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贵金属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黄金牛市刚刚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7:40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胡安胜

  2006年,黄金注定将成为投资贺岁明星。

  1月3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期货金价创25年来新高,4月期金最高报价达每盎司577.30美元。“预计2006年全年价格将突破600美元,”高赛尔公司总经理周里昂分析道。

  “从此前行情波动看,金价大涨有可能是来自于一些国际大盘基金的资金。”中国银行全球交易、全球金融市场部杨青新年伊始分析。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通过对历史上三次黄金涨幅期的数据分析,得出了他的结论:“2006年,黄金牛市刚刚开始。”

  旺盛需求支撑价格走牛

  “黄金存在着供需缺口,而且这种供需缺口暂时不会消失。”郑良豪判断。据统计,2005年黄金矿业生产量增加了1.4%,达到2495吨,而黄金消费需求总量几乎是生产量的2倍,为4000吨。其中,黄金首饰消费用量2800吨,占总量的70%,同比增长7%。需求的激增和有限的产量形成了巨大的供需矛盾,强劲的消费需求是支撑目前金价不断攀升的动力。

  目前黄金消费需求主要来自两个亚洲大国——中国和印度。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印度开放了黄金交易市场,黄金作为传统财富的象征,被印度各阶层大量购买收藏。2004年,印度的黄金消费占全球总消费的20%。在印度传统的结婚季节10月~11月,黄金消费量增大,通常在这段时间,全球黄金价格都会上扬8%~11%。

  美林证券日前表示,未来数年内,中国黄金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带来更旺盛的黄金珠宝的消费需求。现在中国一年黄金消费总量大约占全球的5%,但在过去的3年中,黄金消费的年增长率都超过11%。特别是逢年过节,中国对黄金珠宝饰品的购买力不亚于印度。高盛甚至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取代印度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目前中国的人均黄金消费还不到美国的1/10,”高尔赛公司总经理周里昂对记者说道。

  除了中印两国,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的黄金需求也持续增长。一位沙特阿拉伯的珠宝商表示,中东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将会促进2006年黄金需求。“中东国家的消费者已经接受黄金价格的上涨,并愿意在任何价位上进行购买。”

  黄金投资价值显现

  不过,也有国际研究机构Macquarie认为,实物黄金市场是一个支撑因素,但不可能对黄金价格变化起主导作用,投资性需求才是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力。而始自前两年——特别是“9·11”以后的全球基金投资黄金热潮更推波助澜,成为金价持续“走牛”五六年的强大保障。

  “现在黄金自身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来自美元升值或贬值的影响正在减弱。”周里昂说。

  回溯历史上黄金价格的起伏,大多与世界格局变化和美元的坚挺关系密切。一般来说,黄金价格走势与美元价格走势相反,美元升黄金跌,美元跌黄金涨。

  进入2005年,黄金价格变化出现新趋势。由于需求与投资的持续升温,造成金价与美元走势开始“脱钩”。从2005年第三季度开始,美联储通过持续加息来维持美元的强势地位,但是,无论美元贬值还是升值,黄金走势毫不疲软,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了黄金走势和美元走势“脱钩”逆行的行情,黄金顿时成为全球投资基金规避风险的“法宝”。

  当然,通常黄金价格最终会受到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影响,而出现不同程度的阶段性上升或下跌,但是多头上涨的大趋势不会因此改变。

  纵观影响金价的各种因素,比如产量有限、消费增加、美元贬值、能源紧张、汇率调整以及地缘政治等,其中,中东地区政局持续不稳定是重要因素之一。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高涨以及2005年第三季度的小幅回落,让中东的油商们不愿意眼睁睁地看着刚赚到手的美元大幅贬值,所以纷纷投资黄金,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2005年第三季度,黄金投资性需求同比增幅达到50%以上;2005年前三季度,黄金的投资需求量比前一年增长61.6%。

  开放民间市场 藏金于民

  有人认为,中国将由于

外汇储备的“多元化”策略而增持黄金,对此观点,黄金行业资深人士、颐和投资公司总裁沈玮表示:“中国央行会很谨慎地实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他认为,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比例很大,但是如果中国央行减持美元,增持黄金,必然会造成金价暴涨。而且全世界投资者时刻都在盯着中国,由此,“目前央行增持黄金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在中国外汇储备中,黄金占比只有1.2%~1.5%,而美国的黄金储备占国家战略总储备高达65.5%。全球黄金储备大国的黄金储备率也都在40%左右,法国为41.9%、

意大利为45.9%、瑞士为39.9%、荷兰为45.5%。

  “中国有可能进一步开放建设民间黄金交易市场,实施‘藏金于民’的政策,”沈玮向记者表示。在这方面,印度堪称典范。印度的黄金储备只有357.8吨,在印度战略总储备中占比7.8%,但印度民间黄金交易与消费量在全世界首屈一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