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铁锅热卖断货 传承人下架商品吁尊重匠人精神

章丘铁锅热卖断货 传承人下架商品吁尊重匠人精神
2018年02月26日 03:06 新浪综合

  “章丘铁锅”热卖断货 传承人下架商品 呼吁尊重匠人精神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因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而红遍全国的“章丘铁锅”成为热搜的“神器”,天猫平台上章丘铁锅的销量同比增长了近6000倍。记者采访到纪录片中所涉及的章丘铁锅“臻三环”“同盛永”传承人之一刘紫木,他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的手工铁锅产量每年只有几千口,无法满足瞬时出现的数十万口铁锅订单。手工的东西不可能走量,为了维护品牌的纯真性,目前已暂时下架了电商平台的铁锅商品并关闭网店。

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方得一口好的章丘铁锅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方得一口好的章丘铁锅

  数十万订单砸来

  “历经12道工序,18遍火候,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方得一口好的章丘铁锅。”章丘区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这里铸造产业历史悠久,早在唐代时,冶铁、制铁已居全国之冠,元末已发展成为著名的“铁匠之乡”。

  刘紫木介绍,据《章丘文史集萃》记载,“同盛永”手工锻打的铁锅因工艺精湛、深浅合适、翻炒顺手,享有“锻打三万六千锤,勺底铮明颜色白”的美誉。

  与机器冲压的铁锅不同,手工铁锅具有良好的导热性能,通过密集锤打铁锅表面,让其密度更高,更不易粘锅,能使各种调味更好进入食物,将万千食材烧制成美味佳肴。

  刘紫木告诉记者,2月19日《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当晚的几十分钟内,消费者在网上就将他们库存的2000多口铁锅抢光了。短短数日内,更有数十万口锅的订单砸向他们,其中一半订单来自海外。

  传承人喜忧参半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介绍,章丘铁锅的销量已经同比增长近6000倍。数据显示,爱买章丘铁锅的消费者除了山东外,就是江苏和北京,后依次为广东、浙江、上海、湖北、河北、四川和河南。

  据了解,网上销售的“臻三环”“同盛永”品牌章丘手工铁锅商品标价300-1000多元不等,个别名师打造的铁锅能卖到1299元。

  刘紫木介绍,“臻三环”“同盛永”铁锅加工厂成立于2016年,最初只有几名打铁师傅,年产量不过几百口锅。后来,企业逐渐把当地的打铁师傅聚集起来,并请名师进行培训,如今打铁师傅已达50多人,每年能打几千口锅。纪录片里的匠人王立芳老人的儿子王玉海和他的儿媳高恒盘都在这里工作。

  章丘铁锅刷爆朋友圈后,位于济南宽厚里的“同盛永”铁锅线下体验店,每天都人头攒动。在章丘区的“臻三环”“同盛永”铁锅加工厂,很多参观和咨询购买者甚至不远数百里,专门赶来领略章丘铁锅的加工工艺,并期望觅得一口锅。慕名前来的人每天络绎不绝,让工匠师傅也不堪其扰。

  在刘紫木看来,章丘铁锅此次走红有点喜忧参半。他高兴的是,手工技艺得到了关注,匠人得到了尊重,章丘铁锅也更具名气,而他担忧的是由于技艺的复杂性,手工锤打的铁锅生产量有限,市场难免出现鱼目混珠的现象。记者从网络上搜索发现,如今很多炒锅都冠以“章丘手工铁锅”“章丘铸”等字样。“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贴牌或者假冒章丘铁锅的现象,有的经营者甚至借机哄抬价格扰乱市场。”刘紫木担忧地说。

  ■当地行动

  正筹备成立铁锅协会

  刘紫木告诉记者,实际上在纪录片播出之前,章丘铁锅已经开始走红,一些铁锅已处于脱销状态,交货时间排到几个月后。“现在订单都已经排到两年后,但有的消费者还是愿意等。”

  面对海量的线下订单,刘紫木他们不仅一单未接,并暂时下架了所有电商铁锅商品并关闭网店,同时发布声明呼吁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不要一哄而上,等热度过去后再慢慢购买,不要让传统技艺染上过多的金钱味道。

  “传统工艺的手工铁锅,都是一锤一锤砸出来的,不可能只为了赚钱而以次充好。章丘铁锅不仅关系着章丘铁匠师傅们的声誉,更关系到这门手艺的传承。”刘紫木说。

  章丘铁锅的走红,体现了人们对中华传统技艺背后的匠心精神的认同与追捧。刘紫木呼吁人们能以更为冷静的心态对待传统手工艺品,也能让匠人师傅更专注地做好手工铁锅,让消费者能买到真正的章丘铁锅,这样传统手工艺才会越走越远。

  为了规范市场,目前章丘区相关政府部门与生产企业正在积极筹备成立章丘铁锅协会,还将制定章丘铁锅行业标准,保护好章丘铁锅这一传统技艺。

责任编辑:关海丰

铁锅 章丘 纪录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老艾狗年反弹行情将继续进行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