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困难 专家称“要堵更要疏”

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困难 专家称“要堵更要疏”
2018年02月26日 07:21 证券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公积金贷款买房难 专家称要堵更要疏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对于购房者来说,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无疑是节省成本的重要举措,然而,却有部分开发商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

  理论上讲,无论是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最终都能保障资金到位,对于开发商利益并无影响。那么,缘何开发商不愿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呢?

  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有的开发商和银行有长期业务往来,所以,楼盘接受银行发放的开发贷款时,也会优先选择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此外,由于部分开发商对销售回款速度要求较高,并在主观上认为公积金贷款的审批流程多,所以,也会限定有限的几家银行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使其能够加速回款。

  为进一步保护购房者公积金贷款权益,去年年底,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商不得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该政策的下发体现了对缴存职工贷款权益的重视。”夏磊认为,公积金是互助性金融的典范,贷款利率远低于银行贷款,可有效降低买房职工的购房负担。

  监管部门的发文,是对职工购房权益的有力支持。至于政策能否顺利落地,关键还在于各地、各部门之间的紧密协调配合。如济南将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作为楼盘网签的前置条件,就是一个很好的约束。房管网签部门和公积金中心配合,能有力的用制度性方法,来解决政策落地难问题。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四部门发文强调保护购房者公积金贷款权益,还是各地对于公积金政策的细化调整,均可视为国家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为的延续,是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举措之一。

  然而要注意的是,为确保政策能够有效落实,关键在于“疏大于堵”:加大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处罚力度当然是必须的,但更为有效或者治本的方式在于“疏”,即降低公积金贷款本身的操作门槛,简化公积金贷款流程,缩短公积金放款时间。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老艾狗年反弹行情将继续进行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