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称客户资产结余8000万实际仅4000多万,中行常州分行营业部一理财经理被指长期虚报资产收益

声称客户资产结余8000万实际仅4000多万,中行常州分行营业部一理财经理被指长期虚报资产收益
2023年07月05日 19:05 澎湃新闻

  声称客户资产结余8000万实际仅4000多万,常州一银行理财经理被指长期虚报资产收益

  银行经理声称理财资产结余8000多万元,基金一直在盈利,客户突然发现实际仅余4500多万,目前持仓的基金亏损高达千万……

  许林的持仓基金持续亏损,6月26日就亏损82万。

  近日,江苏常州的许林(化名)向澎湃质量观投诉平台【进入黑猫投诉】反映了他在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营业部的遭遇。

  许林称,他一直要求理财经理何某敏购买保本理财,后者也承诺6%左右的年化收益。没想,何某敏利用他的信任,购买了大量风险基金产品,且谎报资产和收益,直至被他发现。

  而事发当天,许林曾当面质问何某敏。许林提供的录音显示,“没经过我们同意怎么可以买这些东西(高风险的基金)”,何某敏回答“嗯”。

  不过许林也提到,没有签(保本理财)合同是因为信任何某敏,“但你不能做不保本的事情啊”。

  在与许林沟通时,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称,中国银行对“代客保管”“代客理财”查得非常严。出现此事与许林委托理财有关,并非该行瞒着客户擅自购买。

  上述负责人承认,访谈核实后发现,何某敏确实虚报资产和收益,且报的数字比较离谱。

  许林认为,银行存在管理失职甚至违规操作,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6月6日,许林已就此事向警方报案,并于近日按要求补交了相关材料,目前暂未有进展。此外,许林已向多级银监部门快递举报材料。

  事发前,何某敏为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营业部个金业务副主任,她拒绝接受采访。截至发稿,涉事银行也未回应澎湃新闻的采访。

  理财客户:要求保本理财却被买了高风险产品

  2014年10月,许林在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营业部办了张尾号8050的银行卡,并将个人主要资产存进该卡。当时为其服务的,就是何某敏。

  许林告诉澎湃新闻,考虑到何某敏是银行专业人士,出于对银行的信任,他多次交代何某敏,只能推荐购买保本理财产品,绝不能购买高风险产品,何某敏承诺每年6%左右的年化收益。并且每年会在年底或不定期反馈资产和收益情况

  何某敏发给许林(化名)的虚假资金和收益信息。

  聊天记录显示,近年来,一般都是许林或妻子提出对账或询问,何某敏才发来简单的资产收益情况,偶尔也会发资产报告。对账有时一个月一次,有时数月一次。

  最近的一次,是何某敏5月4日发来的一段信息:截至4月30日,总资产为80288967.26元,其中理财资金80288967.26,本期利息收入1124945.69元,其中基金收入211385.69元,黄金收入913560元,账户余额40609.77元,其他收入与支出-38460.37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上述信息错误明显,最明显一处就是总资产和理财资金数额相同。但许林当时没有注意到这些细节。

  今年5月30日,因生意需要,许林将一笔资金转入上述尾号为8050的中国银行卡。为查看资金是否到账,他首次下载了中国银行App,发现资产仅余4400多万,其中,持仓基金4000多万,当前持仓亏损高达1000多万。

  当时,许林惊讶:“怎么亏这么多?”

  聊天记录显示,5月30日,许林向何某敏表示质疑:“我要保本的”。何某敏劝许林“放心”,称“一定帮你赚回来”“前面一直赚钱的”。许林质疑何某敏“一直提供虚假报告”“利用我们的信任”,对此,何某敏称,“不是这样的”,希望许林给她一天时间把账理清楚。

  5月31日,许林又质问:“总资产应该是8000多万,怎么现在只有4000多万,你转出去了吗?”何某敏回复:“没有转出去,我在一笔笔查,利息虚大了,本金没这么多。”许林追问:“为什么你发我这么多?”何某敏未正面回应。

