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浙商郑元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1:38 京华时报

  郑元豹

  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

  在2005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浙商作为中国第一大创富团体,引来无数称赞和钦佩的眼光。有人说,浙江人天生就是商人,但很多人并不清楚浙商声名远播的真正原因。在此次采访中国·人民电器董事长郑元豹时,记者才深深感触到,“温州模式”、“浙江现象”来得不容易,来得名副其实。

  与众多创业者一样,郑元豹年幼就因家境贫困,失学混迹于社会,但又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特别是浙江特有的人文地理,铸就了郑元豹独特的秉性和才华。

  浙江人自古就有经商的意识,晋时,宁波的“商贾已北至青、徐,南至交广”。自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浙江人就率先投入市场经济大潮。郑元豹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所以虽然贫穷,但没有继续忍受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而是自然而然地想到用经商去改变命运。通过经商,走南闯北,历经艰辛,将足迹遍布四海。同时,郑元豹敏感的商业意识,在商场运筹帷幄的能力,以及敢冒风险,敢为人先的精神,又让其在商场所向披靡。

  由于和郑元豹一样的温商、浙商不计其数,因此,在美国、巴西、法国、

意大利等国家,随处可见浙商的身影,温州的商会。

  据说,有个哈佛大学毕业的韩国生意人,在与浙江商人打交道后,佩服地说:“读懂浙江人的生意经,胜读十年哈佛书。”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感叹地说:“浙江人市场意识很强,很会寻找机会。同时,浙商具有一股不屈不挠的精神,永不知满足。而且还喜欢给自己设定新的目标,不等不靠,相信市场,相信自己,自立性比较强,这些铸就了浙商的成功。”事实上,郑元豹在多年的商战中,正是用其典型的浙江人个性,去开拓创新,并不断取得成功。本报记者 辛苑薇

  -个人简历

  1958年3月,出生在温州乐清柳市镇。

  1976年,在杭州创办杭州飞鹰机电控制厂。

  1982年,在上海创办上海南汇机电设备厂(现为上海人民低压电器厂)。

  1987年,毕业于上海电视大学经济管理专业。

  1989年,接管乐清人民低压电器厂。

  1995年,创建浙江人民低压电器厂。

  1996年,成立浙江人民电器集团,任董事长、公司法人代表。

  1997年6月,组建中国·人民电器集团,任集团董事长、法人代表。

  -上榜理由

  郑元豹从一贫如洗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终于打造出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这个著名的电器企业。1995年,郑元豹一举吞并了66家企业,此后持续进行并购和重组,产业横跨

能源、城市化建设、现代物流、造船业、商贸以及进出口贸易、投资、电子信息技术等多元领域。郑元豹也被业内称为“并购狂人”。如今,该集团旗下拥有12家全资子公司,85家控股成员企业,800多家加工协作企业以及1800多家销售公司,拥有员工18000多名,产品畅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总资产达50.99亿元,2005年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20亿元,名列世界机械企业500强。

  人如其名,中国人民电器董事长郑元豹,就像他的名字“元豹”给人的感觉一样吃了“熊心豹子胆”。在经营企业的30多年中,他以疯狂的姿态先后并购80多家企业,足迹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郑元豹虽练武出身,却绝非莽夫,每一并购案例中,都留下了他不断研究和探索企业内涵的足迹。

  并购狂人细解成功奥秘

  本报记者 辛苑薇

  小打小闹起步

  在20世纪70年代末,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温州乐清柳市,涌现出大大小小千家低压电器企业,在全国各地推销低压电器产品的温州人数以万计。受低压电器商潮的影响,1976年,郑元豹与人合作创办了杭州飞鹰机电控制厂。

  此后,郑元豹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创办诸多企业。1982年,在上海创办了上海南汇机电设备厂;继之,1986年,又在温州创建了乐清东海五金厂。“当时创办企业是闻风而动。”也许,在如今郑元豹的眼中,当时还只是小打小闹。

  但有一项举措,却是深深影响了郑元豹的职业生涯。1988年5月,郑元豹与友人合作,投资3万元接管“乐清人民低压电器厂”,这也就是中国人民电器前身。当时这家企业规模很小,年产值只有10多万元。而且,那时正值柳市电器厂家遍地开花,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如何在混乱的竞争中,冲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是摆在郑元豹面前一项严峻的任务。

  因此,新上任的郑元豹给出“三把火”,即“三不原则”:宁失利益,不失市场;宁失数量,不失质量;宁失面子,不失顾客。郑元豹告诉记者,“在那个年代,不把好质量关,是鼠目寸光,难以在市场长久生存的。”在郑元豹的带领下,“人民”牌CJ110交流接触器在市场上一炮打响,并在国内首批领到了国家机械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为“人民”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玩转企业并购

