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奢侈品消费阶层正在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6:30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董娟

  《中国经营报》:在你看来,这个消费阶层消费的是奢侈品的“价格”还是奢侈品的“文化”?

  孙一民:的确有一部分人是在消费奢侈品的“价格”。比如,一些女性攒几个月的工资去买一个LV的包,而她可能还是挤公交车上下班。也有人喜欢PRADA的体现着“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的风格。不过,就目前中国消费者的成熟度来看,后者的比重还不够高。

  价格高并不意味着就是奢侈品。有种有趣的说法:“用买十头牛的价格,买到不用半张牛皮就可以制成的皮包,这就是奢侈品。”其实,奢侈品的背后是一个体系的支撑,这个体系是由几十年或上百年的历史传承下来的一种文化积淀,而在当今所表现出来的则是它的品牌价值和内涵。

  《中国经营报》:这显然和欧美甚至日本的同类消费群体有明显的不同。

  孙一民:正如我之前所提到的,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总体来看还不够成熟。比如,在年龄和职业上就与欧美的消费者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欧美的奢侈品消费者中有一部分还是与王室、贵族等有关联的群体,以及成功的企业家。相比之下,中国的消费者则以新贵阶层居多,这包括中国早期发家致富的先行者以及年轻的高新科技行业新贵,当然还有公司的白领。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孙一民:其实也容易理解,这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有关系。年轻的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尚且处于 “拥有”的阶段,这一阶段的特征就是“购买”。等他们拥有一定数量的奢侈品后,才会进入下一个阶段,能够真正“了解”这些品牌及其背后所代表的文化、生活方式。

  成熟的奢侈品消费者刚好相反,他们要先了解不同品牌的文化,然后再选择什么样的产品更适合自己。

  《中国经营报》:也就是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阶层还只是处于正在形成阶段?

  孙一民:作为一个阶层,从市场的发育程度看,的确还没有形成。但是,这个“阶层”的确正在逐渐形成。虽然仍然有人只是“为了买而买”。但也出现了这样的消费者,即他们钟情于欧洲某一不是太出名的设计师的品牌。这一品牌可能在当地很受欢迎,但是并没有进入中国市场。他们会专程去欧洲买这一品牌的产品而不在乎周围的人是否认识。而且,这类消费者的数量正在增加。

  《中国经营报》:这个阶层崛起的速度如何?

  孙一民:从过去五年来看,这个速度很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这个品牌所传递的内涵。比如,GUCCI品牌所代表的高档、豪华和性感,很多人喜欢GUCCI服装的简单设计,以及它八十多年来所沉淀的品牌文化。这些人珍惜的是奢侈品的文化和内涵。

  《中国经营报》:这是否也意味着它的市场形成也很快?中国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孙一民:很难说,要知道这并不是普通的品牌消费。它让消费者接受的是品牌所代表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所以,这需要品牌付出教育成本,而消费者也要通过时间的积累来不断地成熟。现在只能说,这些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但他们还需要更成熟。

  小链接 什么是奢侈品?

  高档汽车、豪华游艇、私人飞机等其他一些行业中的产品当然属于奢侈品,但通常奢侈品的研究范围包含服装、珠宝、手表、皮具和配饰以及

化妆品等五大类。

  本版文章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董娟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