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融市场内外资上演人才争夺无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1:34 赢周刊

  杨群

  在金融业全面放开的前夜,不少国内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老总却显得忧心忡忡。尽管已经做好了一切打硬仗的准备,可最令他们防不胜防的是遭到“暗算”。这些外资金融机构明里“招兵买马”,暗地“大挖墙脚”,目标直指核心部门的骨干人才。

  人才争夺战空前激烈

  今年底,是我国加入WTO时承诺金融业对外全面开放的最后期限。在仅剩3个多月的时间里,金融人才争夺战已是空前激烈。日前,汇丰亚太区执行董事王冬胜透露,汇丰正以每年招募千人的规模扩容,今明两年将在中国内地增加2000名雇员,届时汇丰在中国内地的雇员总数将超过4000人。与此同时,恒生、渣打、东亚也急速大举“扩张”。

  对此,不少内资金融机构老总不由得忧心忡忡,公司的骨干人才屡屡被“挖墙脚”,简直到了防不胜防的地步。大规模的人才保卫战由此打响。这其中,国信证券的动作是最大的,通过大规模向海内外竞聘人才,一举囊括12名行业首席分析师和12名资深行业分析师,其中5名首席分析师为《新财富》评出的国内最佳分析师。而最引人注目的则属中信证券,众多在其他券商供职的、在业内专业排名靠前的证券分析师被招至麾下,旅游、机场、电力设备等行业研究实力立刻增强。

  “与外资金融机构轰轰烈烈的人才争夺战相比,内资机构的人才保卫战除了国信、中信以外显得冷冷清清,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国内一家以成功率高著称的猎头机构——尤里克猎头的高级合伙人Annie如此表示,“所幸的是也有不少内资金融机构意识到了这一点,像国信证券、中信证券等已经在筹划人才反击战了”。

  外资金融机构疯狂挖角

  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外资金融机构的胃口显然很大,明里通过常规途径“招兵买马”,暗地委托金融猎头“大挖墙脚”。这点已让一些内资金融机构老总头疼不已,此前要提防内资同行“挖墙脚”,现在更要提防外资同行了。

  8月12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建平指出,“如果外资机构大规模涌入中国以后,我们的人才流失将更加严重,可能我们大批的金融业人才会流入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因为他们来了以后员工肯定要本土化”。

  人才的流失尤其是对于证券和基金这类人才高度密集的行业而言,将严重影响业务的正常开展,甚至是致命的打击。此前就有某中型券商研究所因为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跳槽,而导致该项业务陷入瘫痪。“因为要想在短时间内招募到合格的人才并重新启动正常运作,将面临很大困难。”在这一点上,一直关注着金融行业的尤里克猎头高级合伙人Annie深有感触,“首先,在同等条件下成熟型人才对外资金融机构更具有趋向性,除非内资机构能够开出特别诱人的薪资待遇;其次,从大学招聘非成熟型的应届毕业生,又要历经较长时间的培养周期。”

  关键是构建人才防御体系

  在这场空前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中投证券无疑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该公司投行部门从一家券商成功挖角,对方整个投行团队过档中投证券,而且很多投行人员都是带着项目来的,公司的投行项目储备一下子乐观起来。据知情人士透露,被挖角的那个公司至今未缓过气来,业务一度陷入瘫痪。

  “其实,我们在挖别人墙脚的时候,也时刻提防对手来挖自己。”为此,不少内资金融机构的老总忧心忡忡。中期集团执行总裁母润昌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说:“比较注重长远发展、比较有远见的公司,已经逐步储备了一些人才,但这样的公司毕竟不是全部。金融服务的竞争,取决于公司的人才数量和质量。”

  国内著名猎头机构尤里克刚刚公布的《金融行业人力资源专业研究报告(券商、基金部分)》表明,在对120多家国内知名券商、基金公司、创投公司、私募基金及专业中介机构调查后,90%以上认为要打赢这场空前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必须构建稳固的人才防御体系。

  据Annie介绍,金融行业一直是尤里克的核心业务领域之一,专注于金融行业达5年之久,目前已经构建完成国际化的高端金融人才网络。据悉,这几年来,尤里克已经成功地为多家国内知名金融机构挖角,目标都是重量级人物。

  “但从今年的上半年开始,我们接到外资金融机构委托挖角的订单明显增多,由此不断地有高端人才‘零星出走’或‘集体哗变’。” Annie表示,“这一方面反映出外资金融机构挖角的加剧,同时也反映出内资金融机构人才流失的加剧。”

  “所幸的是在这场空前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内资金融机构已经奋起反击了。” Annie说,“这一点,从内资机构不断追加的挖角订单上得以明确体现。”

  相关链接

  2006年1月~6月,尤里克猎头机构选定金融行业相对集中的华北、华东、华南三个地区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城市,对120多家国内知名券商、基金公司、创投公司、私募基金以及专业中介机构进行调查,涉及投资、融资、研发、市场、管理、咨询等多个专业领域,出台《金融行业人力资源专业研究报告》。以下内容摘自该报告券商、基金部分。

  一、关于人才现状

  尤里克猎头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我国金融行业人力资源领域呈现五大难题,最突出的是薪酬激励难见成效。如下图:

  二、关于职业环境

  1.关于工作压力 27%的人认为工作压力很大,有时候很痛苦;45%的人认为压力较大,但尚能对付;18%认为正常工作压力;10%的人认为没有压力。

  2.关于薪酬水平 整体薪酬水平较高,但满意度不高。不同规模、不同经营状况的公司,其员工的收入水平是不一样的,这直接造成了这些高端人才同职不同薪的局面。诸如基金经理这一职位,小公司基本徘徊在三四十万元,大公司高达百万甚至更多。

  3.关于职业选择 随着券商实力的增强、银行系基金的成立、合资基金的涌入,高端人才高度注重金融机构的实力和品牌,大型优质券商、银行系或有实力的内资基金、合资基金是其职业选择的先后次序。

  三、关于利益预期

  在调查过程中,被调查对象表示,其利益预期包括公司发展前景、个人发展机会、与同行可比的薪酬以及公司内的工作环境与人际关系,这四个利益缺一不可。这四个利益所占的比重如下图:

  四、关于职业规划

  1.优良的专业团队和吻合的企业文化是成功的核心要素。56%的被调查对象认为,促使一个高效的团队有良好的业绩增长,必须配备专业完善的支持机构。

  2.个人创业不再受盲目追捧,高级管理人员与行业专家成为最佳选择。13%的被调查对象认为自己在金融行业的发展最理想的状态是个人创业,而另外的87%则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成为高级管理者和行业的专家。

  3.能否实现自己的想法,能否与企业文化高度融合,公司能否持续发展是职业经理人在职业发展中面对的三大难题。

  4.高端人才寻求职业转换的方式多样,遵循可靠、安全的转换法则,通过猎头和业内朋友推荐已经成为目前国内金融行业人才寻求职业转换的主要模式。

  五、关于未来趋势

  1.尤里克猎头机构认为,高端金融人才因为其稀缺性,已经越来越成为众多外资和内资金融机构争夺的对象,未来行业的竞争,注定是高端人才的竞争。

  2.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专业性人才不断被稀释,创新业务、投资、融资、研发、风险控制类专业人才,以及高级管理人才将成为国内金融市场上人才争夺的焦点。

  3.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将会选择猎头公司作为其人力资源合作伙伴,选择的首要标准就是高成功率和专业化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