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鲍尔森:中美关系中美方新的掌舵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来到一个已去过70多次的地方并不能带来更多新鲜感,但鲍尔森今天开始的访华之旅却有些不同:上周鲍尔森将中国提高到“全球经济领袖之一”的新高度,就任美国财长后首次中国行,会有什么新感觉

  本报记者 王慧卿 发自上海 再度来到一个已经去过70多次的地方似乎并不能带来更多新鲜感,但是,鲍尔森今天开始的访华之旅却有些不同:

  在上周鲍尔森将中国提高到“全球经济领袖之一”的新高度,他今年7月正式就任美国财长以来的第一次中国之行,会有怎样的新感觉?

  作为政界“新人”,鲍尔森的言论总会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和各种猜测。鲍尔森还得到很多著名经济学家的献计献策。而鲍尔森面对这些似乎总能从容淡定,把主动权握在手中。

  曾经通过对中国密集的访问,为高盛集团赢得了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先机的鲍尔森,此次带着新的使命和美国国会的政治压力,以新的身份来到中国。这个上任以来就压力重重的新财长,能否在中国问题上像做商业领袖时那样,取得让人惊讶的成就?

  强势美元之辩

  对于美国财长的思维模式,舆论大致上有这样一种归类:工业界出身的财长多赞成“弱势美元”,华尔街出身的大多鼓吹“强势美元”。鲍尔森没有逃脱多数法则。8月1日他在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上任后首次演讲时说:“我相信强势美元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且币值应当由公开且竞争性的市场决定,反映经济基本面。”

  自克林顿政府以来,美国政府一直维持强势美元政策。鲍尔森“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的言论让很多市场人士振奋,期待美元能够扭转颓势。然而美元的实际走势却没有印证这种乐观的预期。

  这使彭博社的质疑成了先见之明。彭博社曾在报道中质疑鲍尔森在强势美元立场上的坚定性,对于强势美元会如何有利于美国经济,鲍尔森在接受采访过程中两次拒绝加以解释。

  事实上鲍尔森的重点不在“强势美元”,而在于紧随其后的“反映经济基本面”。履新的鲍尔森用非常温和安全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沿用“强势美元”的外衣,而淡化美元汇率在其中的意义,强调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作用才是“强势美元”更重要的内涵。

  这种诠释把美国政府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强势美元”政策与鲍尔森自身推崇市场力量的理念很好地统一了起来。

  推崇市场力量和自由贸易

  从商界到政界的转换,鲍尔森的年薪将从去年的3800万美元锐减为不到20万美元。但正处于角色转换中的鲍尔森,对市场力量和自由贸易的推崇并没有改变。这种思想也贯彻在他对中国的判断和政策制定当中。

  鲍尔森9月13日在美国财政部发表了就任后第二次重要讲话,这次的主题是中国。他说,因为其所拥有的经济规模,中国已是全球经济的领袖之一,这种领袖地位应该得到承认。他还表示将支持中国在IMF中获得更大的发言权。

  鲍尔森说,过去数年中,他看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越来越倾向于把反全球化、反贸易转化成反对中国。他对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情绪发出警告说,保护主义的政策不会有效,只会造成更大的损害。他强调,中美经济相互高度依存,中国的成功对美国十分重要。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王义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鲍尔森13日的讲话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是把中国的战略地位从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提出的‘利益相关者’,提高到了‘全球经济领袖之一’的新高度。”

  作为一个“中国通”和著名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前首席执行官,鲍尔森无疑比那些眼光局限于国内的政治家们更了解中国的地位和价值。而布什总统对他的任命,部分也是因为他对中国的深刻了解和在中国的广泛人脉。

  事实上,鲍尔森关于中国的讲话范围非常广泛,不仅仅限于经济问题。美国知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在鲍尔森讲话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甚至曾表示,他认为鲍尔森似乎有倾向取代不久前离任的前副国务卿佐利克,扮演美国在中美关系中新的掌控者的角色。

  英国《金融时报》次日发表社论认为,鲍尔森的讲话为他在访华期间与中国进行更具建设性的对话奠定了基础。

  对于美国国会参议员们最为关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鲍尔森在13日的讲话中,是放在包括资本市场约束、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环境问题等众多问题当中提及的。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弗拉托在就鲍尔森访华表态时也表示,鲍尔森将向中方陈述的观点是:人民币汇改必须依赖于金融开放,而金融开放也符合中国自身利益。

  “高盛是个全球性的投资顾问公司,作为前高盛首席执行官,鲍尔森更能从全球经济角度考虑问题,从而可能超越具体问题,超越具体利益集团来考虑中国问题。”王义桅评论道。

  重点是金融改革而不是汇率

  麦嘉华公司(Marc FaberLtd.)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麦嘉华(MarcFaber)在谈到鲍尔森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时说:“鲍尔森是个聪明人,知道如果你想得到些什么不能靠威吓。他将采取更有实效的方法。”

