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稀缺的资产

寻找最稀缺的资产
2018年02月25日 11:45 同道金融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寻找最稀缺的资产

  文/运帷

  人类社会自从步入纸币时代时候,资产保值就变成一个永恒的话题。财富的逻辑不断转换,看似能传承子孙的房产也会因市中心的变迁而价值缩减,那保值增值的资产有什么共性呢?

  一是稀缺性,二是有使用价值。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个疑问:普遍的观点是货币放水会引发通货膨胀,可自2008年我国释放4万亿货币后,货币存量增加数倍,可为什么没有物价飞涨呢?因为科技进步,因为无人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让生活必需的商品不再稀缺,供应无限量,甚至还产能过剩。通货膨胀理论产生的社会生产背景跟今天判若两个世界,所以低生产率、低生产水平、需要大量人工操作的生产环境下诞生的大量经典理论,都已不适用于如今高效、自动化、复杂的新环境,通胀理论是其中的典型之一。

  财富的逻辑在转换,城市的中心在变迁,所以被奉为神话般的经典理论也需要与时俱进。与物价平稳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我国一二线城市房价创造了“十年涨十倍”的财富奇迹。为什么?因为人口流入引发的巨大需求,因为土地稀缺引发的房子稀缺,而房子又是有用的,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人们总得有间屋子放下一张床吧。

  曾经的移动电话大哥大价格竟然上万,而今功能更全、轻捷美观的智能手机最低的也不过千把块;曾经要托关系走后门,花费一年工资才能买到的电视机,而今不用半月工资就能买到一台大彩电;同等配置的汽车,自它诞生那一天起价格就只会跌不会涨。为什么?因为不稀缺,因为供应无限量。所以奢侈品(如手表/首饰等)为了维持价格不跌、保值增值的假象,经常推出纪念版/限量版商品。黄金就一定保值吗?当人们的审美观改变,不再把黄金作为首饰佩戴,又因为其货币媒介价值、工业使用价值近乎于无,黄金的价值将一文不值。

  能保值增值的资产,能世代传承的资产,必须是稀缺且有使用价值的资产,稀缺和使用价值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具备识别出它们的能力。因此,“你”才是最靠谱的资产。

  回顾人类历史的长河,会发现根本就没有什么万世不移的财富,也很少有世代相传的家产:一场战争/革命就能摧毁一个家族世代累积的财富;一次科技进步就能让曾经贵重的资产变得一文不值;一时自然环境的变化(河流改道/干旱/气候变冷变热等)就能让一座繁华的都市成为荒凉的不毛之地。人们观念思想的变化同样会影响财富的生产和创造,财富都具有历史阶段的时代特征。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只是忽快忽慢罢了。

  所以,最靠谱的资产就是人本身。作为地球上智商最高的动物,人是活的、变化的,能根据世间万物的变动而主动的做出调整和适应:城市衰落了,那就迁徙到其他城市好了;行业消亡了,那就学新的技能在新兴行业实现再就业;财富/资产的形式发生了变化,那就抛弃老的、拥抱新的好了。这里的关键就是要具备再选择的能力,因应事务变化的适应力,而这又回到老话常态、近乎心灵鸡汤的认知问题——开阔的胸怀迎接新事物,深究一行的精进精神,不停的尝试试错保持随时出发的状态,从而让自己更有弹性。

  财富是人的劳动创造的,大家及子孙的劳动创造力才是财富源源不断的来源,比留给子孙物质资产更重要的是思想、格局、观念、技能。同样,更多的后代就会有更多的可能(有的败家但有的奋进,有的平庸但也会有的优秀),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还是有道理的,因为人就是一切的根源。

  因此,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是一句普世化的真理。只有不断的学习,才会有不停的进步。一旦停止学习,那么就会面临被时代淘汰的风险。当然看大家看到这篇文章,就是大家不断学习的最好印证,我们不创造财富,我们只是财富的搬运工。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吴飞中国企业家面临哪些刑事风险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