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微降或带来不利影响 金融地产降幅居前

两融余额微降或带来不利影响 金融地产降幅居前
2018年02月26日 07: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两融余额微降 金融地产降幅居前

  上周五两融余额9818.40亿元,较前一交易下降141.3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9777.73亿元,净流入-135.61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两融余额是股市冷暖的重要指标之一,两融余额持续低于万亿会给市场情绪带来一定不利影响,节后行情何时开启还需要有进一步的指标确认。

  两融余额回调

  两市融资市场热度回调持续,沪深融资余额跌至0.996万亿元,一个月以来累计下降-5.0%。

  个股方面,上周五融资余额增加比例居前的标的股票有桐昆股份(14.68%),迪马股份(3.64%),小天鹅A(2.69%),中国国旅(2.37%),分众传媒(1.76%)。融资余额减少比例居前的则有美都能源(-14.36%),苏泊尔(-10.39%),江苏银行(-9.70%),顺网科技(-8.48%),爱尔眼科(-7.59%)。

  记者统计了春节前后的两融数据发现,2018年2月12日至上周五的春节前后,融资净买入最多的行业依次为制造业、金融及房地产。个股来看,洛阳钼业(港股03993)、用友网络、中国国旅、光大证券(港股06178)、交通银行(港股03328)、赣锋锂业招商银行(港股03968)、贵阳银行山西焦化国泰君安(港股02611)为融券净买入额前十的个股。融券净卖出前三的行业为采矿、金融及信息服务业。分个股看,前十融券净卖出的个股依次是中国石化中信证券(港股06030)、光大银行潞安环能、交通银行、潍柴动力(港股02338)、民生银行(港股01988)、大连港(港股02880)、中国建筑和洛阳钼业。

  中信建投证券(港股06066)认为,在行业配置方面,首先春节期间,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进一步凸显出来。在航空出行、餐饮旅游、高端食品饮料和耐用品消费等方面都表现的较为明显。消费升级是中国未来经济转型和长期发展的趋势。另外,去杠杆过程仍然会进一步持续,大型商业银行的集中度和定价权会进一步提高,银行业的战略价值仍然存在。因此,在相对乐观的条件下,建议投资者坚守金融价值,把握消费升级。

  金融地产跌幅居前

  目前市场上风险偏好基本持平,融资融券余额下降。行业方面,上一交易日行业整体呈现融资净流出态势,融资规模增加最多的行业有休闲服务(3674.24万元)。融资规模减少最多的行业有非银金融(-146271.65万元),银行(-123130.11万元),房地产(-95145.56万元)。

  针对两融余额出现持续下滑的现象,记者采访了深圳一位从事二级市场交易的业内人士张华(化名)。张华认为,两融余额是股市冷暖的重要指标之一,两融余额的区间持续低于万亿,会给市场情绪带来一定不利影响。虽然从目前来看,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内两融余额开始小幅回升,但节后行情何时开启还需要有进一步的指标确认。

  国都证券表示,自2月中旬以来,全球股指普遍企稳反弹,节前A股已缩量企稳反弹,而春节假期海外股指普遍延续反弹态势,且以金融为首推升港股大涨3%,叠加假期消费零售旺盛,预计短期A股超跌反弹有望延续,重点可把握假期消费数据靓丽的电影传媒等板块。

  广发证券(港股01776)分析师提示,当前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即将召开的重要会议动向,具体可以围绕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与区域规划、乡村振兴与扶贫、产业长效机制建设等四条主线展开。首先是高质量发展主线。从地方会议来看,多数省份下调GDP目标并要求把经济发力点由“速度”转向“质量”,重点关注国企去杠杆等改革举措和推进速度较快的先进制造业(如5G等)。其次,改革开放与区域规划主线。重点关注自贸区(主要是自由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对内重点关注雄安、海南等区域性投资机会。其三,乡村振兴及扶贫主线。重点关注大众消费(食品、新零售)、新能源(光伏、风电)、农业(土地流转、规模化养殖种植)等领域。最后可以关注产业长效机制建设主线,重点关注工业环保和地产租售同权等。

责任编辑:谢海平

港股 融券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老艾狗年反弹行情将继续进行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