  涉事分行负责人疑承认理财经理长期虚报

  许林介绍,上述尾号为8050的中国银行卡绑定了微信,日常消费都会收到余额变动通知,但余额不呈现理财基金等资产,所以一直未发现问题。

  录音显示,6月19日,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对许林称,中国银行对“代客保管”“代客理财”查得非常严,不允许员工拿客户的U盾、账本及其他一些东西。把U盾给何某敏,就等于是委托给了她,“她(何某敏)说她买的东西你们知道的。”

  上述负责人称,持仓的包括基金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以及账户的相关交易,与许林的委托理财有关,并非该行瞒着客户擅自购买。

  不过,上述负责人承认,访谈核实后发现,何某敏确实是虚报,且报的数字比较离谱。“她是这么讲的,一个是她报错了数字,第二个她说她在交易当中也没有拿,没有挪用。”

  今年1月20日何某敏发给许林的虚假资金和收益信息,曾提到年化收益率4.769%。上述相关负责人说:“她就是(按)5%左右(随便)写了个数字。”

  1月28日,何某敏曾给许林发来一份《客户资产报告》。据许林核实,该报告也是杜撰的。“现在还没查清楚,她是从何时开始虚报的。”

  许林强调,他一直要求何某敏购买保本理财,但不清楚何某敏具体如何操作购买。

  许林称,据其了解,有的银行内部有理财经理推荐客户购买非保本型基金产品指标,风险越高的基金,佣金越丰厚。许林提供的资料显示,何某敏从2014年至今9年,用其账户操作300余只基金,金额累计达5亿多元。

  事发后,5月30日,许林曾和何某敏当面对质。许林提供的录音显示,他讲到,“没经过我们同意怎么可以买这些东西(风险基金)”“我要是今天不看(下载中国银行App),我到现在都蒙在鼓里的,(亏损)你怎么可以不说呢”,何某敏回答“嗯”。

  许林说:“我跟你说的,不能做不保本的事情。你要来跟我说一下,征得我的同意,微信上也可以,签个字也可以。那个时候我冒着险,哪怕都亏了也就算了。”对此,何某敏没有回应。

  对“你是怎么会去买的”的质疑,何某敏表示,“这个(基金)都是银行推荐的”。其称,自己操作资金,银行、领导不知道。

  已向警方报案

  “目前,我的账户每天都在亏损。”6月27日,许林通过中国银行App查询到,其在该行总资产4506.1248万,其中基金4113.8049万,贵金属代理329.5744万,活期存款58.1967万,理财1.0997万。基金持仓亏损1045.1097万,前一日亏损82.2920万,持仓收益率-20.20%。

  涉事的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营业部。

  前述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曾对许林表示:“对于您已经持仓的各类理财产品,您应该根据市场情况自行判断决定如何处理,以实现锁定收益或者防止损失扩大的目的。”

  今年3月9日,有媒体发布一篇报道,宣传了何某敏的事迹。

  报道说,何某敏连续8次被评为省行“岗位建功先锋”,多次被评为省行“中银优秀个人”“私人银行荣誉员工”等。

  6月25日,澎湃新闻致电何某敏,其表示,自己在上班,拒绝接受采访:“有事情找行里。”

  此前,在与许林沟通时,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何某敏已被停职。

  据中国银监会办公厅2017年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的销售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完整客观地记录营销推介、相关风险和关键信息提示、消费者确认和反馈等重点销售环节,消费者确认内容应至少包括其充分了解销售人员所提示的产品风险等。严禁销售人员在自助终端等电子设备上代客户操作购买产品。

  许林指出,何某敏未经其授权购买高风险基金,且虚报欺瞒,已涉嫌犯罪。此外,涉事银行存在管理失职:何某敏如何在未经过我本人的情况下办理的新电子口令?如何在未经客户任何风险评估和风险告知的情况下购买高风险理财产品的?

  6月6日,许林已就自己的遭遇向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区分局报警。6月25日,该局对许林发出《补充材料通知书》。6月27日,许林将相关材料交给警方。截至目前,暂未有进展。

  许林也已将举报材料快递给多级银监部门,暂未收到回复。

  截至6月28日发稿,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营业部也未回应澎湃新闻的采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资产 许林 理财 收益 中国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