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工具重要性凸显 货币政策稳经济“乘势而上”

结构性工具重要性凸显 货币政策稳经济“乘势而上”
2023年07月06日 03:0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琼斯

  近一个月,市场见证了货币政策稳经济的几个“大动作”:先是价格工具启动,多个政策利率调降;再是结构性工具“加码”,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增加2000亿元。

  政策端的信号依然强烈,近期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提出,要克服困难、乘势而上,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并重提搞好跨周期调节。专家认为,“乘势”,乘的是经济企稳向好的“势”,也是降息落地后社会和市场对“稳增长”政策预期和经济回暖信心升温的“势”。

  专家认为,从近期货币政策操作及释放出的政策信号看,货币政策将继续发力“稳增长”,同时可能发生几个方面的转变: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或再被重用,成为下一阶段的主要政策发力点;对汇率的关注度提升,可能进一步打开汇率调控工具箱;在中美货币政策差等因素影响下,对于降息等价格政策的使用或许趋于审慎。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重要性凸显

  在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看来,本轮对政策利率的组合性调整,主要是为了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但一系列政策利率调降,有时市场的反应会比较强烈,这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

  “当人民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压力,就不能只看到货币贬值有利于出口,还要看到货币贬值对资产价格和资本流动所带来的冲击。”连平认为,汇率必须要两头兼顾。

  连平认为,考虑对汇率的影响,当前宜慎用价格工具。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降息绝对没有空间,而是要选择合适的时间窗口,比如在今年底,美联储退出加息进程时。“相较于总量工具,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潜在负面效应较小。”他说。

  记者注意到,此次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删去了一季度时对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的表述。并且,中国人民银行在6月30日宣布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以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对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在某一个阶段被认定为使用幅度较大。今年初以来,对结构性工具的使用频次较低、节奏放缓。但从近期的举措看,结构性工具依然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连平判断,考虑到流动性合理充裕,总量政策预计将基本保持原有态势,结构性政策更具有空间。而且,结合总量政策推进的结构性政策,重点突出,更具有针对性。

  近期,汇率市场波动加大,人民币汇率明显承压。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及时释放“稳汇率”信号,明确要综合施策、稳定预期,坚决防范汇率大起大落风险。

  “当前,货币政策主要关注的问题,一方面是今年以来持续的国内需求不足的困境,另一方面是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重提“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意味着“稳增长”工具箱打开。现在汇率政策工具仍较为充足,但需要关注稳汇率与宽货币目标冲突的可能性。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处于比较合理的定价水平。短期看,中国人民银行释放的政策信号将对市场短期稳定形成较好支撑;中期看,人民币汇率走势与美元指数走势、欧元走势、我国国内经济情况等相关;长期看,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基础是我国经济基本面。

  货币政策既要“以内为主”还要“兼顾外部”

  “要克服困难、乘势而上,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提出。

  专家认为,“乘势”,乘的是经济企稳向好的“势”,也是降息落地后社会和市场对“稳增长”政策预期和经济回暖信心升温的“势”。

  明明表示,二季度以来,经济修复动能放缓。预计货币政策将更加积极应对“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驱动仍不足”等问题。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既要“以内为主”,还要“兼顾外部”。一方面,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等支持国内经济需求回暖;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手段和工具稳定汇率市场预期,并释放稳定汇率预期信号。

  “往后看,在上半年降准降息落地的环境下,短期内总量工具或将进入政策观察期和静默期,‘精准有力’基调下,各类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政策工具可能会成为下一阶段的主要政策发力点。类似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准财政工具也可能是下一阶段的政策抓手。”明明表示。

  连平建议,下一步,货币政策要继续发挥作用、加大力度。从数量工具看,在总量上要保持合理宽松,平稳好市场运行;在结构性上,结构性工具可以适当再加大使用力度。

  东方金诚判断,在本次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的基础上,后期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充分发力,不排除增加现有政策工具额度、以及创设新政策工具的可能。

  展望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张瑜也认为,当前连续调降政策利率的概率不高。不过,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利率仍有调降必要,相对应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仍有连续调降的可能,但商业银行净息差的持续回落是掣肘因素。降准在短期内落地的概率不高,因为中国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的债权占总资产的比例相对较低,作为流动性管理的工具,当下降准的必要性不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07-06 埃科光电 688610 73.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