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行节前递交上市申请 或成江西首家上市银行

江西银行节前递交上市申请 或成江西首家上市银行
2018年02月14日 20:02 券商中国

  不是A股就是港股,江西第一家银行冲刺上市!春节前递交上市申请

  江西第一家上市银行现身!港交所披露易信息显示,江西本地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新近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成为第14家向港交所提出IPO申请的境内中小银行,也是江西首家递交上市材料的本地银行。

  在这之前,江西银监局于1月19日批复同意了该行H股发行并上市的申请,发行规模不超过13.455亿股。而早在去年8月就取得银监局批复的九江银行,尚未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事实上,年初以来江西银行新闻频频。除了赴港上市获批并正式递交申请外,该行上周还迎来行长“换帅”,原广东南粤银行行长罗焱接替吴洪涛,成为江西银行2015年底成立以来的第二任总行行长。此外,江西银监局同样在上周批复同意该行对江西金融租赁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该行持股比例将由51%升至75.74%。

  最高发行13.46亿股,去年净利大增

  江西银行其实刚刚成立两周年不久。该行此前曾用名为南昌银行,2015年12月,该行收购省内的景德镇市商业银行,并更名为江西银行,这也是江西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

  事实上,在该行成立启动会上,江西省副省长就公开表示,省委、省政府要求江西银行实施吸并组建、引进战略、首发上市的三步战略。此后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业提及要“推动江西银行上市”。

  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股本为46.79亿元,此次该行获批赴港上市发行不超过13.455亿股H股,相当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2.33%。据了解,该行此次H股发行由建银国际、中信里昂证券担任联席上市保荐人。

  从股东结构上看,目前该行拥有315家非自然人股东及9212名自然人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持股20.04%,江西金控集团、南昌市财政局分列第二大股东持股、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5.98%和5.42%,此外再无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江西银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17.6%至3689.71亿元,其中非标债权资产投资规模达到1428.72亿元,占该行总资产的38.7%;负债端,该行去年存款增势喜人,前三季度即实现存款较年初增长28.3%至2452.37亿元。

  盈利方面,该行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13亿元,同比增长9.54%,其中非利息收入占比由年初的12.9%攀升至9月末的22.3%;该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则同比大涨124.1%至25.9亿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的1.54倍。9月末该行不良率为1.68%,持平于年初水平。

  江西首家递交上市申请的本地银行

  作为江西本地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也是省内首家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材料的银行。不过在江西银行之前,九江银行就在去年8月获江西银监局同意赴港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4.14亿股,但就上市进程而言,最终还是江西银行走在了前面。

  而除了这两家银行外,江西还有城商行此前也透露出上市计划。去年2月,赣州银行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该行董事长谢京华在会上表示要“全面启动上市”,该行也在今年初开展股份确权工作。

  相较而言,无论是资产和利润规模、网点覆盖,还是主体信用等级、政府支持,江西银行都在省内法人行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

  截至去年末,江西银行实现了对江西全省11个市、63个县的全覆盖,县区网点覆盖率达到87%。该行同时贯彻“一体两翼”的省外跨区域布局战略,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分别设立了广州分行和苏州分行,两家分行分别在2010年8月、2011年6月开业。

  信用评级方面,该行主体信用评级在去年9月由AA+级升至AAA级别,成为全国仅有的十余家最高主体信用等级城商行之一。受此影响,该行旗下子公司——江西金融租赁的信用评级也达到AA+水平。

  2月9日,江西银监局批复同意江西银行对江西金融租赁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后者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加至20.2亿元,江西银行的持股比例则从51%增至75.74%,进一步控股。

  行长更换:原广东南粤银行行长罗焱接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前,江西银行刚刚完成行长“换帅”。

  1月下旬,江西银行原行长吴洪涛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递交辞呈,该行于2月6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他辞去行长及董事职务,同时解聘已到退休年龄的副行长童玉明。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8岁的吴洪涛此前曾任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及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于2013年4月被聘任为南昌银行行长。此后,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组建江西银行,吴洪涛也在2015年底成为江西银行首任行长。

  在南昌银行及江西银行就职期间,吴洪涛主持全行经营班子全面工作,也曾分管发展规划部、审计部。该行资产规模也由2013年底时的1270亿元迅速攀升至去年9月底时的3691亿元。

  江西银行董事会对吴洪涛在该行的工作表示感谢,并予以高度评价,称“吴洪涛担任行长期间,带领高管层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本行改革转型和持续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同日董事会议上,江西银行还审议通过《关于聘任行长的议案》,自审议通过之日起聘任中信银行前董秘、广东南粤银行原行长罗焱为该行新任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罗焱具有接近28年的银行业从业经历,此前在交行、招行、中信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均有任职经历。2007年1月,罗焱开始担任中信银行董秘,并于2011年底至2016年初陆续担任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沈阳分行行长。2016年3月,罗焱被聘任为广东南粤银行行长,广东银监局于当年8月核准其任职资格。

  罗焱也成为江西银行成立以来的第二任行长,他将接掌这家资产规模近4000亿元的省级法人银行,继续推进五年战略规划实施,以及赴港上市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连续两任行长均属“少壮派”,年龄不满50岁。

  按照该行制定的《江西银行发展战略报告(2017-2021)》,未来该行的零售业务增速要快于公司业务增速、投行业务增速要快于传统银行业务增速、资管规模增速要快于资产增速、中收增长要快于总体收入增长、省外业务增速要快于省内业务增速。

责任编辑:张恒

江西 罗焱 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