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美元存款、大额存单也在降

又一批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美元存款、大额存单也在降
2023年07月06日 20:31 中证报

  “目前我行定期存款执行利率可达3.25%,这是上浮之后的。估计马上又要降了,不调不行。我们都是根据市场形势走的!”某股份行理财经理7月6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记者走访调研发现,7月以来,江苏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等部分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调降幅度不一,且同一银行各地区分行略有差异。

  在此背景下,“存款测评”“跨城存款”“保‘息’大作战”等帖子在社交媒体上备受关注。“存款特种兵”再次在高利率驱使下开启奔袭模式,他们将目光聚在了城农商行。

  跟进调降存款利率

  “我行目前3年期和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都是3.25%,这是上浮之后的利率,但之前收到通知说还要降,具体时间还没定。”渤海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

  据悉,5月,渤海银行宣布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为1.85%、2.4%、2.95%、2.95%;随后6月,该行宣布再次调降挂牌利率,2年期定期存款调降10个基点,3年期和5年期均降了15个基点。

  此外,厦门国际银行、江苏银行、湛江农商行等部分地方性银行均在7月降低存款利率,或挂牌利率,或实际执行利率。例如,江苏银行北京地区的定期存款利率于昨日调降,幅度不一。

  该行理财经理表示,目前3年、5年定期存款利率相同,存款金额在1万(含)-5万(不含),利率为2.9%;5万(含)-30万(不含)为3.15%;30万(含)以上为3.2%,较之前分别下降了10、15、20个基点。

  但记者调研时发现,不同地区实际执行利率也有所不同,江苏银行广东地区定期存款利率可达3.25%。

江苏银行北京地区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利率。来源:江苏银行手机银行江苏银行北京地区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利率。来源:江苏银行手机银行

  尽管银行存款利率调降是大势所趋,但横向来看,不同银行执行的存款利率仍具有较大差异,且多高于部分国有行、股份行存款利率。比如厦门国际银行10万起存的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75%,远高于多数银行“2”开头的存款年利率。

  “存款特种兵”模式再次开启

  不仅定期存款利率,大额存单、美元存款、增额终身寿险等被认为“高利率”的产品亦宣布降低利率,或释放出进一步调降利率的信号。

  厦门国际银行某支行理财经理说,目前大额存单利率仅比定期存款利率高5个基点,3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为3.55%,5年的是3.75%,20万元起购,目前5年期的已预约完毕,尚无额度。

  记者调研发现,在多数投资者心里,大额存单具有高利率、高稳定性的特点,备受追捧。“大额存单可能不会再放额度了。”某股份行理财经理表示,之前降息后,部分大额存单就不允许再卖了,未来可能还会继续降低利率。

  业内人士表示,经历多次存款降息后,城、农商行等仍有3%以上的存款产品,或成为居民存款定期化的主要去处。比如,江苏银行理财经理表示,降低利率后,中小银行仍旧具有相对较高的利率,较为吸引投资者,最近也有很多人咨询是否可以前往当地办卡等。

  记者也注意到,有的银行只能去线下网点办理,客户化身“存款特种兵”开始各个城市奔波“存钱”,跨城、跨区存款模式再度被追捧。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更多的网友分享自己的跨区、跨省存款经历。

  “我已经开始跑到别的中小银行去存钱了,不仅利率高,还有礼品米面,存得多送得多。”投资者王天说。另一投资者表示,两地存款,2000多公里,当天来回,存到了4%的存款产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办理存款业务时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关注业务渠道是否合法、利率水平是否合理等因素,不要随意委托他人办理存款业务,更不要被高息所诱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07-06 埃科光电 688610 73.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