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上司:激发尊重第一生产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4:22 《管理@人》

  本刊记者 易侠原

  在搜索巨擘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李开复看来,他的魅力首先体现于尊重。

  中国有句古话“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这也是尊重的外在表现,同时也是尊重的巨大威力。如果对方能够感受并接受你的尊重,是可以把命托付给你的!所以当年周
文王姬发对姜太公表现出了足够的尊重,姜太公就用他80高龄的身体和智慧帮助姬发奠定了周王朝八百年的基业;所以当年张良用足够的尊重感动了隐士高人黄石公,得以传授治理天下的文韬武略;所以刘备用三顾茅庐的方式来体现自己的尊重,赢得了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心。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这就是中国为人处世的伦理规则。所以在辞典中是这样解释“尊敬”的,分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尊敬,敬重,体现在内心;第二个层面是重视并严肃对待,体现在态度;第三个层面是庄重,体现于外在的行为。有内才能形诸于外,所以尊重必须是发自内心的,是心与心的交流,来不得半点虚伪和矫饰。

  对于操纵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如何诠释尊重的价值和意义,如何让下属感受到自己的尊重?搜索巨擘Google的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李开复与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向东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我不同意你,但我支持你

  在搜索巨擘Google的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李开复看来,他的魅力首先体现于尊重。李开复用这样一个故事诠释了他对尊重的理解:“尊重别人发表意见的权利。其实,每个人对每件事都会有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理解,不能期望大家的意见完全一致。”

  “我不同意你,但我支持你。”李开复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年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他的导师罗杰·瑞迪对他的帮助。在计算机语音识别的研究过程中,李开复逐渐对导师主张的方法产生了怀疑,打算采用其他的方法试试。于是,一个世界级顶尖大师和他还没毕业的学生有了分歧。最后罗杰·瑞迪说:“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可以支持你。”“正是导师的这个态度,影响了我的一生。”李开复说。

  要把下属当成合作伙伴,这是李开复不断强调的。李开复认为,当今国际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只有善于反思和调整,勇于接受批评意见,能够快速适应环境变化的领导才能带领整个企业快步前进。

  接下来,如果意见不一致,就要进行有建设性的“不同意”,千万不能粗暴的用“不同意”这三个字来扼杀其他人的思考和创新。“关于‘不同意’的艺术,我给出几点建议:1、先用同理心获得别人的尊重,让别人愿意倾听你的想法;2、用对事不对人的态度,即使发生争吵大家也不会心存芥蒂;3、 保持自信,前提是你必须考虑清楚自己的理由是否合理、充分;4、保持建设性。提出反对意见容易,但能够提出反对的理由还能提出改进方案,才会更容易被对方所接受;5、提反对意见时不伤和气,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态度和语气;6、循循善诱提问,帮助对方梳理思路;7、当众论事,事后批评,给别人留脸面,才会让别人不觉得尴尬,更愿意接纳你的意见;8、只在必要时展开争论。”这是李开复的体验。

  而就企业行为来说,“尊重更多应该用风格和文化来约束,而不是用条条框框来规定。我们在招聘的时候就非常讲究个人的风格是不是符合Google 的风格和文化。这样就有了最基本的保证。”李开复又补充道:“另外,尊重重要的是日常的沟通中积累和沉淀出来的文化。”

  当被问及解雇员工会不会与尊重员工相矛盾时,李开复沉吟了一下,“不冲突,解雇员工有很多原因,只能说明他不适合某个时点上的某个职位,告诉他,并且帮助他找到真正适合他的职位,让他在体现价值中找到快乐,才是真正的尊重他。”

  尊重别人首先自己自信

  在中国,知道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是干啥的人可能还不是很多,但是,出国

留学和学英语的人,恐怕没有不知道新东方的了。曾经作过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的高级副总裁陈向东博士认为,尊重的前提首先是要信任对方,信任下属,信任员工。

  但陈向东强调,信任是有条件的,它必须建立在自信的基础之上,才能发挥信任真正的价值。“你能不能尽力的提升自己的水平,包括你的学识,你的道德,你的情操,你的修养等等。还包括你对专业技能的把握。你了解的越多,掌握得越多,你的底气就越足,就越能够看明白一个人,根据你对每个人的了解去信任他,也就是说——知人善任,这才是对别人的尊重。”陈向东总结着自己的体验。

  在新东方,任何一个新进的老师,上课前必须经过30次培训,才能走进教室。即使这样,还是有人会被学生哄下来,什么原因呢?“教英语的技术经历并不是唯一的标准,老师本身要有比较崇高的境界,对人生要有自信的看法,对学生未来要起到鼓励作用。”新东方的总裁俞敏洪这样解释。在他们看来,只有通过这30次的培训,帮助老师找到自信,老师才能获得学生的信任。

  留洋归来的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王强更喜欢把西方的两句关于职业经理人的论述挂在嘴边:“I love you, but I have to fire you.(我喜欢你,但是我必须让你走人)”和“I hate you, but I have to keep you.(我讨厌你,但是我必须留下你)”他希望每个管理人员都敢跟员工说这样的话,通透地不含个人感情因素地管理。他认为这一点在新东方这样一个知识分子群居的企业中尤为重要,允许并且尊重个人空间的存在,不遗余力地帮助个人拥有自己的空间,这实际上就是尊重人才、尊重个性、尊重生活方式、尊重独特思想,也是尊重才华的一个具体表现。

  陈向东始终认为:要想让一个群体当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尊重,就要让群体当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感觉不那么复杂,感觉不累,而且还觉得挺开心的。让个体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这种价值感就是一种尊重的感觉。而这些感觉的基础就是建立简单的文化。这种简单的文化让人感觉到人际关系简单,但同时它必须是三种文化的叠加,首先是要建立诚信的文化,其次是能够以业绩为导向的做事情的文化,最后是创新的文化。

  越是简单的文化,越是能够让大家更多的去琢磨工作,去做一个最真实的个体,让大家都争着往前走的一种开心的文化,到最后大家就会感觉在这种氛围里生活得很舒服,这就是尊重的体现。“我们一直在构建一种简单的文化,尽量营造一种坦诚沟通的氛围,让别人感受到你是一个很真实的自我。”陈向东认为让对方感受到你的善意,就会赢得对方的信任,从而愿意接受你的批评意见。

  即使是公司的总裁,俞敏洪也感受到这种坦诚沟通带来的冲力。“我一直把自己看作跟新东方的人完全是平等的,结果就是他们会对我的错误缺点进行猛烈的攻击,攻击的结果使我常常处于比较冷静的地位上考虑问题。这是我最大的好处。” 俞敏洪享受着自我反省的乐趣。“我的毕生精力应该用在维护并且扩大新东方这个团队上,维护扩大这个团队需要几个要素,一个就是组织结构,第二个确实需要人情关系,第三个是要对每个人开放未来自由发展的道路,第四个给予所有人绝对到位的承认。这一点做起来其实挺不容易的,但是我勉为其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