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过中式圣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6:20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刘宇欣,董娟

  德国人Meijs在一家知名化学品公司担任大中华区重点大客户经理,这个传统的法兰克福男人在半个月前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退掉了自己回法兰克福过圣诞节的机票。

  “眼睛里到处都是圣诞节的氛围,除了黄皮肤的中国人以外,和回德国过圣诞节也没什么区别。”Meijs说,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将从家乡飞到上海来过一个圣诞节。

  这可不是什么个别现象。“带小孩从海外前来上海过圣诞节的家庭越来越多,今年更明显,”上海四季酒店公关部刘素媚说。

  “24日晚上,我和中国朋友以及一些德国商会的朋友会去参加一个圣诞晚会。25日早上,去逛北海公园,中午将在公园附近的餐厅和一些中外朋友吃午饭。”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兼CEO 欧海龙在向记者讲述圣诞节安排时,兴致勃勃。“我今年不回澳大利亚过圣诞节,北京也有浓厚的圣诞气氛。”

  “明年或者后年,也许我会邀请在加拿大和美国的父母以及两个姐姐一起来上海过圣诞。” 美籍巴基斯坦人Tamuir Sharih对记者说。Tamuir Sharih是上海化学工业园区工业气体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单身的Tamuir很喜欢上海越来越像纽约的圣诞气氛。

  “我的妈妈知道我在中国过圣诞节这么愉快,也非常为我高兴。” 科闻100国际公关公司上海办事处总经理Brian Cronkhite(中文名字孔博恩)对今年的中国圣诞十分期待,“相对于回家过节而言,中国有更多新鲜、让人兴奋的东西让人去挖掘。现在我就和我的员工在上海郊区骑马,享受农家乐来庆祝圣诞。平安夜的时候,我加拿大的朋友会从北京来到上海和我会合,我们也会像传统那样交换礼品,然后一起出去吃圣诞大餐,我喜欢吃四

川菜,用四川菜做圣诞大餐在美国可做不到。”

  采访中,华晨

宝马中国区总裁施润博也对记者表示会留在中国过圣诞。

  事实上,不只是越来越多的外国家庭留在中国过圣诞,作为舶来文化,圣诞节也在走进普通的中国家庭。这一点从中国商家圣诞营销策略的转移就可以得到印证。

  圣诞节前几天,繁华的上海徐家汇树起了一棵用几百个银灰色小锅组成的巨大的圣诞树。这一新奇的创意吸引了不少路人。生产这些锅的是德国厨具品牌菲仕乐,公司市场部范小姐煞是得意。“圣诞节在西方是家庭团圆的日子,而在中国,30岁左右的年轻家庭是我们重要的客户群之一。”范小姐对圣诞期间年轻家庭所带来的销量持乐观态度。

  随着

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圣诞节似乎在和世界一起变平。正如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所言:“由于全球时间空间距离的缩短,沟通越来越多,文化间的交融也越来越多。圣诞节这种西方的文化到了中国,逐渐被中国人接受,慢慢就会成为中国文明的一部分。”

  “今年动手晚了,明年我们一定把圣诞的生意做足。”一家酒店老板对记者说。一街之隔,他的对手靠圣诞大餐抢走了不少风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