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北京捣毁加工豆芽黑窝点 致癌激素催生白嫩豆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8:45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捣毁加工豆芽黑窝点致癌激素催生白嫩豆芽

工商人员查获的“豆芽素”和植物防腐剂。 通讯员王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信报通州讯 (记者 陈琦 通讯员 裴新军 王伟)看着白白嫩嫩的豆芽,竟是用漂白粉、防腐剂、无根豆芽素等“致癌”原料泡出来的。

  近日,通州工商分局在永顺镇捣毁一个豆芽加工“黑窝点”,查扣漂白粉50公斤、添加剂126袋、“美容”豆芽及豆子2100公斤。

  20个大缸装满发好豆芽

  近日,在永顺镇姜厂村一个院子里,执法人员不仅发现大量豆芽成品及原料,还发现了几十袋漂白粉等添加剂。墙角一个蓝色塑料袋里除了有粉状的特效植物防腐剂、植物生长调节剂,还有针剂包装的无根黄豆芽素和无根绿豆芽素。

  走进院子,西边是个简易棚,里面污水横流,到处是垃圾和破烂,地上散落着成堆儿的豆芽。墙角处有个长2米、宽1米的水池子,水池的墙面上长满了青苔,池子里漂着密密麻麻的豆子皮和豆芽,执法人员顺手拿起池子上的笊篱一抄,发现里面泡好的豆芽个个肥壮、白白胖胖。

  进入西厢房,20多个大水缸装着已经发好的豆芽,十几包黄豆装在塑料袋里堆在水缸边上。

  每天销售800斤有毒豆芽

  执法人员完成现场调查取证,准备暂扣现场发现的经营物品时,一名一直趴在门口号啕大哭的妇女开始向执法人员撒起泼来,一会儿死死抱住执法人员的腿苦苦央求,一会儿把执法人员扛的一袋黄豆弄到门口,阻拦执法。

  据围观的群众介绍,这名妇女就是在这里做豆芽的。

  就在当地公安民警拉开趴在门口的女子时,一名外地男子上前向民警进行解释,经询问得知,这名男子才是豆芽的真正主人。

  该男子姓胡,是安徽省来京人员。胡某介绍,自己每天要泡七八百斤豆芽向周边菜市场、批发市场销售,虽然承认在浸泡豆芽过程中加入了漂白粉、防腐剂、特效无根豆芽激素等添加剂,但他对自己的行为却不以为然,一口咬定是为了给豆芽保鲜消毒。并坚称“这些豆芽没有毒!我天天都吃!”

  专家提醒

  无根豆芽素可致癌

   工商人员表示,漂白粉是一种工业漂白剂,属于对人体有害的化工原料,长期食用添加了这种化工原料的食品会引起多种癌性病变,国家有规定严禁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而植物生长调节剂、特效无根豆芽素、增粗剂等添加剂属于农药范围,长期使用危及健康并有可能导致身体细胞癌变。同时,特效无根绿豆芽素没有农药登记证,属于不合格农药。

  长于15厘米豆芽不要吃

  工商部门提醒,传统方法发制的豆芽长度一般不超过15厘米,而用无根剂等激素刺激过的豆芽可以长到15厘米到20厘米长,而且不生根,因此居民买豆芽时不要被其“金玉其外”的外表迷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