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月职位空缺单月回落近50万,自主离职人数意外大涨

美国5月职位空缺单月回落近50万,自主离职人数意外大涨
2023年07月07日 02:11 市场资讯

  来源:华尔街见闻

  美国5月JOLTS职位空缺982.4万人,不及预期的990万人,4月前值从1010.3万人上修至1032万人。5月自主辞职人数单月意外增加25万,创2021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美国劳工部周四报告称,美国5月JOLTS职位空缺单月大降49.6万人。最新数据表明极度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可能会有所放松。

  美国5月JOLTS职位空缺982.4万人,不及预期的990万人,4月前值从1010.3万人上修至1032万人。

  今年2月,美国职位空缺数自2021年来首次降至1000万大关以下,3月数据延续了这一短暂的颓势,这两个月数据均显著不及预期。在2月之前的超过两年的时间里,JOLTS数据相当强劲,绝大多数时候都超过预期。

  下图为近年来JOLTS职位空缺的变化趋势:

  分行业来看,政府相关的职位空缺增加约6.1万人,倘若没有这部分的职位支撑,JOLTS数据的下降幅度还会更大,此外,教育服务业增加了4.5万人。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类职位空缺减少28.5万人,金融和保险类减少13.9万人,其他服务业减少了7.8万人。

  5月的职位空缺比失业人数多372.7万人,创下2021年9月以来最低,而4月时该数据为444.6万,当时创下今年1月以来的最高。5月每个失业工人对应1.6个职位空缺,较4月的1.8大幅回落。去年3月时这一比例创下超过2的纪录水平。该比例在新冠疫情前为1.2,现在仍明显高于这一长期趋势水平。

  JOLTS报告显示,自主辞职率有所上升,这通常表明劳动力市场紧张,工人有信心离开目前的工作以寻求更好的机会。5月自主辞职人数单月意外增加25万,创2021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总数突破400万人。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领域、以及建筑业的自主离职人数最多。自主离职率上升0.2个百分点,至2.6%。

  JOLTS报告还显示,5月份的招聘人数也在增加,增幅10.7万人,达到620.8万人。当月裁员和解雇人数略有下降。

  JOLTS报告是美国财长耶伦在担任美联储主席时最看重的劳动力指标之一。该指标也是美联储高度关注的劳动力市场数据。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近来一些经济学家质疑JOLTS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因为当前该调查的回复率很低。截至去年底,回复比例已降至31%左右,大约是三年前的一半。

  JOLTS数据通常比非农就业数据滞后一个月。本周五,美国将公布重磅的5月非农就业报告。

  周四同日公布的美国6月“小非农”ADP就业爆表。6月美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经季节性调整后增加了49.7万人,为市场预期22.5万人的两倍多,远远超过前值27.8万,创2022年7月以来的最大月度增幅,火热的服务业就业为主要驱动因素。

  针对周四公布的劳动力市场数据,达拉斯联储主席Lorie Logan在讲话中表示,她担心通胀下降得不够快,需要采取更严格的货币政策,特别是为了解决劳动力市场失衡问题。“职位空缺仍远高于2019年的水平。裁员人数仍然很低。没有迹象表明劳动力市场状况突然恶化。持续高于目标的通胀前景和强于预期的劳动力市场,要求采取更具有限制性的货币政策。”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劳动力市场 美国 回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