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母公司股价雪崩,昔日全球首富1天蒸发43亿美元

ZARA母公司股价雪崩,昔日全球首富1天蒸发43亿美元
2018年02月25日 21:21 每日经济新闻

  ZARA母公司股价雪崩,昔日全球首富1天蒸发43亿美元

  每周都上架一批新货,吸引顾客光临、让顾客每个周末都能换上新装——ZARA将“快”发挥到极致。

  借此,在2015年10月和2016年9月,ZARA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Amancio Ortega)在福布斯的全球富豪榜单上超过比尔·盖茨成为新世界首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这个周末,恐怕会让已经退休的奥特加难忘。当日时间2月23日(周五),Inditex(ZARA母公司)一日暴跌7.06%至近三年来的低点,亦创下集团自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蒸发59亿欧元(约合72亿美元),奥特加的身家也因此缩水43亿美元。

Inditex股价走势(数据来源:investing)Inditex股价走势(数据来源:investing)

  此前,国际著名投行摩根大通下调了Inditex的目标价,因为ZARA频繁的打折、促销让公司的毛利润面临“巨大压力”。

  奥特加财富一日缩水43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Inditex股价暴跌,令奥特加的财富在一天内缩水43亿美元至687亿美元,目前全球排名第七,也将时尚首富宝座让给了路威酩轩集团(LVMH)的首席执行官、法国首富伯纳德·阿尔诺(BernardArnault)。

  现年81岁的奥特加在1963年通过一家小型家族企业开启了他的传统纺织业帝国。1975年,他与前妻RosaliaMera共同创办了Inditex,并将公司打造成了全球最大的服装零售商。Inditex目前在全球拥有7405家门店,2017年的销售额为233亿欧元(约286亿美元)。奥特加已于2011年退去Inditex的主席职务。

  路透社报道中称,交易员们称,Inditex原定于3月14日公布2017年财年的年报,并将在接下来与金融分析师们举行一次电话会议。但Inditex并未立即确认公司是否会召开该电话会议。

  小摩预计西班牙巨头在竞争激烈的大众市场摇摇欲坠的毛利率面临“巨大压力”,因此下调西班牙公司5%预期,同时将目标价由38欧元下调至35.50欧元。摩根大通还称,其相信Inditex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后半段的销售有所放缓。当地时间23日,Inditex股价在开盘后两小时跳水,午后一度跌至24.77欧元,不过随后小幅反弹,收报25欧元。

  摩根大通分析师ChiaraBattistini称,Inditex的销售额预计将在2017第四季度增长10%,这意味着Inditex在假期和今年新年伊始的销售明显放缓。Inditex此前表示,从217年11月1日至12月11日(第四季度的前期),公司销售额增长了1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hiaraBattistini写道,Inditex销售的放缓可能与越来越多的品牌折扣、促销有关,这些商品很可能在1月需要清仓出售,以转移库存,为春季和夏季的销售做好准备。此外,强劲的欧元则带来了残酷的汇率阻力。因此,摩根大通在3月14日公布季度业绩之前,下调了Inditex股票的目标价和财务预测。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虽然Inditex都是以欧元计价,但公司的销售有一半左右都是来自欧元区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这也意味着欧元兑其他货币的汇率波动也将对公司的收益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此外,许多亚洲和拉美国家的货币都与美元挂钩,这意味着欧元的走高和美元的走弱也将对Inditex造成不利影响——自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累计上涨2.5%,月中更是一度突破1.25的关键价格。

  虽然调低了Inditex的目标价,但摩根大通还是在其报告中指出,持续的下跌,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机,该行维持对Inditex的“增持”评级。

  Inditex线上销售收入占比仍很低

  此前,在Inditex的竞争对手H&M在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下滑、并表示将关闭更多门店后,投资者都对大众服饰行业的销售增减尤为敏感。但需要注意的是,与Inditex不同,H&M将其业绩的下降归咎于实体店客流量的下降。

  尽管Inditex的股价在过去三个季度录得两位数的销售额增长,且表现要远远优于H&M,但今年年初以来,Inditex的股价仍已累计下跌11%。

  Inditex的全球供应链模式一直成为大众服饰行业的模仿对象,Inditex电商策略亦一直被认为领先行业。不过,竞争对手H&M在西方情人节举办的资本市场日活动上透露12.5%的在线收入比例实际上远高于Inditex的电商收入占比,市场估计,Inditex的在线收入比例仅为7%~8%。

  三季度期间,Inditex净开设99间门店,远少于德银预计的131间。近年Inditex已经明确将重心放在拓展全球线上市场,而实体渠道的发展不再以量取胜,而是聚焦于大型门店,从而减低线下扩张的速度和规模。

  尽管三年前已经开始减少开店转而向线上发展,不过分析师几乎均相信Inditex为刺激销售而采取的降价策略对盈利能力形成压力,而且同店销售(指同一间开业至少一年的销售店在相同时期下的销售额)增长将无法抵销随电子商务发展而来的成本上涨。他们认为,由于网络销售附带高昂的物流和快递成本,该业务其实不如实体零售赚钱。

  与摩根大通不同,12月Inditex发布季度财报后,Berenberg银行分析师MichelleWilson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尽管仍然欣赏Inditex由高效供应链所支持的业务模式,但鉴于来自电商行业竞争对手ASOSPLC、Boohoo.comPLC等品牌的竞争加剧,该行对Inditex持续取得卓越收入增长的信心正在下降,MichelleWilson在11月将Inditex的评级下调至“卖出”。

  Inditex主席兼首席执行官PabloIsla此前曾向分析师强调他们在所有市场都维持基本稳定的定价政策,虽然一直在调整价格,但没有针对最低端商品降价的策略。然而法兴银行对ZARA在10个市场的定价调查则显示,2017年该品牌的最低售价比2016年进一步下调,但同时也提高了高端商品的售价以拓宽消费群。

  每经记者 蔡鼎

责任编辑:关海丰

全球首富 股价 奥特加 ZARA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