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华:真相,揭秘新时代的商业本质

周忠华:真相,揭秘新时代的商业本质
2018年09月10日 16:48 新浪财经

  周忠华:真相,揭秘新时代的商业本质

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商界》杂志总编辑周忠华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商界》杂志总编辑周忠华

  由世华集团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8年9月9-11日在西安召开。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商界》杂志总编辑周忠华发表了演讲:

  谢谢主持人!今天我讲的这个话题是我做17年商业财经的一些体会。我想把我们这么多年看到的、总结的、思考的和理解的一些东西跟大家做分享。

  什么促使我要思考商业的本质?我大学跟今天正准备退休的马云学的同一个专业。他是英文,我是中文;他是杭州师范,我是重庆师范毕业的。

  在我们读书那个年代,最好的工作其实不是老师。我是最后一批国家包分配的学生,大学毕业以后,就可以把我分到我们市里的教育局,市里的教育局再把我分到县里的教育局,县里的教育局把我发配到任何一个乡村的学校。我没有听从组织的安排,放弃了做老师的这个工作,在重庆的报社呆了三年。

  2001年,那个时间节点其实是中国都市类媒体的黄金时代,但是我的心感觉走到了黑暗的时代。因为那个阶段所有进入这个媒体行业的人,都怀抱济事救国之心,但不是我们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的。

  所以,在2001年,我毅然决然来到了商界。来到商界,给了我一个特别好的价值观。

  因为做媒体,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有很多种方法。

  过去我们记者采取的第一种方法,是把那些我们觉得黑暗中的地方撕开一条缝让阳光照进去。但是那个时间、那个节点,不允许中国有那么大的群体去撕开这些角落,让所有的阳光都照进那些黑暗的角落。

  还有另外一种方法,也可以推动社会进步。我们不断的去创造价值,不断去引领这个社会向美好的方向去前进。

  了解商界的人都知道,商界从1994年开始到今天已有24年,没有对一家企业进行过打击,没有对一家企业进行过写黑稿,没有对一家企业进行过敲诈与勒索。我们想总结中国最有普适性的商业智慧和商业思想,用这些商业思想和智慧以及方法去帮助更多的企业家。

  这个初衷,我们24年没有变过。

  我们不断总结各个行业最具有普适性的商业智慧与思想的案例,经营的方法,产业思考的逻辑,企业经营的智慧。把这些智慧总结成可执行的、可操作的观点、方法和路径,然后通过我们的媒体传播出去。

  所以我们在做一件什么样的事情?我们在给大家奉献我们对商业世界的思考与理解。我们把这些理解与思考,通过我们自己的脑袋和我们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与认知的方法论,把它加工出来分享给中国所有的企业家。

  商界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我给大家报告几个数字。1998年,我们还是黑白杂志的时候,发行量就突破了30万。2006年突破55万,成为中国发行量最大的商业财经杂志。从1994年到现在共24年,我们杂志印了1亿册,在全中国有400多个发行商,有13000多个报刊零售点,全中国所有的高铁、机场和书店都有我们的杂志卖。

  过去这几年很多人问我,你的杂志还有发行量吗?还有广告吗?还有读者吗?我说我们的杂志的发行依然在,杂志还有30多万单期,依然是中国最畅销的财经杂志。

  广告有多少?我数过中国很多商业财经类的杂志,到今天为止,一本杂志每一期依然还有几十面版面的广告杂志只有我们一个。我们新媒体数量有多少?到今天为止我们有1200多万的用户,我们的APP有300多万,我们新浪微薄和腾讯微信以及所有第三方媒体端口加起来有1200多万的用户。

  2001年,我来了商界以后,看到太多的成功与失败。

  2002年我采访的第一个全国性的企业,是红星美凯龙的董事长车建新。

  我们采访他的时候,他说我告诉你,未来红星美凯龙的店在中国一定会超过沃尔玛,我说你吹牛呢。沃尔玛主要是做日常消费品,你做家居家具怎么可能呢?消费的频次和沃尔玛相比不是一个量级,买房子高频率的人也就是一年装两套。

  事实上,去年红星美凯龙在中国店的总数基本上应该是超过了沃尔玛,因为沃尔玛关了很多店,红星美凯龙有200多家店。

  我们当年写了一篇文章,给他做了一个标题叫《红星中国龙》,那个时候百安居、居然之家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但是最后,在这个市场领域里面独霸一方的,也只有红星美凯龙创始人车建新。

  2003年,我有幸采访了马云老师。那个时候我们给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标题,叫《“狂人”马云》。我们是看着阿里巴巴从B2B开始的,他在2003年说要做一个C2C的网站。他说人越来越懒,一定会懒到吃的东西都让别人送到家里面,他说一定会到这个时间,那个时候我们都不相信,我们说这个东西不可能。

