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第二批中央猪肉收储启动 CPI或仍保持低位运行

年内第二批中央猪肉收储启动 CPI或仍保持低位运行
2023年07月06日 03:24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祝嫣然

  国家统计局将于7月10日发布6月份CPI与PPI数据。机构预计,6月CPI或与5月持平,同比上涨0.2%。6月PPI或继续下探,同比增速将降至年内最低-5.2%的水平,预计后续PPI同比将开始企稳回升。

  近期,生猪价格继续低位运行。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6月26日~30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低于5∶1,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

  为推动生猪价格尽快回归至合理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启动年内第二批中央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同步收储。国家高度关注生猪市场价格变化,将持续加强生猪产能和价格调控,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我国CPI运行受多重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总体回落。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仅0.6%。

  猪肉价格是CPI放缓的重要拖累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称,由于南方多地猪病复发,养殖单位出栏积极性普遍偏高,加之部分养殖单位月度计划完成缓慢,挺价情绪偏弱,拖累猪价持续走低。从消费端来看,目前终端市场走货缓慢,并且屠宰企业冻品入库量有限,对猪价几无利好拉动。短期来看,月初北方部分集团猪场出栏节奏或放缓,市场不乏抗价情绪,但南方利空因素仍多,或导致猪价继续下滑。

  东方金诚指出,随着年内第二批中央猪肉收储启动,预计会带动部分地方启动猪肉收储。这不仅会在边际上改善猪肉供应平衡,遏制价格下行势头,还将进一步释放明确的稳猪价政策信号,有助于稳定养殖单位的价格预期,进而合理调整出栏节奏。

  关于6月份CPI走势,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预计,6月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0.2%,CPI继续维持低位。肉类价格出现不同幅度下降,蔬菜价格上涨明显,价格明显强于季节性表现,鲜果价格高位波动,肉价菜价对冲,CPI食品项保持稳定。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告诉第一财经,核心CPI持续处于1%以下的低位区间,是国内需求不足的直接体现,反映出居民部门收入和消费需求恢复依然偏慢。往后看,随着国内疫情基本结束,未来消费场景进一步放开将对服务业需求恢复形成提振,核心CPI企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但居民消费需求的恢复仍面临波折和不确定性,预计短期核心CPI修复斜率偏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日前表示,当前,CPI涨幅总体低位运行,核心CPI涨幅也处于较低水平,是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低迷、国内需求仍显不足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多重因素影响,总的来看是阶段性的。下阶段,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向好,就业形势逐步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加快,有利于扩大消费,将带动CPI涨幅回升。

  他强调,从全年来看,随着我国市场需求稳步扩大,生产供给逐步增加,供求关系有望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的看会保持温和上涨。随着经济运行的恢复向好,价格涨幅会逐步回到合理水平。

  PPI方面,李超分析,6月PPI或将继续下探,但环比跌幅有所收窄。6月煤炭价格持续下探,钢材价格底部企稳,原油价格波动下行,有色金属涨跌不一,整体来看工业品涨价仍缺乏需求端的拉动力。

  中信证券指出,6月我国稳增长政策加码预期明显抬升,以铜、螺纹钢、煤炭为代表的核心上游大宗商品月均价格纷纷出现回升趋势,但预计上游原材料价格传导至工业品出厂价格仍有一定时滞。预计6月PPI环比仍将录得负值,但降幅将较上月明显收窄,同比增速将降至年内最低-5.2%的水平,预计后续PPI同比读数将开始企稳回升。

  付凌晖认为,从今年看,受多重因素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体下行。PPI降幅扩大,主要是受到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的影响。PPI降幅扩大,加大企业经营压力,不利于企业效益改善。下阶段,要着力恢复和扩大需求,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生产和需求实现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带动工业品价格回到合理水平,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07-06 埃科光电 688610 73.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