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两会前A股上涨概率近8成 这些板块更有机会

数据显示两会前A股上涨概率近8成 这些板块更有机会
2018年02月26日 08:09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还有一个交易周的时间,2018年两会即将召开。

  根据安排,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另外,根据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3日在北京召开。

  这意味着,几天后,中国就将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1、“两会行情”来了?两会前A股上涨概率接近8成 两会中A股上涨概率同样过半! 

  A股向来有“两会行情”一说,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源于两会是国家新的大政方针出台时期,对整个宏观经济和不少行业有扶持政策出台,投资者预期良好。

  对于A股的“两会行情”,历史数据也有佐证。

  据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统计,本世纪以来已召开的18次两会中,两会前20个交易日沪指上涨的次数高达14次,以此来算,上涨概率高达77.78%,接近8成。

  从上述表现数据来看,多数年份两会前20个交易日沪指表现稳定,涨幅介于0~10%之间,其中仅2000年涨幅超过10%,达到16.78%。本世纪以来,尚无一年份两会前20个交易日沪指的跌幅超过了10%。

  2008年,A股处于牛市后泡沫破灭的过程中,当年两会前20个交易日沪指跌幅相对较大,达8.68%,但未超过10%。

  上述统计数据说明两会前很难出现大涨,多数年份是“温和”地上涨,但更难出现大跌。A股“两会行情”现象的确存在。

  两会前A股大概率上涨,那么两会进行的过程中情况又如何呢?

  时报君统计显示,上述18个年份里,两会召开期间沪指上涨的次数达10次,上涨概率为55.56%,上涨概率虽不如两会前大,但仍然过半。多数年份两会期间沪指涨跌幅不超过10%,表现也相对稳定,仅2008年跌幅超过10%。

  总而言之,从整体上看,不论是两会前,还是两会召开过程中,A股上涨概率都更高一些,其中两会前上涨概率更大,“两会行情”从历史上看的确存在。

  2、2018年的两会前A股已跌了一波, “两会行情”还有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018年)两会前一段时间,恰逢A股业绩地雷股集中炸雷,美股也出现显著调整,A股表现并不如人意。

  沪指在2018年1月29日正式触及近年顶部,并开始调整,即便近几个交易日有所反弹,沪指较顶部仍下跌接近300点,这段时间正好处于两会召开前20个交易日的窗口期内。

  这段时间表现不佳,暂未遵循往年的走势,虽然是受多种意外因素影响,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若按照往年规律,A股在两会前的未来几天上涨的概率将会较大。

  广发证券也认为,目前美股VIX指标已经出现改善、通胀预期较为稳定且美债收益率上行斜率也有所放缓,表明美股对通胀及利率的适应性增强,美股大跌带来的A股幅度超预期的调整也已基本结束。A股从超调情绪中逐渐修复,接下来2018年左侧的“两会行情”仍值得期待。

  3、今年的两会时期,哪些板块更有机会?

  A股两会行情的确存在,那么那些板块更有机会呢?

  据时报君对本世纪以来各行业的数据统计,两会前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建筑材料等板块往往能取得不错的表现,银行等少数板块表现则相对较弱。

  对于今年的“两会行情”,近期多家机构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国泰君安发表研报指出,在经历2018年开年暴涨之后,A股因业绩雷、美股暴跌等因素,恶化市场风险偏好,恐慌性杀跌,波动加剧,两级情绪呈现单边空势,主题投资抱团被“打散”,胜率容错率表现低迷。随着业绩地雷影响消化和外围反弹,叠加春节效应与两会暖窗,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回升。国泰君安认为,利空提前消化,一定程度也提升了2018年两会投资的胜率,2018年两会或将带来主题投资暖窗。

  国泰君安指出,在研究两会投资规律的基础上,根据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2018年地方两会以及四次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并结合两会热点,前瞻2018年两会十大潜在热点主题,这些主题包括: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农业(乡村振兴)、环保(污染防治攻坚)、住房长效机制(租购并举)、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旅游岛、上海自贸港)、医药、文化传媒、食品安全、军工。

  广发证券研报也指出,A股历史上 “两会行情”大概率存在,左侧优于右侧。

  广发证券还指出,2010年~2014年,中小创往往在两会前表现更好、而在两会后调整,但近几年两会对市场风格的影响已日渐式微,2018年两会不是判断风格切换的重要考量因素。近期A股市场对风格切换的尝试更多源自于春节前急跌引发的短期冲击,中期风格切换的条件尚需等待。

  对于今年的“两会行情”该买什么?广发证券认为,一些两会年年提及的“老热点”,在会议召开前 “率先领跑”并收获正超额收益的概率极高。2018年传统两会热点行业表现平平,随着会议召开的临近与主题升温,可以关注相应关注涨幅落后的环保、农业、传媒等行业。

  除了上述传统热点,每年两会还会有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热点”不断涌现,广发证券认为这些“新热点”更加代表着未来变革的方向。“新热点”在两会前未被充分预期,因此市场表现平平,而会后接力,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至于那些将车变更为2018年两会的“新热点”,广发证券预测可能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与区域规划、乡村振兴与扶贫、产业长效机制建设等四条主线展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两会 沪指 国泰君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