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突发!恒指意外急挫超500点,有何利空来袭?

港股突发!恒指意外急挫超500点,有何利空来袭?
2023年07月06日 11:48 券商中国

  原标题:港股突发!恒指意外急挫超500点,有何利空来袭?美国表态:坚决反对!俄罗斯的回应意味深长

  今天早盘,港股又带节奏了。

  早上,A股开始有一段反弹,但随后港股突然跳水。而从杀跌结构来看,中资大盘银行股是杀跌主力。昨天,高盛出具数十页报告,调低部分中资大行评级至卖出,虽然今天早上有澄清发布,但仍可能给整个市场带来了影响。

  对于正在炒作小金属的资金来说,俄罗斯的表态尤其值得注意。中国依法宣布将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德国外交政策网站声称,“在西方对中国发起的不断升级的经济战中,后者对前者发起首次全面反击。”随后,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坚决”反对中国宣布对生产半导体和其他电子产品所需的金属镓和锗实施出口管制,并补充称,华盛顿将与伙伴和盟友协商如何应对这一问题。

  俄罗斯的反应更是意味深长。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Rostec)表示,在中国宣布限制用于芯片制造的金属出口后,俄罗斯准备提高锗的产量以满足国内需求。

  港股突发

  就在刚才,恒生指数突然大幅杀跌,跌幅迅速扩大至2%以上,杀跌点数一度超过500点。

  从杀跌的结构来看,中资银行股的调整可能引发了一些恐慌盘。今天早盘本来走势较稳的中资银行股板块突然直线下跌,招行、建行、工行等权重股的跌幅都比较大。

  昨天,市场上突然传出,高盛下调工行、农业等国内数家大行评级至卖出。今天早上,高盛方面回应称,该机构题为《测试“不可能的三位一体”》的报告从三大角度分析了对当前国内银行股的看法,涉及评级的有12家银行,覆盖范围仅为当前A股42家上市银行中三成,集中在国有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之间。高盛在对上述12家银行评级中,有5家给予“卖出”,4家“买入”,还有3家为中性评级。买入和中性合计为7家,并非如“唱空”银行股“小作文”所渲染出的悲观情绪那样。

  中金公司在最新报告中表示,银行估值有望长期见底回升。相对同业,国有大行杠杆更低,资产回报率更高,安全资产占比更高,逾期率则低于同业,风险认定标准更加严格,且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高,新规若能落地将有望帮助大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1ppt左右。

  此外,受美联储利空消息影响,亚太主要股市早盘全线下跌,日经225指数跌1.72%报32765点;韩国综指跌0.54%报2565点;澳洲标普200指数跌1.29%报7159.9点;新西兰NZX50指数跌0.09%报11992.45点。

  美国突然慌了

  另一方面,科技战亦是如火如荼。

  中国依法宣布将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德国外交政策网站声称,“在西方对中国发起的不断升级的经济战中,后者对前者发起首次全面反击。”

  美国方面更显慌乱。该国商务部发言人周三表示,美国“坚决”反对中国宣布对生产半导体和其他电子产品所需的镓和锗进行出口管制,并补充说华盛顿将咨询其合作伙伴和盟友来解决这个问题。

  锗用于高速计算机芯片、塑料以及夜视设备和卫星图像传感器等军事应用。镓用于雷达和无线电通信设备、卫星和LED。

  “这些行动强调了供应链多元化的必要性。美国将与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合作解决这个问题,并增强关键供应链的弹性。”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

  欧盟委员会也表达了担忧,而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表示,任何扩大对锂等材料的控制都会“产生问题”。据路透社报道,光刻机生产国荷兰外交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声称,“(中方出口管制)将对欧洲和荷兰经济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将取决于中国如何实施。”荷方还表示,“鉴于欧盟在贸易政策方面的权威,就这些措施对华交涉主要取决于欧盟。”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的反应。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Rostec)表示,在中国宣布限制用于芯片制造的金属出口后,俄罗斯准备提高锗的产量以满足国内需求。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锗资源稀缺且集中度较高,锗生产国主要以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加拿大为主,国内主要分布在云南、内蒙古、广东、贵州、四川等地。其中,美国虽然是全球锗资源储量最大的国家,但自1984年就将锗作为国防储备资源进行保护,尤其是近几年已基本不再进行锗的开采。从锗产量来看,2013年以来,中国锗产量全球占比基本保持在60%以上,成为全球重要锗供应国。

  在生产方面,中国是世界第一大金属镓生产国,原生镓的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2021年达到497吨,国外仅俄罗斯保留部分产量。90%以上的原生镓来源于铝土矿,主要集中在重庆、云南、贵州、河南、广西、山西这6个区域。

  分析人士认为,若俄罗斯出现替代份额,那么目前正在炒作小金属的资金就要注意了。今天涉及镓和锗的股票依然被封死涨停板。

  责编:王璐璐

  校对:王锦程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07-06 埃科光电 688610 73.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