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年金入市如虹风险隐忧乍现 担心利益输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6: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文亮

  八月流火,热浪袭人。自年初签下第一单后,基金公司的年金生意最近也热了起来。据悉,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刚刚中标海尔集团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海尔集团此次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为青岛地区的47家企业,符合条件的员工约为14700人,首笔资金预计10月底入市投资。前几天,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三家共同签下云南锡业集团的企业年金管理合同。云锡集团年金计划参加人数为3.1万人,年归集金额近5000万元。

  而此前南方基金已经签约的马钢集团和淮北矿业集团的年金已于上月中旬正式下单投资运作。

  “企业年金业务做起来难,但还是有旗开得胜的感觉”,招商基金机构理财部副总监冀延松对企业年金业务的开拓明显很有成就感。

  不过,在日渐兴隆的背后,年金业务暗藏隐忧。价格战是否破坏正常竞争?防火墙能否堵住公募基金与专户之间的利益输送?还有, 包括年金当事人、基金公司相关利益各方都想了解的是,企业年金管理应不应该有信息披露?

  连连落单 入市频频  

  南方基金公司旗下管理的两只企业年金基金———马钢企业年金计划和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年金(南方)齐齐现身于凯诺转债机构投资者网下获配的名单中。日前,凯诺科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其网下发行结果公告显示,南方基金管理的企业年金是第一个吃螃蟹者,在一级市场显露身手。

  此前,易方达基金公司称,其管理的企业年金基金已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据易方达人士介绍,年金的股市投资在管理模式上参照社保,沿用易方达原有的投资平台,共用公司的研究平台和交易平台,并设置了专门的投资经理。

  记者了解到,不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企业年金入市都很积极。南方基金养老金及机构理财部总监郑文祥表示,对一些基本面好、市场认同度高的公司,将积极参加网下配售,获取战略性筹码并长期持有。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20家企业与8家基金公司签定企业年金管理合同,另有基金公司透露,其首单年金合同也落单在即,换言之,9家取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基本上都已开张。

  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中旬,易方达签下5单年金业务,招商、南方分别签下4单,富国、博时、海富通签下3单,嘉实、华夏签下1单。另外还有不少企业与基金公司有合作意向,正式协议尚在签署过程中。郑文祥估计,到年底,南方签下的企业年金项目可能会超过10家,其它公司的情况也都较为乐观,因此,企业年金肯定是“后继有金”。

  价格战硝烟弥漫  

  然而,就在企业年金火热的背后,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最近个别项目几乎是零费率被同行签定。“这对企业年金及行业的发展并不是好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办法是想先降价吸引客户,等客户长期认同之后,慢慢用后面的资产管理费来弥补前期的成本。”他认为,投资管理人是最没有能力将年金客户绑住的。这样做不仅坏了行规,也埋下了恶性竞争带来的风险。

  据了解,虽然政策规定年金管理人收费最高不能超过1.2%,但从目前签单的几家基金公司情况来看,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冀延松对记者说,年金业务的竞争相当激烈,特别是年金刚起步,每家公司都想突破,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因此,在费率上做出非理性让步的,不是个别公司。

  郑文祥对记者称,“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就是免费的午餐也不见得香甜”。他认为,对于资产管理而言,包括公募基金、社保、企业年金项目和今后的专户理财,价格战都是不可取的。低费率、零费率会破坏合作伙伴之间双方的诚信。而基金公司失去了诚信,将无以立足。

  担心利益输送  

  “现在,企业年金下单了,我们公募基金持有人却有点心虚”,一位开放式基金持有大户对记者说。

  公募基金持有人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业内人士介绍,“一方面,关于共同基金和专户理财的相对独立,监管层还没有出台具体的办法, 即使制度设计是完美的, 也不能完全杜绝违规,甚至利益输送的发生;另一方面,企业年金管理人违规既有动力,也有压力。”

  据了解,目前企业年金与公募基金共用整个公司的研究平台和交易平台,有的配备了专门的企业年金基金经理,有的是公募基金经理暂时兼任企业年金的基金经理。“这主要是因为尚没有明确规定,在专户理财的征求意见稿中,这方面有一定分歧。”业内人士称,“将出台的办法将尽力防范公募与企业年金等私募性质账户的关联性”。

  但企业年金的考核压力,显然是逼迫管理人违规的现实压力。记者发现,最近签单的几个合同中,一家企业一般聘请两家或三家基金公司为其年金管理人,无形增加了基金公司的业绩回报压力。“不怕不先进,就怕人比人。”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对于有强势谈判权的企业年金甲方,乙方只能拼老命了。

  另外,目前通行的管理报酬模式也增强了管理人博取高收益率的冲动 。据记者了解,目前企业年金收益率业绩比较标准一般参照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在此基础上增加100个bp,约为4%。在收取固定管理费0.3%之后,业绩超过4%部分可以按照20%的业绩提成获取分成收入。

  年金信息如何披露  

  每年年末,人们都要打听基金公司管理的

社保基金收益率,但是因为社保基金守口如瓶,基金公司没有信披义务,因此,一直是个谜。而企业年金则不然,据介绍,企业年金的有关信息涉及面广,虽然基金公司没有义务公布收益率几何,但由于各个年金项目要报企业当地社保局,因此,企业年金的收益率信息很容易被财经媒体打听出来。不管基金公司、企业愿不愿意,年末还会有人给盘点的。

  “这加大了基金公司的压力”,一位年金基金经理这样认为。 年金与社保有相似之处,又极其不同。社保的甲方毕竟只有全国社保理事会一家,而企业年金业务面对很多客户,各公司都极其重视风险控制下的收益率。

  据了解,专户理财的相关法规出台在即,企业年金作为重要的专户之一,当然受到该法规的约束。不过,既然是专户,专户的收益率信息似乎没有必要公开,而企业年金的信息又会散落到企业、社保局等各个层面,更要紧的是,公募基金的持有人,也总想克服重重困难,了解到专户的收益率,这个矛盾如何解决也是个问题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