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的冰与火动能转化之歌 南飞养老与北上玩雪

哈尔滨的冰与火动能转化之歌 南飞养老与北上玩雪
2018年02月26日 02:14 国际金融报

  哈尔滨:南飞北归的冰与火之歌

  ◎ 记者 李曦子

  2018年春节是翁先生在海南三亚过的第七个春节。每年除夕的前两天,翁先生都会请好假从哈尔滨出发,坐两天两夜的火车到三亚与父母团聚,而这种“北鸟南飞”过冬的迁徙活动,正成为一种时尚。

  南飞养老

  相较于哈尔滨冬天室内外温差高达摄氏50度的严酷气候,碧海蓝天、阳光沙滩的海南成为了越来越多哈尔滨人冬天的向往之地。

  翁先生的父母从2011年开始就在三亚过冬,一般每年10月前后过去,次年三、四月间返回。“南方人没法体会一个没有冬天、永远温暖的地方,一个有着各种海鲜水果的地方,对生活在天寒地冻中的北方人有多大吸引力。”翁先生说,由于哈尔滨冬天太冷不适合老人居住,所以就到三亚湾附近给父母租了一个小房子。

  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海南岛近年来打造的海岛休闲度假养老为目的的旅游概念,吸引了大部分“候鸟”型客户,每年冬季“飞”去暂住,春天“飞”走,这其中就包括大部分哈尔滨人。

  根据三亚市旅游局的统计,2015年在三亚市养老的“候鸟老人”已达到了50万之多,而2014年末,三亚户籍人口才58.56万人。无处不在的乡音让很多去三亚旅游的东北人感到温暖,也促使更多东北人去海南过冬,经济条件好的直接就考虑买房置业。这样一个带一个,一家带一家,人数增多,房价也持续上涨。

  翁先生说:“从2015年开始,三亚市内的房租一直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最初租金每月就几百块钱,现在要两千多,还是很小的屋子。当初也考虑过买房,但是因为一年就在三亚住4-6个月,所以就觉得有些浪费。现在房价又被炒高,再想买已高不可攀。”

  同样感觉三亚房价快速飞涨的还有家住哈尔滨的李先生。临近退休,想“南飞”的他赶在2017年三亚限购之前在乐东县买了一套房子。“涨得太快!三亚凤凰机场附近鲁能的房子最有代表性。2016年10月,鲁能的房子每平方米仅1.2万元左右,2017年3月已涨至1.7万元,同年10月就飙至2.4万元。”李先生告诉记者,“与炒房的人相比,我们只是想等过几年退休了去养老过冬。因为亲戚朋友同事好多都已在海南买了房,以后组团去海南,那里的房子面朝大海背靠山,是很好的养生之地。”

  北上玩雪

  尽管许多哈尔滨人选择南下避寒让这座老城略显寂寞,但这座冰雪之城用其自身魅力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南方游客。

  大年初三,记者来到国内规模最大的冰雪主题公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随机采访了几位带小孩的家长,他们都是第一次看冰灯雪雕,对园区景观津津乐道。来自广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儿子第一次看见雪和这些冰雕,特别兴奋,尤其是王者荣耀冰雪雕,让一些爱打游戏的小朋友恋恋不舍。还有各种冰上项目包括冰爬犁、冰车、雪地摩托等游乐设施,让大人小孩们留连忘返。”

  今年冰雪大世界以“冰雪百花园、奇幻大世界”为主题,还原“一带一路”沿途绚丽的建筑以及人文风采,总用冰雪量突破33万立方米,为历届之最。仅大年初三当日游客接待量就达4.5万人次。除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其他以冰雪为主题的乐园也同样受青睐,如万达国际冰灯大世界单日游客接待量达到3.2万人次。

  冰雪主题乐园之外,哈尔滨周边平山神鹿滑雪场、哈尔滨帽儿山滑雪场、亚布力滑雪场等均在春节期间迎来客流高峰。许多不太会滑雪的游客会乘坐全长2680米、落差540米的世界第一滑道,体验穿越林海雪原的刺激。

  大年初五,记者来到中央大街,马迭尔门前排着长队。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店一天能卖出一万多根冰棍。一些游客不畏严寒,一手举着冰棍,一手拿着手机自拍,乐在其中。

  “北上玩雪”带动了哈尔滨的旅游经济,今年春节尤为明显。据统计,春节七天假期,哈尔滨市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112.6万人次,同比增长23.5%;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11.7%。

  空城不空,哈尔滨市作为东北三省最北的省会城市,根据当地特色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目前旅游业已成为其支柱产业之一,总收入超过千亿元。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老艾狗年反弹行情将继续进行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