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优等生越南“挂科” 6.5%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经济优等生越南“挂科” 6.5%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3年07月06日 03:23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钱小岩

  [ 新加坡大华银行(UOB)全球市场与经济研究部在7月初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越南经济增长报告中,将越南2023年GDP增长预测从6%下调至5.2%。 ]

  随着上半年一系列数据的出炉,越南官方如今已经大方承认,今年定下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应该是达不成了。

  越南2023年上半年GDP增长率为3.72%,远低于此前定下的上半年至少6.2%的目标。对此,越南计划投资部投资总局局长阮氏香日前对媒体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全年经济增长6.5%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为了刺激经济,越南政府已经出台了很多刺激手段,越南总理范明政7月4日要求央行货币政策“更灵活、更宽松”,今年以来,越南央行已经连续4次降低基准利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士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越南经济以出口为导向,欧美市场疲弱,外部环境的问题让越南经济承压。尽管越南也付出了大量努力,但并不能有效地扭转当前被动的局面。除此之外,很多东南亚国家也面临类似的困境。

  出口订单暴降,叠加电荒

  根据越南统计总局日前公布的数据,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4.14%,已高于预期。但1到6月3.72%的增长率,已是近10年来上半年增速的倒数第二,仅高于疫情暴发初期2020年上半年的1.74%。

  对此越南官方解释道,虽然2023年上半年越南经济增长未达到预期,但在当前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这依然是合理的增长率。

  阮氏香表示,工业生产动力、出口和旅游未完全复苏,受外部困难和挑战的影响,出口订单下降,拖累经济增长。

  另据越南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2023年前6个月,越南货物出口金额约为1644.5亿美元,同比下降12.1%。多年来,越南经济一直依赖出口拉动,但自2023年年初以来,由于全球通胀上升和外部市场需求下降,越南在出口上困难重重。

  伴随着越南近年的经济增长,内需已经有了显著提升,但远远不能弥补外需的快速下降。越南占有优势的制造加工业,如纺织、服装、鞋类、电子等,90%以上的产能都是供出口的,国内需求仅占10%。

  订单减少,工厂被迫裁员。越南统计总局的数据表明,越南二季度有超20万名工人失业。失业现象最为严重的地区是越南南部的胡志明市和平阳省。胡志明市的失业率达到了3.7%。失业人员主要集中在纺织业、木制品和电子行业,许多失业人员尝试转移到服务业再就业。

  而没有失业的工人日子也不好过。韩国三星是越南规模最大的外资企业,此前因为提供的薪酬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令当地求职者趋之若鹜。而如今订单不饱和的情况下,对于还在岗的员工,三星削减了工作时间,有的岗位每周就叫去上一天班,工人收入大幅下滑。

  据在职老员工透露,组装智能手机和苹果耳机的工人宿舍现在大约只有一半的入住率,这在他们十多年的从业经历中,还是头一次。

  周士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越南经济的发展严重依赖外部原材料和外部市场,稳定性较差。越南如今也着重于引进高科技和高附加值的产业。虽然现在还在起步的过程中,但政策支持的力度很大,长期来看将有助于越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除却外部因素外,越南北部在6月开始还遭遇到了电荒,工业园区安排轮流停电,工厂生产被迫中断,加剧了越南制造业和出口的危机。越南欧洲商会副主席布夫莱(Jean-Jacques Bouflet)表示:“越南工贸部应采取紧急措施,以避免越南作为可靠的全球制造中心的声誉受损。”

  周士新告诉记者,总体上来看,此轮越南的电力危机,与越南经济近年来发展较快,但电力基础设施的保障没有及时跟上有关,同时极端气候频发,进一步加剧了危机。

  7月4日晚,越南工贸部副部长杜胜海向媒体表示,越南部分火电厂机组得到了及时的维修,虽然7月电力系统运行依然困难,但从现在到2023年底,全国生产生活用电基本不会再发生短缺的情况。

  如今越南政府尚未公布今年新的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在6月底公布的最新报告中,对越南经济增长的预测为5.8%。

  不过,其他市场机构则更加谨慎。新加坡大华银行(UOB)全球市场与经济研究部在7月初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越南经济增长报告中,将越南2023年GDP增长预测从6%下调至5.2%。

  越南的“激进”刺激手段

  6月27日,在天津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范明政在回应外界对越南外贸疲软的担忧时表示:“这是一个全球问题,需要全球的解决方案。”他呼吁各国政府负起责任,比如尽快恢复就业,加速资本流通开放等。国际机构也需要参与其中,推出优惠性的政策解决方案。

  范明政并不是说说而已。7月4日,他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越南央行已经调整了货币政策,但还需要做出更多努力”,呼吁越南的货币政策“更灵活、更宽松”。

  而事实上,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越南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四次降低利率,这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多次加息形成鲜明对比。越南最近一次调息是在6月19日,央行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5%下调至4.5%,贴现率从3.5%降至3%。越南希望以此为企业和民众获得贷款创造便利条件。

  据大华银行预测,越南第三季度利率将进一步下调100个基点,即再融资利率降至3.5%。即便如此,大华银行仍认为,越南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如果出口和制造业在未来几个月没有出现任何显著改善,今年5.2%的增长率或许都很困难。

  越南财政部部长胡德福6月也表示,越南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实现今年的经济目标,包括延长缴税的最后期限,降低增值税和汽油税等“激进措施”。

  越南财政部已决定,从7月1日起至今年年底,将增值税税率从10%降至8%。希望以此促进生产和商业活动尽快恢复和发展,为国家财政预算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世贸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1.7%,明显低于过去12年2.6%的平均水平。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水平仍然较高,持续加息抑制了投资和消费需求,进口连续数月同比下降。受此影响,韩国、印度、越南、中国台湾地区近几个月出口都出现了明显降幅,对美欧等市场出口低迷。

  面对相对恶劣的外部环境,越南的刺激政策只能在整体经济面上“小修小补”。越南经济界认为,当前的困难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底,甚至到2024年。

  越南经济评论人士表示,越南企业在这一特殊时期,需要尽量减少营运资金,暂停扩张计划,只考虑深度投资,同时密切关注市场走势,从而进行灵活生产,有效应对新出现的问题,减少不必要的成本。

  受制于全球经济景气影响,越南经济短期内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但其长期增长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外界普遍认为,如果对越南经济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进行中期展望,其增长动力依然较为强劲,诸多关键的驱动因素仍将推动越南成为亚洲地区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07-06 埃科光电 688610 73.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