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炒股又尝试投资数字币 乡亲们理财还缺点“知识”

又炒股又尝试投资数字币 乡亲们理财还缺点“知识”
2018年02月26日 02:44 国际金融报

  熟悉的家乡,不熟悉的理财故事。这是记者春节返乡的一点感悟。为了将手头的闲置资金收益最大化,亲友们使出百般解数:有的搏杀股市,有的挑选理财产品,有的积极关注并投资数字币……

  然而,伴随理财方式日趋多元化,投资者打开理财局面享受收益喜悦的同时,也一并品尝到了背后相伴相生的“苦辣辛酸”。

  期待开年股市“金狗迎春”

  “炒A股的日子,总是快乐很少,痛苦居多,比如年前那几天,就跌成了狗。”家住常州武进星河国际的小谢向记者坦言,亏归亏,只要确保自己还活着,那就还有希望。

  “活着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你是否有杠杆,炒股的资金是否是自有资金,是否有成本。如果你的资金没有杠杆,也不用付利息,那么大概率应该是活着了。第二是你的现金流是否能够支撑下去。如果股票继续跌,你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维持基本的生活。”小谢补充道。

  “此外,你持有的股票,除了股价发生变化,比如暴跌了,其他是否发生变化;你当初看好的逻辑,是否还存在,或者说是否还成立。”小谢强调,因为股价的短期涨跌,是由最简单的买卖关系决定的。买的人多就涨,卖的人多就跌,当出现流动性问题时,谁也没办法预料。因为所有的顶和底,都是由最疯狂的资金或者最无奈的资金(比如爆仓)创造出来的,无法预测。

  “年前那阵子,A股跌得有点惨。感觉这个年都没过好,不过如果经历了2015年股灾,就会觉得现在也没啥。”小谢说。

  “以我多年的炒股经验来说,2018年A股,个人预测以调整为主,但是上有顶下有底。”小谢进一步表示,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解禁的压力太大了。2015年,3年期定增的市值是历史新高,而这部分定增股票,是在2018年解禁的。这些股票成本非常低,大概率会被抛售。虽然有减持新规的约束,但会有非常大的压力。二是资管新规的影响。2018年资管新规若正式出来,肯定是趋严的。很多违规的资金,必然要撤离市场,撤离的过程肯定是调整。可以说,从来没一个牛市,是可以在严厉监管的背景下诞生的。”

  不过,小谢同时认为,2018年也不会出现股灾,因为有了2015年的教训,资管新规在清理违规资金上,一定会给足时间,避免人为的踩踏事件再度发生。

  记者注意到,今年过年期间,全球股票市场均上涨,使得投资者对节后的A股市场充满信心。不少投资者认为,外围市场的纷纷上涨将带动A股大幅反弹。

  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26日发布的数据,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5187.1亿元,比上年增长21%。我国实体经济的良好表现,无疑会给春节后的股市打下良好的基础。

  多位理财分析师认为,由于鸡年尾盘A股大幅下跌,很多股票具备投资价值,加上过年期间外围市场表现较好,因此,狗年股市开门红可以期待。小谢也提醒投资者,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投资还是要以稳健为主。

  发行与代销理财产品易混淆

  “最近有很多短期产品收益率很高,非常诱人,是不是值得去买呢?”这类问题,始终困扰着一些中老年投资者。

  而家住常州新北区薛家的吴女士过年期间有点忐忑不安。她告诉记者,年前刚刚花了50万买了一款广州证券的红棉安心回报年年盈X1018期理财产品,产品期限是179天,到期日是2018年7月23日。

  她告诉记者,这款产品是中国银行(港股03988)的理财经理代销的,购买时也没问清楚,买了才知道风险有点大。“理财经理当时给我推荐的这款产品,年化业绩基准是5.2%,比一般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要高,当时也没多想,就把仅有的一点积蓄都投进去了”。

  她表示,以后不打算再买了,总感觉心里不踏实。当时签的协议条款也说了,与银行没关系,双方撇得很清,且这款产品也不是中国银行自己的产品。“万一本金和利息拿不回来,银行都不负责,以后还是要谨慎投资”。

  “气人的是,理财经理当时没有告诉我这是代销产品,而且购买过程是在对方电脑上完成的。”吴女士说,“工作人员全部帮我操作,买好后叫我输个密码,整个过程都是通过电脑完成的。”

  记者在这份产品协议上看到,这款代销产品是中国银行代理的第三方机构产品,非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由第三方机构发行和管理,银行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相关理财专家表示,像吴女士这样的投资者,应该弄清楚自己买的是这家银行自己发行的产品,还是代销产品。其实,银行除了代销他行理财外,还会利用本行的渠道、理财经理去销售其他金融机构的产品,包括基金、保险、信托、券商资管计划等,这些在买产品前都要分辨清楚。

  温州民间数字币投资受追捧

  在过去一年,数字代币被推上资本追逐的风口浪尖,币圈温州帮也逐渐形成。

  “温州身边很多朋友都在投资各种数字代币”,一位90后数字代币投资者小叶告诉记者,“我觉得这个领域各方面都已经比较成熟了。”

  小叶除了将自己的十几万储蓄悉数投入数字代币投资,另外也向父母借钱投入更多。她告诉记者,她父母并不认同数字代币投资:“他们觉得这些都是骗局”。

  但其实在温州,父母一辈其实并不乏尝鲜者。一位温州中年数字代币投资者表示,自己目前投入资金不多,暂时仅仅做个尝试。他告诉记者,当年改革开放经商和近些年房地产投资异军突起,已将社会财富重新分配,所以对于新型投资他非常愿意去了解,以跟上新一波财富浪潮。同时他也表示,这也是很多温州中年数字代币投资者的想法。

  小叶最先尝试的数字代币投资是比特币。她表示,比特币也是数字代币生态中最有影响力的一种,其他币种的价值走势都会被比特币的波动影响。之后她分别投资了币值较小的ETH(Ethereum)和BLZ(Bluzelle)等币种。

  不同于股市开盘收盘制度,数字代币交易每天24小时都在进行,年前数字代币多数下跌的时候,她经常半夜醒来看一眼行情走势,而她加入的几个温州数字代币投资微信群则通宵达旦地活跃着。小叶之前的投资总计亏损了两万左右,不过所幸春节期间她手里的币种价格已经在上涨,她身边的投资者们也普遍看好年后的数字代币市场。

  据记者了解,数字代币的投资规则和股市也有相似之处,可以加杠杆融资投入,也可以做空做多。在温州的亲友当中,有人认为这是金融革命,将颠覆现有的货币系统,也有人认为是郁金香泡沫2.0,只是一场大型金融投机,还有人如小叶父母一般直接将其定义为骗局。

责任编辑:杨群

理财 炒股 币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老艾狗年反弹行情将继续进行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