  马云做了以后,确实碰到了很多问题。尤其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把钱付出去以后,这个产品发给我还有时间周期,如果不把这个东西给我,怎么办?那个阶段中国铺天盖地的骗子到处都是。

  他说这个有什么问题呢?我们来担保,我们来做一个支付系统,支付宝应运而生。支付宝不是马云天才般的设想出来的,他早期的时候没有这个想法,他是在做淘宝的时候发现的。没有这个支付系统,没有这个信用系统,淘宝搞不成。

  他做完了支付系统以后,又发现一个问题,资金流解决了,信息流解决了,物流解决不了。就是这个东西不能够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在2006年的时候,他投资了第一个物流公司,百世物流。然后他才发现这个物流这个市场里面非常非常得新,支线,干线,城市物流,然后才是最后一公里。

  马云其实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创造,因为有了B2B,他发现B2B这个市场非常有限,然后开始有了C2C。有了C2C以后,开始再有了支付,有了支付以后,再有了物流。

  商界杂志有一个特别经典的栏目叫做“走麦城”,还有一个是“商界警示录”。我到商界来最难写的栏目就是“走麦城”。把企业做死了,你还要采访我,让我讲一讲我怎么把这个企业做死了,没有几个人有很好的这个心气能够接受这个采访。

  我们又觉得每一个把企业做死的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告诉你的同仁是怎么把企业做死的。我就拿这句话,打动了无数把企业做死的人。这里面有吴炳新、哈慈集团董事长郭立文。

  我们既在研究企业的成功,又在研究企业的失败,还在研究企业的营销。你怎么样把东西卖给别人?卖东西其实特别探究人性。商界做的事情就是把我们的思想植入到你的脑子里面,我把我的思想交给你,我把你说服了,你买了,营销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我们研究无数个营销,我们极致的案例可以跟大家讲一个。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企业其实就在“熬”,只有一部分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日子过得比较愉快。

  我们无数人都在学习,所以你看中国的培训市场,2008年以后蒸蒸日上。后来有人跟你讲,我们要用富人的思维来改造我们的公司,后来又有人讲我们一定要做爆品,后来又有人讲用这样的思路、这样的方式,我们每天都在学习。

  一个做商业财经的人,既得面对技术的日新月异,又得面对组织的快速变革,我们还在面对人才对组织价值观的认同的急剧的变化。

  我就要思考,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做商业的东西有没有规律?有没有不变的东西?哪些东西是必须要变的?哪些东西是不能变的?我觉得这个话题特别有意思,因为上培训课或者上学多了的人就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我们就要开始思考了,在这个过程中第一个没有遵循商业基本规律的企业其实都出问题了。中国企业平均存活的年龄在过去几年维持到2.9年,这几年拉到2.6年。换句话说,企业在2.9年以下死的企业太多了。

  今天上午75岁的王老先生讲了一句话:一切不赚钱的生意都是耍流氓。昨天开幕的时候我讲了社会企业三个重要的阶段,第一个是活着,第二个是创造,第三个是奉献。

  那么我想回归这个话题,商业的真相和本质是什么?这是我粗浅的一些思考,讲几个点。一是交易,二是市场,三是经营,四是战略。

  有4个真相、30条定律。

  不管你做什么样的企业,不管今天会给大家多少工具,不管会给大家有多少思路与方法,我觉得要去抓住商业核心中不变的东西。这个商业很多时候其实从产品到市场、从市场组织、从组织到渠道、从渠道到终端、从终端到消费者手上。   

  产品和服务是商业存在的一些基本形式,这个里面我们都要去思考自己的产品,其实服务有的时候也是产品。你把这个东西理解清楚以后,它才能够决定你真正提供的服务是真服务还是假服务。

  大家可以回想企业的定义,什么是企业?你能够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而且持续盈利的机构才叫企业,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和维度。

  说到经营,这个里面有一个最核心的东西,经营最本质的东西是效率。

  我们在谈经营是讲的效率,讲的效率是你组织生成的效率、组织效率、人才效率、渠道效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谈了四个方面的东西,一个是成本如何来,把它做起来,第二个就是效率。   

  昨天凯文·凯利在讲我们有一个平行的世界,一个是真实的世界,第二个是用数据构建的世界。

  我们公司里面其实就是这样,我们的资产是两种平行的资产。第一个是你看得见的这些资产,第二个是你看不见的这些数据资产,他们的客观存在。那么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非传统企业来讲,数据可能是我们未来最新核心的东西。

  这是我在今年年底要出版的一本书,是我们做商业财经17年的思考,叫《真相》,这本书基本上是我们这么多年对企业的理解,以及商界真正要解读企业的一些思路和一些方法,我们怎么来理解企业,怎么来理解交易,怎么来理解商业,怎么抓住这些不变的东西的思路和方法。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