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跨境私募对冲基金内地揽客 高风险博取高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6:03 中国经营报

  作者:胡安胜

  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场,身家近亿的高尔夫教练张杰(化名)正在和一位来自香港的朋友切磋球技。这个朋友是香港某对冲基金管理人,谈话的主题就是张杰的资产管理。

  “内地缺乏高端理财服务,境外对冲基金是个不错的投资渠道。通过杠杆投资,可以
实现您的资产收益最大化。”这位管理人向张杰详细介绍了对冲基金的投资原理和他所在基金的运作情况,“最高收益能到100%,一般阶段平均收益也能在30%以上。而对冲基金独特的操作方式,能将投资风险在可控范围内降到最低。”

  如此高的回报让张颇为心动。于是,在杆起球落间,委托达成,120万美元随后被转到了指定账户。

  事实上,像张这样亲密接触对冲基金的内地富豪还有很多。虽然每个人的渠道不尽相同,但大都是通过“私募”参与其中的,且以

股票型对冲基金为主。

  “每年的资产管理费大约是1.5%,收益二八开,客户八成,公司两成。”曾在香港有5年对冲基金操盘经验的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张晓东告诉记者。

  “小船搭大船”

  由于高端理财服务尚不成熟,内地富豪都在挖空心思通过各种渠道到境外理财。另一方面,由于内地目前的外汇管制,这些资金通常无法公开出境,大都通过私募形式地下渠道流出。

  除了通过个人人脉接触到对冲基金,近年内地富豪还通过类似“公募”的基金营销认识对冲基金。“我们会举办一些研讨会、投资咨询会或者通过专业杂志宣传,有时也会通过Party和酒会。”张晓东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冲基金投资门槛较高,一般都在百万美元上下,很多内地投资者距这个“入门级”投资底线还差很远。所以投资公司采取了资金集合的变通方式——50万元或者100万元人民币都可以参与投资,若干投资者按照出资多少划分股份和分红比例,签订集体投资协议,然后由投资公司将集合资金交付对冲基金操盘。在这种集合投资中,通常会有一到两个人的投资额相当大,其他的小资金“挂靠”在这几笔主要投资上,俗称“小船搭大船”。

  据张晓东介绍,他曾操盘的对冲基金管理资金总量超过1亿美元,以欧洲、日本、中国香港和美国客户为主。“虽然中国内地客户数量不多,但资金量级不低,大多是依靠人脉或者转介绍加入的。”他告诉记者,内地一些证券公司或者投资工作室等通常也能从事此类转介绍投资活动,有的甚至直接成为境外对冲基金的内地代理点。

  高风险博取高收益

  据记者了解,对冲基金内部分工严谨明确。内地客户决定投资后,通常是将资金委托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假贸易、银行账户互换等)转到对冲基金的境外账户上,而投资期内的管理及赎回等,都由公司内部的“保管员”具体打理。

  “资金量大的对冲基金管理人员会多一些,八九个人,有些小公司只有两三个人,投资经理、研究人员和交易员多种角色‘一肩挑’,很多工作还可以外包。”业内人士介绍。

  张晓东介绍,对冲基金公司会和投资人签订委托合同,合同对投资额、投资品种、总体投资利润回报水平、锁定期、赎回期和各种投资报告等附加服务都有明确约定。

  “我们和客户签订投资协议的时候会约定资金锁定期,通常分为半年、一年或者两年以上。期间的具体投资过程和投资品种无须向投资者详细汇报。但每个月我们都会向客户提供月度投资报告,内容包括收益和资金运作情况等信息。”张晓东介绍,“即使在某个阶段暂时面临投资风险,客户要想赎回也必须等到锁定期结束。”

  对冲基金的魅力是以高风险博取高收益。张晓东介绍,投资风险主要表现在杠杆融资和股票借贷方面。假如客户投入100万美元,基金公司以1∶9的比例融资,融入900万美元,随后,基金公司将总额为10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投资,一旦投资标的下跌幅度达到10%,客户100万美元的资产将丧失殆尽。反之,投资标的上涨10%,100万美元将获得100%的投资回报。而股票借贷则主要用于沽空,虽然方向操作失误可能带来极大的损失,但操作正确却能达到“空手套白狼”的效果。

  张晓东对对冲基金很自信,“基本没有赔得很惨的。所谓做不好,最多是指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低于市场平均收益率或者别的投资品种。”

  由于目前投资境外对冲基金还属于地下状态,实际上,在投资风险之外,内地投资者还可能面临着资金转移、合同履行、收益回款等其他风险。“要谨慎投资私募对冲基金。”张晓东提醒,“一定要彻底审核这家基金的资格、法律文件和公司性质。这都是投资前必须做的功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