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政策解禁加速期货业QDII抢跑 相关细则延缓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5:50 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嵘

  在A股市场创新和开放政策频频出台的同时,内地资金对外开放也在悄然提速。记者近日获悉,内地期货经纪公司将正式获批到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届时内地符合条件的期货经纪公司将可以帮助国内投资者投资国际期货市场,也就是说——期货QDII(合规的境内投资者)即将成行。

  向记者透露该消息的期货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海外金融市场允许混业经营,到时国内期货经纪公司将会先于证券公司捷足先登,尝鲜商品期货以外的金融投资品种,如金融期货中的股指期货。这将会成为国内期货经纪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而就在上周,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邹林透露,在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放开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背景下,QFII和QDII政策将有所松动,以促进跨境资金“进出自由”。部分正在香港考察筹备设立香港分公司的期货界人士认为,外管局这一政策松动正是为期货业QDII实施创造条件。

  而据一位证监会人士透露,不仅是期货QDII,在年初证监会一次期货工作会议中,期货QFII也被纳入了工作重点。

  QDII细则延缓出台

  按照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协议,自2006年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内地期货公司就可以到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但证监会尚未正式披露内地期货公司赴港的相关细则和规定。

  据悉,这些细则和规定其实早应该在去年年底就公布。据一些期货经纪公司老总介绍,去年一年可以说是期货经纪公司的监管年。证监会通过对期货经纪公司进行分类,然后再分类监管。最优的一类经纪公司为综合创新类公司,将可以开展许多新的业务,如:自营、委托理财以及赴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和接外盘。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可能的实施细则为:内地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期货公司必须符合5项条件:一是期货公司在近期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期货公司一年内平均期货保证金行业内排名必须在前30名;三是期货公司至少五年内有三年盈利纪录;四是期货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净资本不低于4000万元人民币;五是期货公司应该有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能力,具有良好的运作纪录。

  据一些期货经纪公司老总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期货经纪公司的盈利状况或者交易量来衡量的话,很可能这些公司存在很多违规行为。因为现在很多交易量大的期货经纪公司,纯粹是自买自卖跑量跑出来的,这种行为违反了不能自营的规定;又有很多盈利状况很好的期货经纪公司(比如一些浙江的期货经纪公司)利润大部分都来自于委托理财和自营,这些也都是证监会所不允许的。而真正守规矩的公司,可能盈利状况会非常糟糕。“由于期货经纪公司‘僧多粥少’,导致了衡量标准的难以制定,又或者互相矛盾。”一位期货经纪公司的老总说道,“因此规则难以出台。”

  获准参与境外股指交易

  另外一个妨碍期货QDII完成的障碍便在于外汇管理局,但从近期外管局的这些暗示来看,可能很快这一障碍将会逐渐减少。

  金瑞期货经纪公司总经理姜昌武认为,对于国内的期货经纪公司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丰富客户资源。

  粗略估计,2004年内地投资者通过香港在伦敦期铜市场(LME)的单边交易量最高超过40万吨,价值约为100亿人民币。如果做个保守的假设,即使未来交易量只有2004年的1/5,那么这个市场也有20亿元的价值,按10%的交易保证金计算,就有两亿元的保证金存放在香港。而除LME以外,还有很多无法统计,但交易量也很大的恒生指数期货、石油期货等投资。

  据一位在海外做期货投资的人士介绍,现在做外盘基本上都通过境外期货经纪公司在国内设立的某些贸易公司和投资公司。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安全,因为这些都属于地下代理,很容易造成侵吞客户保证金或者不及时下单的风险。尤其是一些做二级代理的香港期货经纪公司,欺骗国内投资者的案例时有发生,极不安全。“如果国内期货经纪公司能够代理的话,我想我会选择国内公司。因为一旦发生问题,有相关的监管层以及法规作为保障。”一位投资者表示。

  又据姜昌武介绍:“境外期货品种开发齐全,期货经纪不仅可以从事商品期货的经纪业务,还能发展金融期货的经纪业务。”这其中也包括恒生指数期货以及国内A股在海外的股指期货,这也将吸引大批国内

证券投资者成为期货经纪公司的客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