  1992年,郑元豹意识到企业要更长远发展,必须寻找水陆交通更便利、信息更灵通、电器商户更加密集的地方,郑元豹从小生长生活的地方柳市,便成了最佳的选择。

  在郑元豹的带动下,人民低压电器厂从地处一隅的温州乐清黄华,搬迁到乐清柳市,并兴建了占地27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购买了中国电器城4-6层大楼作为生产场所,还在黄金地段设置了多家产品经营部。“虽然,从距离上看,这次‘迁都’并未千里迢迢赶赴他乡,但这次‘迁都’却成为中国人民电器集团历史上公认的‘里程碑’。”郑元豹告诉记者。

  据资料显示,1996年5月,企业升格为浙江人民电器集团,当年实现产值1.8亿元。从创办企业到经营浙江人民电器集团,郑元豹花了整整二十年时间。这二十年中,郑元豹广览商海云谲波诡,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经营经验。郑元豹暗下决心,要让企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1999年,郑元豹挥师上海滩,一举整合了34家国有、集体企业。以后,陆续在全国各大城市进行投资、兼并。2000年初,人民电器集团在河北邯郸计划总投资18亿元,建设集国际电器五金城、国际商贸城、国际轻纺城等于一体的中国人民集团河北邯郸鑫港国际商贸中心。2003年7月,人民电器集团兼并一家国有上市公司——山东万祥电器集团淄博开关厂,并改组成山东高科成套设备有限公司。

  这样规模的兼并,人民电器集团经历过多次。目前,中国人民电器集团旗下拥有12家全资子公司、85家控股成员企业、800多家加工协作企业以及1800多家销售公司,产业横跨能源、城市化建设、现代物流、造船业、商贸以及进出口贸易、投资、电子信息技术等多元领域。

  珍爱“人民”品牌

  郑元豹“胆大包天”,在短暂的十年中,竟然兼并如此众多企业。他的“独门暗器”是什么呢?

  郑元豹告诉记者,在他并购的80多家企业中,没有任何两家是同一行业的。“我是看准市场契机,每个企业就是一粒珍珠,所有珍珠互相联动,拧成一根美丽的珍珠链。”

  此外,郑元豹还告诉记者:“企业并购关键要做好四项要素,即品牌条件、企业文化、市场成熟、资本积累等四方面的积累。”郑元豹告诉记者,这四项条件是相辅相成的,企业并购必须有资本积累,在市场成熟后,应该当机立断地执行。同时,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又要充分融合企业的文化和品牌。

  郑元豹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例事件:“2001年6月,人民电器集团成功兼并位居国内输变电设备行业第二的大型国企——江西变电设备总厂后,我只派过去两个人,一个财务总监,一个监事,总经理和董事长都不派。结果这个处于亏损的企业奇迹般生还。事实上,两个人派过去后,把我们文化带过去,并把制度、规范、标准贯穿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去。”

  在记者问郑元豹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时,郑元豹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品牌。从1988年接手“人民”品牌,郑元豹对此品牌情有独钟,在旗下85家控股企业中,都是统一用“人民”这一品牌。此外,令郑元豹骄傲的是,2006年,经世界品牌实验室测评,“人民”品牌已成为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之一,价值达41.25亿元。

  一走进中国人民电器办公大楼,可以发现,所有的员工都身穿白色衬衫、黑色裤子的工作服,没有一个员工在抽烟。一切都非常整齐、有序。虽为民企,但气质和形象,堪与世界五百强企业相媲美。

  据了解,每天清晨,郑元豹都早早来到集团门口,亲自检查员工仪表,凡未带工作证件、衣衫不整者一律拒之门外。对此,郑元豹告诉记者:“不注意仪表的员工不会有自豪感,不可能干出漂亮的活儿,更无法体现‘人民电器,为人民服务’的经营理念”。

  憧憬国际化

  郑元豹给记者打了这样一个比喻,国家是通往世界经济环境的一条大河,企业是鱼,河深水涨,温度适宜,鱼才能游过去;而国有银行恰恰是这条大河里的水,水质的好坏也关乎鱼能否游过大河。目前,国家给民企创造良好条件,

银行改革正在深入开展,这给人民电器创造了一个良好环境。因此,在竞争手段上,人民电器集团将以“快鱼吃慢鱼”的手段进军国际市场,一有机会就果断出击。

  此外,郑元豹深知,企业在进入全球经济市场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大压力,他不断要求员工将“压力变为动力”,充分遵循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和惯例,严把质量关,从而体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在国际化发展的步伐中,毫无疑问得伴随上市的考验。郑元豹表示,从市场化竞争必然会过渡到资本竞争。而在人民电器的短期规划中已赫然写道,经过3-5年的运作和发展,资本市场融资将取代股本投入,并成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因此,郑元豹表示,在旗下诸多子公司中,正在酝酿将上海、浙江、江西三大公司进行上市,但上市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还有待进一步规划。

  郑元豹还在日前宣布,过两年,即等到他五十岁时就退休。郑元豹对人民电器的未来充满信心。

  郑元豹告诉记者:“企业接班人的人选,集团正在筛选中。但是,我已经搭起了集团的框架模式,一切都在规则中有序运行。相信集团会实现从百亿到千亿的跨越。”

  人·财·榜问卷

  ▲您认为最理想的快乐是怎样的?

