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外资银行会瞄上你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8:19 《经理人》

  国际金融企业的人才缺口有7000多

  文/ 王 伟

  渣打银行2004年12月10日获银监会批准,将广州代表处升格为广州分行,这已经是渣打银行在中国内地的第8家分行。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渣打银行已在北京、上海、南京
、杭州、宁波、广州、深圳、厦门、珠海、天津等十个中心城市和地区遍撒了英雄帖,招募包括销售团队负责人、区域经理、客服经理、客户关系经理、投资顾问、整合经理、面向个人金融服务的经理级别人才以及面向中小型企业的经理级别人才等各路好手。有关专家指出,国际金融企业的人才缺口有7000多,且将目光瞄准了国内银行、有价证券、基金、保险领域的业务骨干。那么,外资银行是否也会在某一天瞄上你呢?

  紧缺职位多,档次提高

  2005年,猎头机构在外资银行接单中比较热门的职位有项目评估经理、高级信贷经理、国际金融人才、金融计算机人才、金融法律人才、资本运作人才。以往委托猎头寻觅的职位相对单一,且属于中层甚至中层偏低,现在经常有关键职位在委托猎头猎寻,尤其是关键职位且复合能力强的岗位。随着外资银行业务的正常化、规模化,关键职位的数量和质量也会随之提升,对人才的要求也将会有更高的标准。

  分析与建议:外资银行现在急需各类中高层人才,这不仅是由于简单的业务关系,更是这些外资银行在中国乃至世界区域的重要战略步骤。当外资银行已经基本上感受国内市场的时候,也正是这些外资银行趋于成熟的高速发展的开始。一般情况下,在这个阶段介入,更合适挑战型的中高级人才。从年龄层次而言,一般是在28~35的年龄阶层。所以,如果你正合适上述岗位且你内心感觉自己能够迎接挑战并且喜欢接受挑战,你应该尽快考虑是否可以去外资银行了。

  2005年3月,浙江某四大银行之一的财务主管—— 28岁的李枫,正是凭借其流利的英语,充满自信和迎接挑战的风采,最终在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某外资银行首位最年轻的女性经理。

  国内银行中高层人才最受青睐

  一般而言,外资银行给我们委托职位说明书上的描述会有如下内容:有5年以上国内银行中高层管理工作经验,具备优秀外语水平;拥有海外工作经历或是外资投行工作经验;懂中国国情、熟悉国际金融运作机制、金融业务熟练。

  分析与建议:这些简历中共性的要求是5年以上的国内银行中高层管理经验以及流利的英语。个性的要求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描述。另外还有隐性要求就是希望该人才属于复合型。说到底外资银行最感兴趣的是既熟悉中国市场,又了解外资银行管理的人。其中,在国外工作过,又在国内银行工作过的中高层是争抢重点。在实际猎寻中,很多银行高级管理人才缺乏的并不是各种业务能力,而是英语的口语表达能力。很多商业银行的国际业务部门相对而言就在语言和工作背景上占了优势。所以强烈建议英语口语稍差一点的人才立即对英语进行恶补。所谓时不我待,这个牛市行情也就在目前的三五年时间。

  同时,由于外资企业的工作文化和我们本土存在的较大的差异,比如组织架构,制度建设,流程设置,工作职责内容描述,工作方法和思路等等都与国内的企业有着差异。所以在了解这一点后,应该会更加坦然的去面对在工作中可能产生的争议或者矛盾。外企更看重个人的诚信表现,个人能力体现和负责任态度。

  选择高官还是选择厚禄

  “中资银行一般许以‘高官’或者目前已经是高官了,外资银行则直接用‘厚禄’。” 在我们接触的几个岗位中,外资开出的价码通常会高出中资几倍。如果挖的是中资银行高层,外资银行动辄许以200万元人民币年薪。但是也并非所有人士都会毫不犹豫的加盟外资银行。在我们推荐给外资银行的国际业务部经理的候选人中,早先从英国毕业回来的金融人士黎明明,就不是很愿意去外资银行。他去英国之前是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的骨干,回来后换了一家商业银行,目前任国际业务经理。当我们受客户委托与他沟通中,发现他非常优秀且坦诚。他说他并不是不对我们的薪酬职位等动心,但是他从骨子里面还是喜欢国内企业的文化,因为到了外资银行,他可能成为一个工具或者一个机器。

  分析与建议:外资银行比中资银行确实有很多优势。不仅是外资银行能够开出天价的薪资结构或者薪酬打包计划,更主要的是外资银行也有着优秀的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能力值得我们学习,另外就是外资银行的工作氛围相对比较阳光,人事部门也能够尽力来完善员工的职业发展。

  但是,并不是每一位条件符合的人士都合适去外资银行。外资银行来到国内存在着较大的风险,而且有些风险可能并非来自国内等等。如果从成本概念来看,外资银行支付几倍的薪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外资银行的文化并非所有国内银行人士都可以接受。而且,很多中资银行的薪酬结构包括持股计划都在慢慢的趋于走向市场,更富有

竞争力。所以,是否接受外资银行的邀请还要着重考虑文化理解和包容,而不是只盯着更高的薪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