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债:震荡格局未改 继续等待为上

利率债:震荡格局未改 继续等待为上
2018年02月26日 08:04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文涛宏观债券研究 

  投资要点

  春节资金面平稳过渡,仍不宜过度乐观。一方面,2月14日央行发布《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提“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态度不变;另一方面,仍需关注3月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国内逆回购利率调整。

  节后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行。同业存单利率始终难以回落,表明银行主动负债需求并未有回落。目前来看,央行货币政策并无放松迹象,加上节后资金面到期压力以及3月份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短端利率仍有走高的可能,3M和6M同业存单利率仍然难以出现实质性下降。

  美债收益率上行影响有限。2月份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与1月份核心CPI以及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以及美联储缩表影响扩大,近期美债发行扩大等因素有关。我们认为,美债收益率上行,通胀预期是关键,短期内美债破3%概率较高,但中长期仍要看实际通胀水平表现。对国内债市而言,我们认为美债收益率上行影响仍然有限。

  债市仍将延续中枢震荡态势。节后债市整体交投情绪并不积极,收益率波动不大,延续节前震荡格局。尽管目前长端利率绝对水平仍处于历史高位,但短期内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利空因素并没有释放完的情况下,市场仍然以观望为主。整体来看,节后债市基本面和政策面格局相较于节前未有根本变化,预计短期内债市仍将延续中枢震荡态势,10年国债利率中枢在3.9%,债券配置价值仍然明显,但交易机会仍需等待。

  一、震荡格局未改,继续等待为上

  节后债市整体交投情绪并不积极,收益率波动不大,延续节前震荡格局。目前来看,短期内市场对未来资金面以及海外美债收益率走势关注较高。

  资金面方面来看,受益于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2月份资金面明显温和,R007与DR007利差也明显收窄。我们认为,春节前后资金面宽松期,可能随着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政策到期也结束。一方面,2月14日央行发布《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提“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态度不变;另一方面,政策利率仍然存在上调风险,仍需关注3月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国内逆回购利率调整。

  相较于1月份监管文件频出,2月份债市环境明显要温和许多。从2月资金面宽松的效果来看,资金面平稳刺激了1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和1年国债利率持续下行,但并没有带动3M和6M同业存单利率大幅下行,同时短端利率下行也没有明显带动长端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从前者来看,资金面好转对银行负债端成本利好有限,“中性货币+严监管”对银行负债端形成压力,接下来对主动负债需求仍然不低,加上银行主动加强信贷投放力度,也将约束银行对利率债配置需求。从后者来看,长端利率未跟随短端利率下行,也反映出市场谨慎态度。尽管目前长端利率绝对水平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但短期内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利空因素并没有释放完的情况下,市场仍然以观望为主。

  美债方面,2月份美债收益延续了1月份上行势头,春节前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2.9%,目前10年期美债仍达到2.88%。2月份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与1月份核心CPI以及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以及美联储缩表影响扩大,近期美债发行扩大等因素有关,市场关注10年美债可能破3%后引发新一轮资产价格调整。我们认为,美债收益率上行,通胀预期是关键,短期内美债破3%概率较高,但中长期仍要看实际通胀水平表现。对国内债市而言,我们认为美债收益率上行影响仍然有限。

  整体来看,节后债市基本面和政策面格局相较于节前未有根本变化,预计短期内债市仍将延续中枢震荡态势,10年国债利率中枢在3.9%,债券配置价值仍然明显,但交易机会仍需等待。

  二、上周流动性回顾

  2.1资金面:春节平稳过渡,仍不宜过度乐观

  节后首周(2月22日至2月24日)央行重新启动逆回购投放操作,其中7D逆回购投放2700亿元,28D逆回购投放2100亿元,63D逆回购到期1000亿元,周内无逆回购到期,综上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5800亿元;此外,上周五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因此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600亿元。尽管节后面临CRA逐步到期以及税期等因素,但春节后资金自然回笼银行以及央行扩大逆回购投放,春节前后资金面平稳过渡。

  资金利率方面,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相比,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下行28.39BP至2.5201%,7天质押回购利率上行0.69BP至2.8962%,14天质押回购下行28.52BP至3.3905%,21天质押回购利率下行13.55BP至3.7963%,1月质押回购利率下行53.25BP至4.1448%,3月质押回购利率上行8.37BP至4.8837%。我们认为,尽管春节前后资金面平稳,但不宜过度乐观。一方面,2月14日央行发布《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提“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态度不变;另一方面,仍需关注3月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国内逆回购利率调整。

  2.2同业存单:节后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行

  上周(2月19日至2月25日)总计发行同业存单301期,实际发行2287.9亿元,同业存单到期2576.5亿元,周内同业存单净融资为-288.6亿元。从发行利率来看,尽管春节期间资金面稳定,1M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在4%上方窄幅波动,但3M和6M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下行幅度仍然不大,并且节后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呈现上升势头。同业存单利率始终难以回落,表明银行主动负债需求并未有回落。截止至上周六,1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行至4.1587%,3M同业存单利率上行至4.8405%,6M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行至5.0016%,重新回到5%上方。目前来看,央行货币政策并无放松迹象,加上节后资金面到期压力以及3月份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短端利率仍有走高的可能,3M和6M同业存单利率仍然难以出现实质性下降。

  三、上周债市回顾

  3.1一级市场:利率债需求仍较旺盛

  上周2月19日至2月25日,收春节假期影响,仅有一期3个月贴现式国债发行,发行规模100亿元,票面利率3.13%。从发行情况来看,受益于资金面稳定,国债发行情况较好,认购倍数3.32倍,发行较前一日市场利率下行8.55BP。此外,上周无地方债发行。

  3.2二级市场:节后债市窄幅震荡

  节后首个交易日国债期货跌幅明显,但债市却整体平静,周内市场交投并不积极,收益率窄幅震荡。具体来看,与节前相比,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0.33BP至3.3773%,3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65BP至3.6021%,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0.25BP至3.8086%,7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0.35BP至3.8608%,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0.5BP至3.8652%,10-1年期限利差小幅缩窄0.83BP至48.79BP。

  国开债方面,相较国债而言,国开债收益率整体以下行为主,其中短端下行较为显著,但10年期品种收益率出现微幅上行,整体震荡格局不变。全周来看,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1.99BP至4.2017%,3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1.41BP至4.7304%,5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0.21BP至4.8549%,7年期国开债下行1.73BP至4.9995%,10年期国开债上行0.1BP至4.8913%。

责任编辑:牛鹏飞

同业存单 逆回购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