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私募违规案例增多须引起重视

2023年07月06日10:26    作者:曹中铭  

  来自证监会官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累计开出181张罚单。其中,信披违法、内幕交易、私募基金违法位居前三位,罚单分别有82张、29张和26张。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私募基金的罚单明显增多。个人以为,这有必要引起市场的高度重视。

  从今年上半年的罚单情况看,信披违规与内幕交易仍然是重灾区,这也与往年的情形相类似。上市公司信披监管一直是“老大难”。不仅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众多,而且危害性非常严重。但多年以来,信披监管这个“老大难”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反而一直深陷重灾区的泥潭中无法抽身。内幕交易亦如此。内幕交易被解读为资本市场的一颗“毒瘤”。近些年来,尽管监管部门加大了打击力度,但违规者仍然前仆后继。这从侧面也再次证明,资本市场中的利益实在是太诱人了。

  今年上半年私募基金能够“脱颖而出”,并不算什么意外。资料表明,26张罚单涉及10家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其中,有8家私募机构的实控人均为相同的两人,且这8家私募机构就收到24张罚单。相同实控人旗下的私募机构收到如此多的罚单,也较为罕见,但不幸却是事实。

  从26张罚单涉及的违规事项看,有出借证券帐户的,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违法违规的,有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的,有未按规定履行信披义务的,有未按要求报送年度财务报告的,也有未妥善保存私募基金业务相关资料的。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这说明,私募基金在多个方面都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这同样值得警惕。

  私募基金目前已成为资本市场一支重要的投资力量。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达到22270家,基金产品数量达153539只,私募基金规模已突破20万亿达到20.75万亿。数据见证了私募行业的发展,而且,可以预期的是,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今后私募行业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其规模甚至有超过公募基金的可能。

  不过,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也却暴露出不少方面的问题。由于没有纳入监管,私募基金行业最初曾经历过“野蛮”发展阶段,私募基金管理人与管理产品数量如雨后春笋般疯长,问题也随之而来。尽管后来对于私募基金的监管实行备案制,但由于对私募行业的监管不到位,各种问题仍然频频出现。

  因此,此次监管部门对私募行业开出26张罚单,市场不应感到意外。毕竟,相对于公募基金而言,私募基金所处的监管环境完全不同。但是,对于此次私募行业罚单出现增多的现象,市场却不能漠视。

  个人以为,对于私募行业的监管,备案制显然已不能适应该行业的发展要求。基于此,个人建议,对于私募行业,一方面,有必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像资本市场那种隔靴搔痒式的处罚,早已过时了。加大对私募违规的处罚力度,提高违规成本不可或缺。另一方面,对于私募行业的监管,其标准有必要逐步向公募行业看齐。一个监管更加严格,违规成本更高的行业,才更有利于行业自身的发展,才更有利于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冯体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私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