  企业的工作,越忙越快乐。

  ▲您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人际关系、学习能力。

  ▲您目前的心境如何?

  永远不知足,目标1000亿,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

  ▲您认为您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把企业做大。

  ▲您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人民”品牌价值41.25亿。

  ▲您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董事长。

  ▲您最喜欢自己身上什么品质?

  学习无止境。

  ▲您最喜欢男性身上什么品质?

  勤、爱、德。

  ▲您最喜欢女性身上什么品质?

  勤奋、务实、爱心。

  ▲您的座右铭是什么?

  外圆内锋、低调行事。

  ▲您认为自己最大的才能是什么?

  号召力、判断力、凝聚力。

  ▲您思考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企业发展战略。

  ▲您觉得什么类型的人能在经济上取得成功?

  有个性,有文化内涵。

  ▲您最欣赏什么样的员工?

  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人。

  ▲您开除过什么样的员工?

  违反科学制度,无法教育的人。

  ▲您希望别人把你定义成什么样人物?

  包青天。

  ▲您如何处理事业和家庭的关系?

  没有冲突,我主外,妻子主内。

  ▲最愿意把金钱用来做什么?

  慈善。

  ▲您觉得自己个人财产总额是多少?

  三顿饭,一百平方米房子。

  ▲您自己一年花多少钱?

  200元。

  ▲假如突然变得一无所有,您第一件事要什么?

  反省。

  ▲您期望给自己后代留下什么?

  名誉。

  浙江,因其省内有钱塘江,且江势曲折而得名。浙江人的历史发展,就像这条河一样充满了蜿蜒和曲折。身家数亿的人民电器董事长郑元豹回忆起多年来的风风雨雨,感触道:“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充满了荆棘坎坷,但我是永远不知足的人,这种动力鞭策我不断前进。”

  习武富豪展现温州商道

  本报记者 辛苑薇

  习武打拳带出三千弟子

  温州,绵亘有洞宫、括苍、雁荡等山脉,险峻中显秀气,又由于地处浙江东部平原地区,河道纵横交错,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谓。在此江南秀美山水中长大的人,往往具有柔、俊、美的特色。但记者见到郑元豹的时候,发现他长得却是高大、威猛、强壮。

  郑元豹笑称,这种视觉效果是“打”出来的。

  1958年3月,郑元豹出生在温州乐清柳市镇、一个只有50平方公里的江南小镇上。这小镇,如今林立着3000多家电器生产企业,有“中国电器之都”的美称。也正是这小镇,伴随着郑元豹事业的初创、发展和成功,见证其人生的每一步。

  对于童年,郑元豹回忆道:“小时候,对上学念书如痴如迷。但是,由于家境贫困交不起学费,15岁就辍学了。”事实上,郑元豹的童年和青年时期是伴随着灾荒、文革,成长起来的。“那时,我们从来没有裤腿完整的裤子穿。每天奢求只是能吃饱饭。”郑元豹动情地说。

  饱受贫穷之苦的郑元豹,知道“走出来”才是自己唯一能选择的道路。15岁告别学校后,郑元豹给自己选择的第一份“职业”是打鱼,当时打鱼每天能挣五毛钱。到17岁,郑元豹又改行去打铁。打铁不仅打出生活费,还打出了郑元豹坚实体格和顽强毅力。不久后,年轻的郑元豹又先后师温州金得福等武学名师练习武艺,天天打拳。

  打鱼、打铁、打拳,三打打出了郑元豹的特性。郑元豹自我评述道:“打鱼、打铁、打拳都需要坚强品质,尤其是练武对自己的控制能力要求比较高,要求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做企业也一样,必须有坚强意志,并懂得运用技巧和智谋。”

  让郑元豹没想到的是,因练武“一不小心”名声远播,众多弟子纷纷来投靠。“我一共教出了3000多名弟子,这些弟子现在也都是各大公司的老板。”郑元豹自豪地说。

  拾金不昧结识生意伙伴

  有人说,饱受磨难,浪迹天涯是温州人最真实的写照。也许正是因为温州人的不安分,注定颇具“大侠”气质的郑元豹不会一生通过习武笑傲江湖,他需要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在温州乐清柳市一边开铁铺,专为当地人加工农具和五金产品,一边创办武馆,招收学员,积攒起一笔资金,就算是原始积累。”郑元豹回忆道,“到1976年,我经过熟人引见,承包了杭州飞鹰机电控制厂,开始了小作坊式的生产,这算是真正开始经商之旅吧。”

