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开打 银行理财“降费潮”来袭

价格战开打 银行理财“降费潮”来袭
2023年07月06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记者 王方圆 张佳琳

  近期,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发布理财产品费率优惠相关公告,涉及申购费、管理费、销售服务费等。一些理财产品的管理费、销售服务费甚至降至0。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费率调降多为阶段性的优惠活动,主要针对新发行产品和公司特色产品,以及表现不及预期的理财产品。对于银行及理财公司而言,应持续提升投研能力,更好满足投资者需求。

  多款产品下调费率

  6月以来,中银理财、华夏理财、宁银理财、光大理财等超10家理财公司发布费率调整公告,对多只理财产品费率进行下调,主要涉及管理费、销售服务费、产品申赎费等。

  7月4日,中银理财发布公告称,为回馈新老客户,将于7月11日起对“中银理财-低碳优享固收增强(封闭式)2023年11期”产品费率进行优惠,产品销售服务费率由0.30%(年化)下调至0.15%(年化)。

  兴业理财也发布《关于兴银理财稳添利日盈稳享1号日开固收类理财产品实施阶段性费率优惠的公告》,从7月9日至8月11日将该产品的投资管理费率由0.2%下调至0.05%。

  多款理财产品管理费率甚至降至0元。例如,宁银理财宁欣天天鎏金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1号-C份额(ZK205401C)的固定管理费从此前的0.4%降至0,下降幅度达40个基点,优惠期限为6月28日至7月31日。

  多为阶段性优惠

  银行理财产品为何纷纷降费?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更多是机构针对新产品或特色产品的营销方法,以赢得投资者关注,也是一种让利于投资者的方式。

  例如,养老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推出时,多家机构也都实行了费率优惠。某只养老理财产品资料显示,该产品无认购费和提前赎回费,仅收取每年0.015%的托管费、0.01%的销售手续费和0.01%的固定管理费。业内人士表示,如此低的产品费率短期内可能无法覆盖公司日常运营成本,足以说明试点机构深耕养老理财产品的决心。

  同时,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费率调降更多是阶段性的优惠活动,无法长时间持续。“各公司推出费率优惠的动机有所不同,我们公司现阶段并没有降低费率的动机,也没有实行费率优惠的产品。在我看来,今年降费活动不会形成较大规模。如果成为一种大趋势,会对行业发展产生影响。”某城商行理财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应持续提升投研能力

  “目前理财产品净值均为费后净值,费率变少之后自然净值会略高一些。不过,其实投资者也不太能感受到。”招商银行一位资深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理财产品的费率本身就不高,因此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如何增强理财产品竞争力,稳住存量投资者并吸引新的投资者,是银行及理财子公司面临的一大挑战。费率下调是理财公司应对挑战的措施之一。除此之外,今年以来,银行和理财公司还采取通过自有资金购买旗下理财产品,探索采取摊余成本法及混合法的理财产品估值方式,加大配置高股息等红利资产、定增等另类资产力度应对挑战。

  董希淼认为,下半年银行及理财公司应提高专业化能力,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对宏观形势和金融市场研判水平,使投研能力更好与市场变化和投资者需求相匹配。同时,要根据市场和客户变化,及时调整优化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未来理财公司投资应更全面,构建多市场、多领域、多品种的投资能力,以满足多样化、复杂化的投资者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理财产品 理财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07-06 埃科光电 688610 73.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