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研报扰动A股银行股?券商普遍看好下半年银行板块行情 预计基本面拐点在即

高盛研报扰动A股银行股?券商普遍看好下半年银行板块行情 预计基本面拐点在即
2023年07月06日 20:07 市场资讯

  财联社7月6日讯(记者 高萍)今日,A股银行股近乎全线下跌收盘,但板块整体跌幅不大,收跌0.77%。

  消息面上,近日,有关高盛下调国内银行个股评级的“小作文”在市场上广泛流传。高盛“看空”国内银行股?今日,高盛就此对媒体也作出回应,进行了否认。

  对于银行,内资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下半年银行基本面有望企稳,不良风险总体可控,估值性价比突出,预计进一步吸引长线资金布局,看好银行股下半年投资机会。

  A股银行股近乎全线下跌 高盛回应百页研报

  今日,42只A银行股除兰州银行平盘收盘外,其他银行股悉数下跌收盘。截至收盘,浙商银行苏州银行招商银行等11只银行股跌超1%。板块整体较上一交易日下跌幅度增大,不过,截至收盘,银行板块下跌幅度未超过1%,为0.77%。

  消息面上,近日,有关高盛下调国内银行个股评级的“小作文”在市场上广泛流传。高盛“唱空”国内银行股?7月6日,高盛对媒体回应称,这一消息不实。

  高盛表示,《测试“不可能的三位一体”》的报告从三个角度分析了对当前国内银行股的看法,涉及评级的有12家银行,覆盖范围仅为当前A股42家上市银行中的三成,且集中在国有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之中。

  “市场对于研报的部分观点存在一定的误解。高盛并没有假设地方政府债务违约,相反,高盛认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这一事件对银行利润会有影响,但对各家影响不一。”高盛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

  据了解,《测试“不可能的三位一体”》的报告超过百页。三个研究主题分别为涉及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地方政府债务敞口,包括规模、组合和分布;地方政府债的利润损失而导致的银行盈利风险;评估地方政府债风险因素对不同银行带来的差异化影响。

  基本面拐点在即 下半年有望企稳

  在内资券商看来,上市银行基本面拐点在即,看好银行未来表现,且预计上半年国有大行业绩表现将较为突出。

  万联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郭懿认为,在扩大内需稳增长的政策推动下,预计宏观经济呈现温和复苏格局,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或整体保持稳健。盈利方面,行业整体处于业绩触底阶段,下半年随着零售信贷需求的逐步恢复,零售信贷占比高的银行净息差或有望边际企稳,叠加规模扩张支撑,仍将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

  国联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雨辰认为,稳增长政策逐步出台,经济复苏态势愈发明朗。6月29日国常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并要求打好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意愿。后续随着消费回暖与经济复苏,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也将得到缓解。上市银行基本面拐点在即,看好银行未来表现。

  刘雨辰预计,上市银行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为3.63%,较2023年一季度提升1.65PCT。业绩触底回升,主要系负债端成本改善、其他非息收入持续改善等推动。分银行类型来看,国有大行表现最为突出,2023年上半年国有大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为2.89%,较2023年一季度提升2.09PCT。增速提升幅度在各类银行中位居首位。

  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宏观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政策层面继续发力稳增长、扩内需,银行经营环境面临改善,信贷投放节奏趋向常态化,零售端需求尚有改进空间,重定价影响预计于二季度加速出清。认为下半年银行基本面有望企稳,不良风险总体可控,估值性价比突出,进一步吸引长线资金布局,继续看好银行板块投资机会。

  看好下半年银行股行情 预计高股息大行重估仍会演绎

  对于银行股下半年,基于银行业绩拐点已经确立;真实资产质量好于市场预期;仓位和估值均处于历史底部等因素,银行业券商分析师普遍看多下半年银行板块行情。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当前银行基本面虽然继续承压,但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低估值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维持行业“超配”评级。建议关注估值仍然存在修复空间的大行。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市场给银行股低估值,核心原因是对资产质量的担忧。但一方面,银行的新不良生成低于市场臆测,资产质量波动与经济周期的相关性在弱化,多数风险已充分暴露;另一方面,银行近年来大规模处置不良,存量包袱持续出清。目前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正呈现出“由点到面”的趋势,更加真实干净的资产负债表理应得到价值重估。

  个股选择上,郭懿认为经济预期回暖,资产质量保持稳健,板块业绩筑底阶段,部分低估值高股息的个股市场表现或持续占优。而在零售信贷逐步回暖后,部分零售业务占比高的银行,净息差有望边际企稳,叠加规模扩张的支撑,营收端保持稳定高增。

  广发证券倪军团队认为,随着市场流动季节性紧张结束,3季度银行将进入跟随市场上涨的强绝对收益阶段。板块轮动上涨,高股息大行重估仍会演绎,中长期仍将回到类似2016-2017年的蓝筹慢牛行情。股份行或将重现年初“复苏交易”。3季度后其他非息收入同比高基数回落,股份行重估打开估值上限,优质区域行可能会在三季报后跑出超额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高盛 银行 银行股 分析师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07-06 埃科光电 688610 73.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