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天治基金 市场提升融资效率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1:48 天治基金

  尽管大盘面对了央行加息的紧缩政策,同时还有国航新股上市持续破发、新股扩容压力难以消除等等不利因素,但市场依然表现出了其顽强的一面,出现了出乎市场意料的走势。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市场对中长期走好的趋势依然比较一致,市场的调整主要是获利筹码在部分兑现,而中长期资金在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之后持续进行了吸纳的动作,所以导致市场在利空因素明显比较多的环境中依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跌。

  但最近的市场出现明显不同于前期的特征,就是我们前期一直坚持的优质企业牛市的观点在调整市道中依然极为有效,在多数个股出现明显调整的态势中,部分预期成长性确定、行业背景持续向好的优质个股不仅跌幅较小,在市场出现反弹之时,也表现出明显强于市场的走势,甚至有的个股还在持续创出新高,我们相信,优质个股的良好表现依然可以持续。

  目前困扰市场的问题主要还在于两个方面,就是宏观经济的紧缩趋势以及扩容压力持续难以缓解。我个人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存在出现过热的可能,进行适当的调控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对龙头上市公司而言无疑也是比较有利的,因此调控的影响关键在于超出预期的行政性调控的力度有多大,如果力度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对市场的影响也将处于可控的范围。

  但市场面对的融资压力却很难缓解。据我之前的理论研究表明,中国上市公司的股权融资偏好是极其强烈的,其原因主要在于融资成本过低。当然进入全流通时代,公司控制权市场可能的并购压力使得股权融资的成本有所提升,但短期内真正进入流通的股份还是很有限的比例,这种控制权市场的监督作用依然极为有限,也就不会带来本质上的改变,所以股权融资偏好也依然会是上市公司最主要的融资选择。

  根据统计,截至到7月底,已经公告的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就超过了1000亿,计划发行的超大型国有企业数十家,我们也明显能够感受到,身边的公司开始具备再融资意愿的越来越多,其中关键的原因在于大股东的股权比例还远远不会在目前的融资摊薄中被动摇。我以为,如何通过制度设计和实践中的探索使得这种强烈的融资愿望真正成为有效率的融资,是中国

资本市场中长期的要点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