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否认超百页报告唱空国内银行股:给了7家买入和中性评级

高盛否认超百页报告唱空国内银行股:给了7家买入和中性评级
2023年07月06日 14:32 澎湃新闻

  7月5日,有关高盛下调国内银行个股评级的“小作文”在市场上广泛流传。

  高盛“唱空”国内银行股?7月6日,高盛对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这一消息不实。

  高盛表示,《测试“不可能的三位一体”》的报告从三个角度分析了对当前国内银行股的看法,涉及评级的有12家银行,覆盖范围仅为当前A股42家上市银行中的三成,且集中在国有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之中。

  “市场对于研报的部分观点存在一定的误解。高盛并没有假设地方政府债务违约,相反,高盛认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这一事件对银行利润会有影响,但对各家影响不一。”高盛相关人士表示。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研报看到,这份研报涉及的12家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高盛对12家银行中的5家给予“卖出”评级,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4家给予“买入”评级,分别为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南京银行;还有3家为中性评级,分别是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和邮储银行。

  也就是说,高盛评级买入和中性的银行合计为7家。

  这份《测试“不可能的三位一体”》的报告是高盛在7月4日发布的,共计3篇,超过百页。三个研究主题分别为:涉及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地方政府债务敞口,包括规模、组合和分布;地方政府债的利润损失而导致的银行盈利风险;评估地方政府债风险因素对不同银行带来的差异化影响。

  研报中认为,如果地方债务被允许展期,则违约风险可控。随着地方债务余额继续增长,高盛预期存量债务展期及新增债务均会面临利率下行,从而带来利息收入损失。

  高盛同时指出,由于地方债务中的债券部分有税收和资本节省,更高的债券占比可以有效帮助银行减少利息收入下滑对利润带来的影响。因此,地方债务中债券占比也是银行利润增长分化的重要影响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07-06 埃科光电 688610 73.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