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管互联网金融 业内猜测施政纲领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管互联网金融 业内猜测施政纲领
2014年11月24日 14:28 新浪财经
1

  文/金融魅丽

  刘士余调任农行已经有一个月了,笔者了解到,另一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已经接管互联网金融业务,分管支付司,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分管条法司。本周潘功胜将就互联网金融发表演讲,这是他接管后的首秀。

  新一任监管家长,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一点变化。要想了解潘功胜,先来看看他的履历。

  2001年,潘功胜出任工行股改办主任,负责实施工行IPO工作。后来工行于2006年10月上市。2008年,潘功胜被调往农行任副行长,主要工作还是上市。

  操盘中国体量最大的两家国有大行上市,这份经历在中国应该没有第二人了。 在进入央行之前,潘功胜被视为“少壮派”银行家,并猜测他未来有可能成为一家大行的领导者。

  不过,2012年潘功胜又被派到央行,任副行长,主要分管人事、调查统计、国库、征信、反洗钱等工作。

  一句话概括:潘行长是有两把刷子的。

  另外,小编透露一下,潘行长喜欢看书,自己出过《国际大型银行成长之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等著作,还将英文经济著作翻译成中文。潘行长有着一张孩子气的脸,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但他的头发已经明显灰白了。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新家长,业界自然很关心潘功胜对互联网金融是什么态度。虽然潘功胜之前不分管互联网金融,但好在他对互联网金融有过一些公开表态。

  1、金融改革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同的利益群体,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因此有些金融改革要同时满足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实际操作中经常“左右为难”。

  利率市场化问题,存款人希望利率能上升,企业部门希望融资成本能下降,现有的各个银行,又希望不要损害其利差水平,而且甚至在金融机构内部,大中小金融机构,其对利率市场化的诉求也是不同的。

  点评:恭喜你,潘行长,你分管的互联网金融是目前金融改革中最为复杂,利益矛盾最为激烈的一个领域。潘行长对工作的难度已经早有认识,希望你的头发不要白得太快。

  2、与巴克莱银行主席讨论,互联网金融在美国为什么没有很有名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巴克莱主席的谈到因为市场很发达,供给充分,互联网金融进入形成竞争力很难。所以中国还是要建立发达的金融市场,扩大金融服务供给,不能简单把互联网金融和实体经济简单对立起来。

  点评:潘行长肯定互联网金融的意义,明白扭曲的中国金融市场需要互联网金融的补充和冲击,对互联网金融充满善意。

  3、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要强化分类监管,根据不同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有的强监管,有的则是弱监管。某些交叉性产品的监管主体分工不清晰,央行正在牵头组织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

  点评:分类监管目前已经开始实施。克强总理上周刚放风说股权众筹将开始试点,证监会得一阵子好忙乎了。  

  作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统筹方,央行牵头制定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迟迟不见动静,从预计6月,到预计8月,到预计年底,潘行长能早点出来吗?

  中国证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王欧上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说,指导意见不久就会正式颁布。不知道这次是真是假?

  4、金融改革的进程会十分复杂,受很多因素影响,某些金融改革的效果,可能在短期内会偏离金融改革的预期目标,因此,一方面希望社会要提高对金融改革的灵敏度。

  另一方面,对于负责金融改革的责任部门,比如人民银行,也要有足够的市场灵敏度,在改革的进程中进行自我矫正和自我完善。

  点评:这段话分两节来分析,前半句“社会要提高对金融改革的灵敏度”,换句话说,改革不能一蹴而就,可能也会有弯路,社会各界要包容,给点时间,别没事就上纲上线嚷嚷不停。后半句“责任部门在改革中自我矫正”,这说明潘行长对于目前的监管系统的问题认识得很清楚,期待这种自我矫正和自我完善。对于潘行长可能偏袒金融机构的猜测,或许可以放心一点了。

  目前,互联网金融监管大方针已定,潘行长首要任务是加快落实,尽快明确监管细则。

  (欲与作者交流可以关注公众账号jinrongmeili)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互联网金融 潘功胜 监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