  纽约的High FrequencyEconomics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韦恩伯格(C a rl W e in b e rg)表示,美国新财长“看来已经成功地为中国问题降温”。鲍尔森在新加坡表示,他打算“倾听”中国的声音,并降低对他取得突破的期望。“我要给立竿见影的期望浇冷水。”鲍尔森说。

  然而摩根士丹利首席货币分析师任永力(StephenJen)表示,鲍尔森的策略有可能导致后院起火,因为美国国会的政治家们最近正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纽约州参议员舒默和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格雷厄姆日前正式要求参议院在9月30日之前对《舒默-格雷厄姆自由贸易法案》进行表决。

  任永力表示,如果鲍尔森访华没有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取得突破,那么他的可信度就会受损。在这个问题上,鲍尔森回旋余地并不大。

  王义桅则看淡鲍尔森面临的政治压力:“面临来自美国国会参议员的压力,对美国行政官员而言并不新鲜。国会议员代表选民的利益,因此选民的要求必须表达。鲍尔森应当能够处理好与国会的关系。”

  鲍尔森在他的任职确认听证会上就表示,作为财政部长,他将把侧重点放在中国金融业改革而不是汇率问题上。鲍尔森当时说:“我们将不得不做且不得不相当积极地去做的事情,是鼓励他们去做不仅符合我们的最大利益、而且也符合他们的最大利益的事情。”

  可能讨论的议题

  9月13日在财政部发表了关于中国的讲话后,次日鲍尔森前往新加坡,参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半年度定期会议。在此期间,鲍尔森与周小川会面。

  鲍尔森访华不会局限于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我这次要传达的最重要的信息是,鼓励中国继续、更快地推进改革。”鲍尔森行前表示。

  另外,金融反恐、重新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也可能成为重要议题。16日,鲍尔森在新加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逐个争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银行的合作,切断与伊朗的金融联系。而鲍尔森在承认中国经济领袖地位时也强调,领袖地位同时意味着责任,美国期待中国在IMF获得更大发言权后,会是一个遵守该机构规范的负责的成员,期待中国能够协助推动重启多哈回合谈判。

  法新社的报道以“中国准备欢迎老朋友”为题,称鲍尔森四天的访华行程不太可能改变中国现行的经济政策,但是他丰富的中国经历仍有助于改善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路透社也报道称鲍尔森的中国之行难以取得人民币升值的结果。

  鲍尔森将于19日由新加坡飞往杭州,与浙江省委书记以及当地企业家会面,次日前往北京。

  “一周后我将访问中国,讨论两国的经济关系。美国和中国的繁荣在全球经济中被紧密联系在一起,美中在双边关系和多边关系中如何合作将对全球经济的健康产生重大影响。过去五年中,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来源于美国和中国,而这两个经济体将来会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鲍尔森在他上任以来的第二次重要演讲中如是说,“然而很多观点认为中国的增长和日益增强的地位是全球化最明显、最切实的威胁。那些对中国经济增长和中国融入世界经济持欢迎态度的人,像我这样,将会直接反对这种观点。”

  鲍尔森强调,他已经在金融市场工作了32年,很多时间都在全球各经济体中度过,并从中学到了很多经验。“其中之一就是,那些改革经济、接受竞争的国家让国民获益良多。这些国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了生活水平,也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鲍尔森

  ●1946年3月,生于佛罗里达州。达特茅斯学院英语学士,哈佛工商管理硕士

  ●1970年,供职于五角大楼,担任美国国防部助理国防部长的助手

  ●1972年,进入白宫,任尼克松政府的助理人员

  ●1974年,“水门事件”发生后,进入高盛。1982年升为合伙人

  ●1999 年,任高盛CEO

  ●2006年5月30日,受布什提名出任美国财政部长

  ●这一角色的变化意味着他的年薪将从去年的3800万美元锐减为不到20万美元

  相关链接

  G7会议,鲍尔森谈IMF改革

  在G7会议中,鲍尔森主要强调四个领域的问题:全球贸易自由化、共同努力确保国际金融体系安全和健康、IMF改革和我们在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中的共同责任。以下是鲍尔森关于IMF改革的看法:

  要反映全球经济的变化,IMF几乎需要对份额和管理结构进行根本性的变革。改革计划已经姗姗来迟,但是这个改革计划仍然是达到我们目标的最好的可行途径。在今天发布的联合声明中,G7表达了对IMF总裁推动的两步走一揽子改革计划的强力支持。我们现在必须共同努力,在明年这个时候之前实施第二步改革计划,如修改以GDP占主导的配额计算公式,再次改革配额以反映各经济体比重的变化,以及再次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以保证更贫穷国家的声音不被忽略。我继续鼓励配额和投票权被低估的发达国家在第二阶段的改革中也遵循我们的做法,放弃增加份额的要求。

  IMF加强和改进对成员汇率的监督问题同样至关重要。IMF被认为将汇率争端和贸易争端分离,从而损害了全球经济。G7一致认为IMF必须快速修改、升级和严厉执行其30年以来对汇率监督的指导方针。(节选自美国财政部网站《鲍尔森参加G7财长和央行官员新加坡会议后的声明》王慧卿选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