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南京路升级 本土品牌末路彷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7:04 中国经营报

  在南京路国际化定位的规划下,一大批本土品牌正感受着末路彷徨。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董娟

  本报记者 董娟上海报道 望着店前熙来攘往的人群,小王的心里一阵酸楚。小王工作的佰草集位于上海南京西路,和这条街上许多本土品牌的门店一样,正面临着被清退的命运。

  无法继续的租约

  “现在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店面啊?!”作为美特斯·邦威上海地区的销售经理,周文荣这阵子煞是头痛。位于南京东路的旗舰店将面临着到期无法续约的困境。“这家店是我们的形象,美特斯·邦威甚至可以说是从这家店开始真正走向全国的。”周文荣告诉记者,这家南京东路店已经开了4年多,仅2006年1月到9月,该店的销售额就惊人地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但它承载的远不止是销量的任务。

  实际上,早在2006年6月,美特斯·邦威就接到了南京东路店房东的电话:从2007年8月1日开始,这家3层楼的店面在2007年7月31日合约到期后将不再续约。“不管房租涨多少,我们都希望能得到续约的机会。”周文荣说他们还在等待结果。

  南京东路店的房东是上海室内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来自房东的消息称,到期不再与美特斯·邦威续签租赁合同,是为了配合黄浦区经贸委对南京东路的商业格局改造。

  让周经理惆怅的是,美特斯·邦威位于淮海路的一家门店也将于2007年3月31日到期。他们同样无法继续租约。

  据记者得到的可靠消息称,美特斯·邦威南京东路和淮海路的地段极佳的店面将分别被国际品牌耐克和

阿迪达斯接手。

  佰草集是上海家化旗下的顶级

护肤品牌,作为上市公司,上海家化对这一问题不愿意做任何评论。但记者侧面了解到,这一顶级的国产护肤品牌也有可能搬离南京路,如位于南京西路闹市区的佰草集店铺租约将会在2007年8月31日到期,他们同样无法得到店面的续租。

  佰草集门店工作人员听说有可能要撤离南京路时,几位店员的神情马上黯淡下来。“希望还能继续租下去。”一位店员说,倘若变成现实,佰草集将告别从其品牌创立开始就一直占据着的南京西路。而这家店的月销售额位于他们全上海店面的第二,每月可达20多万元。记者多方打探得之,佰草集门店的房东是开开集团,如果它真的不与佰草集续约,原因也是和静安区政府对南京西路的规划有关。

  著名的内衣品牌三枪集团同样面临这个问题。2005年时,已经与房东谈好价钱的两家三枪门店因为最终与南京西路定位不符合,未能获得上级部门批准。而在2006年3月,三枪位于淮海路的一家门店,也因租约的问题被撤了出来。当时卢湾区政府所说的“从2006年6月起有新用途”的店面直至今天,一直空置着。

  12年前,三枪集团上海贸易部总经理柴莉荫亲手创立了这个50多平方米的门店。而这个即将撤离的门店在2005年的销量为400多万元,同样是三枪集团内部销售额排名靠前的门店。

  南京路的新规划

  “南京西路现在的定位基本上就把我们给排除在外了。”柴莉荫显得很无可奈何。

  南京西路所在的静安区副区长沈敏多次向媒体表示,要将南京西路打造成国际购物标志性地区之一。

  在静安区的规划中,未来5~10年,南京西路定位明确指向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老牌国际大都市的中心“魅力区”。而这一改变几年前已经开始。基于梅龙镇、中信泰富、恒隆的“金三角”,附近的商铺也不断要求区政府能对南京路进行“品牌升级”,取代以往本土品牌的是类似LACOST、施华洛世奇等洋品牌。

  在南京东路所属的黄浦区官方网站上,《上海市黄浦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对南京东路的规划有着明确的方向:加快提升南京路地区现代商贸功能,“留住外地人、吸引外国人、召唤年轻人”。积极推进结构调整,按照发展国际化、现代化、多样化特色商业的要求,进行“腾笼换鸟”,把“国际品牌引进来”。

  “南京东路的规划并不排斥‘本土品牌’。准确地说我们是要引进国际品牌,以及顶级的本土品牌。”但何为“顶级的本土品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黄浦区经委朱登和并未给出明确的标准。

  “我们实在不愿意搬离现在的店铺,但又无法续约。”一位即将被迫撤离南京路的企业代表非常无奈。2006年12月初,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市场流通处组织召开了上海市部门企业品牌工作会议,了解市中心商业区内国产自主品牌的入住情况。“市政府的批示是,对民族品牌在争取一流商圈店铺资源时‘公平竞争,公平待遇;支持有

竞争力的民族品牌’,我们的意见也反映上去了,但是现在我们也没有得到调整的结果。”该代表有些牢骚。

  记者致电上海市经委流通处,当天出席工作会议的一位负责人称“最近一直在为这件事情进行调整。”但他并没有明确调整的结果何时出来。

  “对于一个国际大都市来说,中心商业街的升级是必要的,只是在这一过程中要学会保护好本土品牌。”在上海市政府经委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商业信息中心副主任齐晓斋看来,不歧视这一要素同样适用于国产品牌。

  但齐晓斋也坦言,在商业街调整的过程中,如何保护好本土品牌,还要看各条商业街的主管部门。

  “我们还在积极寻找新的店铺,但很困难。”在这种规划下,柴莉荫不得不面临重新寻找商铺的难题。“不管怎么样,总要尽力去寻找。”柴莉荫仍对政府的调整结果充满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