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AI作曲、作图、安全检测、药物研发……揭秘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九大“镇馆之宝”

探营|AI作曲、作图、安全检测、药物研发……揭秘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九大“镇馆之宝”
2023年07月05日 22:52 市场资讯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一年一度的人工智能盛会即将开幕,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有哪些“镇馆之宝”?这些“镇馆之宝”预示人工智能哪些发展趋势?

  7月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提前探营获悉,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有九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蚂蚁集团蚁鉴AI安全检测平台2.0、亚马逊云科技Amazon Bedrock、百度文心一格、拟未(北京)科技GraphcoreC600 IPU处理器PCIe卡、华为昇腾AI“大模型超级工厂”、 晶泰科技AI药物研发自动化解决方案、燧原科技云燧智算集群、西井科技智能换电无人驾驶商用车Q-Truck、腾讯多媒体实验室XMusic。

  从这九大“镇馆之宝”看,一方面,聚焦在探索解决大模型、高算力等AI(人工智能)卡脖子的问题上,旨在满足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时代对超大规模算力的需求,帮助AI开发人员解决“精度与速度难两全”的痛点,推动大模型技术加速落地,发挥更大价值;另一方面,则突显AI的落地应用,从蚂蚁集团蚁鉴AI安全检测平台、百度文心一格、腾讯多媒体实验室XMusic,到亚马逊云科技完全托管的生成式AI服务、晶泰科技AI药物研发自动化解决方案、西井科技智能换电无人驾驶商用车Q-Truck,在九大“镇馆之宝”中超过半数展示的是AI应用的案例。

  突显AI落地应用

  (余继超 潘洁 摄,下同)

  “蚁鉴AI安全检测平台”是业内首个产业级支持文本、图像等全数据类型的AI安全检测平台。它在去年WAIC期间首次对公众亮相,而在今年WAIC大会上,蚂蚁发布了“蚁鉴2.0”,这个全面升级的新版本新增了AIGC安全性、AI可解释两项评测能力。“蚁鉴2.0”可以通过智能对抗技术,生成海量测试集,对AIGC生成式模型进行交互诱导,很像一个24小时不眠不休的“安全黑客”在找茬大模型,从而找到大模型存在的弱点和安全问题所在。“蚁鉴”的升级,适应了大模型发展的新趋势。蚂蚁集团大安全机器智能部副总经理、天筭实验室负责人张天翼向记者介绍,“蚁鉴2.0”通过与清华等高校的联合科研,已推向通用化和标准化,不仅可以支持数字金融,还可以支持教育、文化、医疗、电商等AI、AIGC应用突出的产业对AI安全性检测的需求。经过实战应用的打磨沉淀,蚁鉴2.0可以护航大规模复杂的业务场景。

  安全检查之外,生成式AI服务、自动化解决方案、无人驾驶也是AI应用的方面。亚马逊云科技在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推出一项完全托管的生成式AI服务,通过API(应用程序接口)提供来自领先的AI初创公司和亚马逊自研的基础模型,帮助客户便捷安全的构建和扩展生成式AI应用。客户可以从各种基础模型中进行选择,找到最适合自身业务场景的模型,同时借助Amazon Bedrock的无服务器体验,快速上手直接使用,或者在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的前提下,使用自有数据进行微调,并通过熟悉的亚马逊云服务和产品工具轻松集成并部署到应用程序中,而无需管理任何基础设施。

  晶泰科技推出了AI药物研发自动化解决方案,实现了AI药物研发实验过程的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不仅突破了药物研发DMTA(设计-合成-测试-分析)循环中化学合成这一关键限速瓶颈,提升了药物研发实验效率和成功率,更进一步解决了AI药物研发实验中标准化过程数据缺失的问题,可全程记录标准化、可追溯的过程数据和正负结果数据,供AI模型学习迭代,更好地设计反应步骤,形成AI、自动化实验、数据的互相正反馈,实现“automation for AI,AI for science”的正向循环。

  走进世博展览馆H1-C121展台,最为显眼的是西井科技推出的全球首款智能换电无人驾驶商用车Q-Truck,它也成功入选了2023WAIC“镇馆之宝”。

  Q-Truck采用新一代融合感知架构,搭载工业级超远视距高精双目AI摄像头、激光雷达等多种传感器,融合智能算法,配合整套全栈式系统,像人一样具备强大的感知和决策,配套智能能源服务PowerOnair,5分钟即可完成无人化电池补能,适用于海陆空铁、工厂等多个物流场景。在减碳方面,经测算,Q-Truck在实际生产作业场景下,完全使用绿电,单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0吨。

