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评论 > 正文
 

现金管理突围公司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6:21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采访招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左创宏,感觉他和他的下属都有“三头六臂”——对外要关照像通用电气、三星电子、中远、海尔这些大客户,对内必须与国际、离岸、投资银行、资金托管、网上银行、企业年金等诸多部门有效联动。因为他负责的招行现金管理业务是一项为企业管理好资金头寸、控制成本的综合金融服务。

  现金管理服务在国际上是一项比较成熟的银行公司业务,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欧美地区商业银行面向优质客户的支柱型业务之一。现金管理服务也成为银行间竞争激烈的平台,一旦银行向企业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方案,就能获得比较稳定的大客户的资源。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一方面,企业在竞争过程中意识到控制成本、有效整合和使用资金的必要性;另一方面,银行所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丰富。对集团企业而言,如果能对下属企业资金进行集中管理,肯定能获得更大收益。

  企业的现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可迅速转化为现金的资产,如定期存款、货币市场短期投资、银行透支额度、可贴现银行票据等。“现金管理服务主要解决大型母子公司分布在各地的下属独立法人公司之间的现金交易、流动性管理、投资管理、融资管理、风险管理等问题。”左创宏介绍,由于需要关注的关联企业较多、现金种类和形式各异,对银行业务能力有相当大的挑战。

  据了解,招行根据企业不同性质和需求,目前能提供的主要是三大类现金管理服务:余额管理、现金池和资金统筹。

  集团资金余额管理解决方案主要针对总分公司分布各地、成员众多的大型企业。如某大型国有电力集团,长期以来集团合并报表都显示有大额银行存款和贷款,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如果集团内部建立结算中心,任何时间都能将集团内所有成员企业的资金头寸集中在总公司,由总公司在成员企业间调剂余缺,变外部融资为内部成员之间的借贷,不仅降低成本,又便于总公司集中资金进行短期投资,增加收益(见图示)。

  现金池管理则适合总部和各子公司之间的资金集中管理需要。如某跨国公司总部在上海,它在天津、苏洲、厦门等都投资有分公司,出于审慎考虑,企业认为资金在总部与各子公司之间划拨必须体现明确的借贷关系。现金池管理能帮助这类企业结算内部借贷利息:银行帮助总部建立现金池账户,通过子公司向总部委托贷款的方式,每日定时将子公司资金上划现金池账户;日间,若子公司对外付款账户余额不足,银行提供以其上存总部资金头寸为限的透支支付;日终,以总部向子公司归还委托贷款的方式,系统自动将现金池账户资金划拨给子公司账户用以补足透支余额;根据事先约定,在固定期间内结算委托贷款利息,并通过银行进行利息划拨(见图示)。

  资金统筹要求银行在不实际划转资金的条件下,对集团内各成同企业账户合并计息。银行事先为每个成员企业核定一定的透支额度,定期按各成员企业账户存款余额和透支余额合并相抵后汇总到总公司,支付存款利息或收取透支利息。据了解,目前招行已为TCL、三星电子等大公司提供此解决方案。这一方案有助于企业减少外部融资,使成员企业日常经营更具独立性,避免资金在集团内的频繁转移,减少资金汇划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见图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