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面临法律诉讼 新交所推A股指数期货初衷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9: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尽管面临中国沪、深证券信息公司法律诉讼新交所推A股指数期货初衷不改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虽然面临中国沪、深证券信息公司的法律诉讼,新加坡交易所依然态度强硬。该交易所发言人John Gollifer昨日称,尽管面临法律挑战,新加坡交易所仍将继续为推出基于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而努力。按照预定计划,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将于9月5日在新加坡交易所开展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新加坡交易所的这一强硬表态,表明新加坡交易所已经意识到上市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可能出现的法律纠纷和市场风险,但是仍不愿意放弃中国市场A股指数期货市场的巨大利益。新加坡交易所日后推动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上市的路程将不会是一帆风顺。

  此前,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已分别向新华富时中国A50的指数编制商—————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提起诉讼。同时,两家信息公司也发函新加坡交易所,告知其有关新华富时的违约和侵权行为,要求新加坡交易所立即停止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上市工作。

  国内沪、深证券信息公司均认为,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编制指数取得的仅仅是行为权,而不是物的权利,因此无权对A50指数进行随意处置。且在其签署的《证券信息使用许可合同》中,承诺接受相应约束,其中包括了“未经甲方许可,保证不将全部或部分上证所证券信息传播到许可证指定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及用于许可证指定以外的任何地方和用途”,以及也不得许可他人使用和开发衍生产品等义务。

  而新华富时指数公司相关人士则辩称,其行为未造成违约和侵权。该人士强调,新华富时指数公司编制的新华富时A50指数已经运行好几年,从交易所得到的都是有合同保障的合法数据,数据只是用来编制指数,至于其他公司如何使用A50指数就和新华富时指数公司无关。随后不久,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向记者证实,上证所信息网络公司起诉A50的指数编制商新华富时指数公司一案,在8月23日已由上海浦东新区法院正式立案,开庭的具体时间预计在9月。

  此前,新加坡交易所宣布在9月5日抢先推出中国A股指数期货计划时,国内金融市场舆论鼎沸,担心金融定价权步商品期货定价权覆辙,旁落国外市场。有关专家即建议,国内采用像香港阻止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恒生指数期货一样的手段,切断其指数编制商的数据来源。而国内沪、深证券信息公司的法律诉讼,便是这一建议的具体落实。相关法律专家认为,将来的诉讼使得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面临夭折的风险,新加坡交易所能否如期推出该指数还很难预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