  AI产业应用的同时,也在探索在文化领域的应用。百度展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文心一格是百度推出的AI艺术和创意辅助平台,是百度依托“飞桨”、文心大模型持续的技术创新,在“AI作图”方面发布的产品和技术工具。定位为面向有设计需求和创意的人群,基于文心大模型智能生成多样化AI创意图片,辅助创意设计,打破创意瓶颈。文心一格既能为画师、设计师等视觉内容创作者启发灵感,辅助艺术创作,又能为媒体、作者等文字内容创作者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配图,让每一个人都展现个性化格调,享受创作乐趣。文心一格背后的文生图技术基于文心大模型打造,是全自研的原生中文文生图系统,模型效果领先,画作精美,并可提供多样的AI生图服务,包括图像编辑、骨骼和线稿识别、小样本训练等。

  百度文心一格AI作图,腾讯则在探索“AI作曲”。在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腾讯多媒体实验室基于AIGC技术最新推出的XMusic生成式通用作曲框架,支持视频、图片、文字、标签、哼唱等多模态内容作为输入提示词,生成情绪、曲风、节奏可控的高质量音乐。基于自研的多模态和序列建模技术,XMusic可以将提示词内容解析至符号音乐要素空间,并以此为控制条件引导模型生成乐曲优美连贯、旋律起伏明显、节奏强弱交替的高质量音乐。无论是一段精心拍摄的短视频、一张颇具意义的照片、或是一行有感而发的文字,用户都可以使用XMusic为其创作出意境贴合的专属音乐。同时,XMusic的商用级音乐生成能力在视频配乐、互动娱乐、辅助创作、音乐教育等众多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探索大模型、高算力

  九大“镇馆之宝”除突显AI落地应用之外,探索解决大模型、高算力等AI卡脖子的问题也是一大方向。燧原科技产品高级主管工程师明庆勇对记者表示,云燧®智算集群是面向大型智算中心的高性能人工智能加速集群,旨在满足AIGC时代对超大规模算力的需求。集群搭载了荣获“2022年吴文俊人工智能专项奖”芯片项目一等奖的高能效AI算力芯片——邃思®,可支持超千卡规模集群,突破E级算力;它是业界首款基于OAM(开放应用模型)开放计算标准的液冷方案,PUE(电能利用效率)最低可降至1.1以下。

  据悉,目前基于该集群产品,已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之江落地千卡规模训练集群,提供超过100P的先进AI算力,以高效支撑包括融媒体、文本生成PPT的应用、跨模态图像生成等多个AIGC应用,以及计算基因、计算制药、计算材料等多种的AI4S科学计算应用的开发和前沿探索。云燧智算集群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算力底座、科研院所开发用算力集群,并满足其它企事业单位的标准化AI算力需求。

  此外,燧原科技今年发布了燧原曜图(Enflame LumiCanvas)文生图MaaS平台服务产品,这是燧原科技继今年3月宣布升级企业战略——全面打造AIGC时代的基础设施后推出的第一款新产品。燧原曜图MaaS(Model-as-a-Service)平台服务产品为用户提供面向AIGC时代的高效易用、安全可靠、企业级的文生图服务。它具备开箱即用可用、所想即所见、创意无限的文本生成图像能力,通过软硬一体方案降低大规模AIGC应用的工程难度与算力成本,开启AIGC应用规模化落地时代。

  拟未(北京)科技则聚焦计算速度。拟未(北京)科技在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展出GraphcoreC 600IPU处理器PCIe卡主打推理,兼做训练,可以支持各种主流的AI应用,在搜索和推荐等业务上别具优势。它在提供低延时、高吞吐量的同时不损失精度,帮助AI开发人员解决“精度与速度难两全”的痛点,为AI应用提供解锁IPU强大算力的新路径,以满足客户和机器智能从业者对于易用、高效以及更优TCO推理产品的强烈需求。C600在提供强大的算力、易用性和灵活性的同时,还实现了低时延和低功耗,在运行典型工作负载时的散热设计功耗仅为185瓦,可为运维人员大大减少数据中心运营开支。

  大模型是今年人工智能大会绕不开的主题。华为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昇腾AI“大模型超级工厂”从大模型的数据&模型准备、算力准备&模型训练、模型部署上线&集成等阶段全流程使能大模型的开发与应用创新。目前,基于昇腾AI原生孵化了业界首个两千亿参数的中文NLP大模型“鹏城盘古”、业界首个多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以及华为云盘古系列在内的20多个国产大模型。同时,昇腾AI已适配支持ChatGLM、LLaMA、GPT-3、BLOOM等数十个业界主流开源开放的大模型。在大模型产业落地上,昇腾AI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伙伴,推动大模型技术加速落地,发挥更大价值。目前已成立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合体、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合体和智能流体力学产业联合体,未来还计划在智慧育种、AI生物制药等领域牵引成立联合体,促进大模型产业聚合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07-06 埃科光电 688610 73.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