  1979年乐清柳市已经涌现出了2000多家低压电器厂,在全国推销低压电器产品的温州商贩数以万计。这让记者不禁想到温州文化的内涵。所谓温州文化,就是团结、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郑元豹说:“在全球,温州商会的成员是最多的,分布也是最广的。温州人不管走到哪,都会团结打天下。”事实上,郑元豹的起家,所选择的行业,正是温州特殊的人文地理所深深影响而成。

  不过,初出茅庐,由于水平和经验有限,郑元豹遇到不少挫折。在杭州办企业期间,他去上海购物。当时他带了300元在身边,足足坐了22个小时的船,快到码头时,突然发现钱被人偷了。“那时工资最高的人,一个月也就不过100元。丢了300元,回家的钱都没了。当时真是眼前一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年轻的郑元豹只能失落、无奈地在码头等候老乡。“结果,等了十多小时后,终于遇到一个温州老乡,他借我几十元钱,我才能顺利回到家中。”

  一晃几年过去了。“有一次,在上海出差时,我在路上无意中发现一个黑色提包掉在地上,打开一看,里面有5000元钱和很多发票。”郑元豹回忆道,“当时我就想到自己曾经的遭遇,心想,一定要找回失主。”于是郑元豹一直等在那,几个小时后,当慌张的失主回来找提包时,郑元豹把提包原封不动地还给了他。失主感激地拿出500元钱给他,被他拒绝了。“后来,我们成为朋友。对方也是一家电器厂的负责人。我们因此做成很多生意。”郑元豹笑着说。

  一举吞并66家企业

  1982年,在杭州奋斗了6年的郑元豹带着所有积蓄来到上海,并购当地一家企业,创办了上海南汇机电设备厂,即现在的上海人民低压电器厂。

  又是6年后,郑元豹感觉到温州才是中国电器产业最好的温床。1988年,郑元豹果断地杀回温州,接管了一个当时仅有12名员工、3万元资产、生产单一CJ10交流接触器的乐清人民低压电器厂。这就是如今庞大的人民电器集团的雏形。

  郑元豹说:“温州企业成功主要两条原因,首先要感谢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其次就是温州人经常到第一线去了解目前的市场行业,善于把握市场动态,温州的家族企业很灵活。”4年之后的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精神给苦苦求索发展之路的民营企业带来了新的契机。郑元豹深深地意识到:天时已经有了,但欠缺地利。于是,郑元豹与总经理叶玉森一起果断地买下了乐清人民低压电器厂51%的股份。

  从1976年到1992年,从开始接触低压电器这一领域,到最终形成一个颇具规模的企业,郑元豹用了整整16年时间。这16年,郑元豹经历过无数的商海风波,从国家九部委联合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到商场斗智斗勇,再到挑战自我,郑元豹走得艰辛但有意义。回首过往之路,郑元豹说:“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很多。没有什么困难,再能阻挡我。”

  在此基础上,郑元豹的企业动力引擎转得越来越快。1995年,郑元豹的事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郑元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吞并了66家企业,并于1996年组建成立浙江人民电器集团。

  在家不和老婆斗

  郑元豹笑言:“在世,不能和天斗;在家,不能和老婆斗。斗,就不和谐,就不能发展。”

  对于家庭,郑元豹表示,事业绝对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和帮助。“我是26岁结婚的,和太太一起走过了很多的风风雨雨。但我们一直分工很明确,我主外,太太主内。在太太的照顾下,我有更旺盛的精力去打理企业。但同时,我的经济大权全部掌握在太太手里,我每天保证兜里有200元钱就行。”这时,郑元豹哈哈地笑了。

  郑元豹有三个孩子,两男一女。郑元豹虽已身家数亿,但对孩子却要求得几近苛刻。“父辈们都是从艰难的环境中走出来的,我要孩子知道吃苦的道理。所以孩子上大学,我一个月只给几百块钱。”

  毫无疑问,郑元豹已非常成功。快迈入知天命的年龄了,他又有何打算呢?“我已经宣布,到50岁就退休。退下来之后,除了重捡练武的兴趣爱好外,我的精力会放在慈善事业上。”郑元豹说,“我从小就有号召力,常常有很多小伙伴跟在我的旁边。退休后,我要充分发挥这种能力,把爱心和关怀送给更多的人。”

  事实上,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郑元豹已经给慈善事业捐赠了7000多万元。对此,郑元豹感言,如果没有国家的好政策,人民电器就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他说:“我作为一名企业家,就应该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回报社会。”同时,在郑元豹的眼里,人民电器捐出的是有形资产,但带回来的是无形的品牌形象。“这个品牌的含金量更高,更让我感到自豪。”郑元豹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