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已来!AI意外成了美国科技业的救命稻草

新浪潮已来!AI意外成了美国科技业的救命稻草
2023年07月07日 02:1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去年年底ChatGPT横空出世之前,市场一度认为美国科技业将陷入长期低迷。但AI技术意外成为了挽救科技业的稻草,不仅科技巨头股价节节攀升,就连沉寂多时的一级市场上也活跃了起来,出现了众多AI初创公司。

  来源:华尔街见闻

  去年,随着美联储开始激进加息周期,硅谷开启波及数万名员工的大减员、收缩项目数量以缩减成本,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下跌约30%,多年来以科技初创公司为主角的美国一级市场也一片死寂……市场一度认为,美国科技业难逃如同2000年互联网泡沫那样的危机,甚至将陷入长期的低迷。

  但就在去年年底,ChatGPT突然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AI技术成为硅谷和华尔街最新的热门词汇,美国科技业也迅速抓住了这根救命稻草,许多巨头的股价和增长前景得到提升,并有一大批初创企业进入人们的视野。

  从科技巨头、初创公司,甚至到湾区房地产,AI救了美国科技业

  今年以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已经上涨了32%,远高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3.4%的涨幅。纳指中尤以一众AI概念股表现突出,微软的股价上涨了41%,提供AI芯片的英伟达的股价几乎上涨了两倍。

  微软在OpenAI上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将自己宣传为AI技术的先锋,将该技术与必应搜索引擎到工作场所软件的所有内容中。谷歌是该领域的长期领导者,它发布了多项基于生成式AI的搜索功能。

  微软首席财务官Amy Hood表示,她看好人工智能带来的回报:

与任何重大平台转变一样,它始于创新,我们对迄今为止得到的人工智能功能的早期反馈和需求感到兴奋。我们将继续投资于云基础设施,特别是与AI相关的支出,因为客户转型驱动的增长需求仍将持续,我们预计由此产生的收入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

  谷歌CEO Pichai则表示:

对于谷歌来说,一切都始于不断创新和改进搜索,并确保我们在这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不少其他公司也“跟风”AI大潮,惟恐落于人后。在过去几年,投资者们期待在财报电话会中听到的是公司将如何缩减成本、如何减员以及如何应对高通胀等种种挑战。但如今,投资者们更希望听到高管们关于如何进入AI大潮的想法。实际上,美国的上市公司也是这么做的。FactSet的数据显示,在3月中旬至5月下旬举行财报电话会议的标普500指数上市公司中,有110家提到了人工智能,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大约是十年来平均水平的三倍。

  去年以来,许多公司都受到了投资者的压力,要求它们获得更多利润,从而导致了减员潮。在减员大潮中,不少顶尖人才早已离开这些公司。这给最近创立的那些AI初创公司提供了挖墙脚的机会。投资者认为,在当前美国整体经济仍然低迷的时期,新的初创公司有望比上一代公司效率更高,因为它们需要的基础设施初始投资更少,并且可以用更小的团队来完成出色的工作。更有乐观者表示,随着AI使许多工作实现自动化,公司可以保持人员较少的规模并更快地实现盈利。

  华尔街也因为AI技术的蓬勃发展逐渐从担忧转向兴奋。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上个月表示,在ChatGPT聊天机器人重新点燃了他对未来的兴奋之后,他计划结束投资平静期并专注于AI。孙正义说:

我们发起反攻的时机已经到来,我希望软银能够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AI公司甚至为惨淡的旧金山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商业地产市场带来了一些提振。在新冠疫情过后,湾区一些曾经受到科技公司青睐的社区再次出现繁荣的迹象。

  AI大潮会遇到什么挑战?

  但是,AI并非万能药,在这波热潮褪去之后,必然有一批初创公司黯然离场。有分析认为,在融资繁荣时期筹集到资金的一些初创公司可能会破产,对于需要资金但未能实现盈利的公司来说,未来仍可能面临“大规模困境”。除了融资可能在未来难以为继之外,这些AI初创公司还面临数据不足的问题。

  有分析指出:

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公司可能正在寻求出色的AI应用,但他们无法访问能够让他们构建强大应用程序的数据,更加不用说可以帮助他们的专有数据了。

  换言之,当市场上AI模型已经变得类似于可以购买的商品时,真正的价值变成了数据。拥有正确、大量的数据,现在可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更重要的是,如何能够合法、可持续地获得这些数据。最近,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ChatGPT的开发商OpenAI就摊上了两个官司,一个是和数据隐私相关,另一个则是和版权相关。

  尽管在可预见的未来有重重困难,但与几个月前相比,市场对科技业的前景更加乐观。有分析人士说:

如果没有人工智能的繁荣,这将更像是一个冬天。人工智能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硅谷的创新,否则硅谷的低谷期将持续更久、陷得更深。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AI 科技业 美国 人工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