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企业合格人才短缺榜发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3:54 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营报

  调查背景及范围:

  全球范围雇佣服务行业的知名公司万宝盛华(Manpower),近日针对包括中国内地的2692家企业雇主在内的总共23个国家和地区的将近33000家企业雇主进行了调查,以了解目前全
球人才短缺情况对于当今世界的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到底如何。

  主要观点:

  调查的结果表明了由于在各个市场中极度缺乏合适的人才,在中国内地及全球范围分别有24%和超过四成的企业雇主们正在面临着人才短缺,及难以填补许多空缺职位的窘境。

  “人才短缺的现状在全球愈演愈烈,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和高速发展中的经济以及其他一些因素,人才供给和人才需求变得更加的失衡。”万宝盛华中国区总经理吴若萱说道,“在中国这样的供需失衡将在未来10年内显得更加明显,尤其是销售、技术人员和中高级的管理层这样的职位。”

  在中国内地的调查中表明,企业雇主们认为最难找到合适员工的十大职位分别是(按照需求数量排列):

  生产操作工、销售代表、技术人员、管理层/高级管理人员、工程师、机械师、研发人员、设计人员、餐饮酒店服务员、前台人员。

  “在中国内地,生产操作工、销售代表和技术人员名列前三位,这说明熟练的拥有特殊技能的人才相当抢手,而中国这方面的人才却供给不足,这主要是因为人才的技能综合素质和经验不足而导致的。”吴若萱补充道,“雇主告诉我们,候选人在学校获得的技能和实际工作中所需要的技能有所落差,即使是有部分工作经验的候选人,其实际的行业操作经验也差强人意。此外,由于英语听说能力的问题,很多本地优秀的毕业生却在与公司的全球团队沟通合作时面临困难。”

  在全球范围,根据调查,在

墨西哥、加拿大和日本,这些国家的企业雇主最难以为各自空缺的职位找到合适的员工,占此三国各自所有受访企业雇主的比例分别为78%、66%和58%。这一人才短缺的严峻现状在印度显得最为平缓,该国仅有13%的企业雇主们表示难以为各自的工作职位找到合适的人选。

  “在北美和亚洲地区,面临人才短缺状况最严重的职位是相同的:第一位是销售代表,接下来分别是工程师和技术人员。” 万宝盛华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effrey A. Joerres说道,“受访的企业雇主告诉我们,他们并不仅仅只是希望找到填补销售职位空缺的人,他们希望找到的是那些切实了解各自所在行业的实际情况,并能提高销售业绩的拥有丰富经验的销售人员。”

  “由于企业雇主们为了那些人才短缺职位而不断争夺合适的候选人,我们能够预计那些职位的薪酬和福利将日趋提高。任何一个正在寻找一份新的工作或是一条不同职业道路的人,都应该认真看待我们的这次调查,并着眼于让自己进行下一步的再教育和再培训以确保让自己能够适合那些前途广阔的职业。”Joerres评论道。

  Joerres最后说道:“在10年之内,我们就将看到因为未能预先针对人才短缺的现象有所计划以及未能寻找到为了公司发展而所需的人才,而导致的许许多多公司的经营失败。这并不是以前我们所看到过的那种循环趋势,这次的人才短缺是实实在在的,并且其影响力将持续数十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