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谁是品牌管理的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内部的博弈法则被不可控制的因素改变了,需要付出代价的不只是替罪羊,还有企业本身。出了问题的时候,总是有追究者的。一旦你成为问题的追究者,也就获得了责任豁免权。只追究别人的责任却不需要为自己的过失承担责任。那么由谁来做这个责任的追究者呢?

  企业责任的替罪羊定律开始起作用了。

  上演“顶角大战”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董事会议,公司里的气氛尤为紧张,绵羊总裁们满脸怨气地步步后退,躲闪着向他们顶撞过来的羊角,仍然在力图为自己做最后的争取:“我们已经努力过了,我们一直在努力,可是现在的市场情形……”“现在的市场情形怎么样?”绵羊董事长恼火地把它头上两只盘曲的大角对准绵羊总裁们,重重地顶了过去:“我们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山羊公司,也在这一年里实现了明显的效益增长,进一步蚕食了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这你又怎么跟我解释?”

  绵羊总裁们数量虽多,但因为头上没有生角,顶撞不过长了角的董事长,只好步步后退,很快就被董事长头上的大角给挤到了墙角,只能嗫嗫道:“董事长,你这样顶我是不公正的……”“怎么不公正?”董事长愤怒地质问道:“你们是经营层,公司效益不佳,不顶你们顶谁?”

  “可是问题是,”绵羊总裁们被顶得痛叫起来:“咱们公司实行的是董事会垂直领导啊!”“废话不是?”绵羊董事长翻了一个白眼:“如果不是董事会垂直领导的话,现在不成了你们顶我了吗?”

  而在山羊公司里的董事会议上,也正上演着一出壮烈的顶角大战。不过,惨遭围顶的不是山羊总裁,而是山羊董事长,参与这场围顶大战的,包括了经营层的总裁们及所有层的董事们。“为什么要顶我?为什么你们都顶我?”山羊董事长悲愤填膺:“我虽然只是一个董事长,可决议是全体董事会成员做出的,执行更是管理层的事儿,当初的公司经营会议上我明明告诉过你们那条悬崖之路不能走,可是你们听得进去吗?这下可好,大家全都跌下去了又来怪我,凭什么要找我的麻烦?”“废话!”山羊总裁及董会们齐声斥责道:“既然你明明知道那个悬崖不能走,可你当初为什么不坚持你的意见?”“我拿什么来坚持啊!”山羊董事长愤怒的叫道:“别忘了你们羊多势众,一羊一票否决了我的提议,现在你们却又不承认自己的错误了……”话未说完,山羊董事长已经被众羊齐心合力架起,就势一翻,只听山羊总裁一声悲鸣,早已被掀倒在地,四脚朝天。

  当天,山羊公司和绵羊公司两家的顶角大战就决出胜负:

  绵羊公司的整个管理层被董事长顶出公司,而山羊公司的董事长则被顶翻之后,被迫辞职。

  对话“独木桥”

  绵羊总裁被解聘,心中悲愤莫名,走上一条独木桥。

  山羊公司的董事长也同样气愤不已,从另一端走上了独木桥。

  两头羊在独木桥中间相遇了,互不相让。

  山羊董事:“我和你同样都是因为公司经营不善而被解聘,可我毕竟是从董事长的位子上下来的,你却是从总裁的位子上被羊顶翻,所以我的职位高于你,当然应该是你让路。”

  绵羊总裁问道:“那你怎么没有把你们山羊公司的总裁们顶翻,却反而被他们把你从董事长的座位上顶下来呢?”“亏你们还有脸来说我?”山羊董事长不满地叫了起来:“你们也是总裁,羊多势众,怎么就没有顶过你们的董事长呢?”“这有什么奇怪的,”绵羊总裁解释道:“我们绵羊公司和你们山羊公司不一样。我们公司管理实行的是董事会垂直领导。”

  “既然是董事会垂直领导,那么应该追究董事会的责任才对,“山羊董事长不明白:“怎么你们反倒被顶出来了呢?”

  “怪不得你当了半天的山羊公司董事长,却成了公司经营状况不佳的替罪羊,”绵羊总裁叹息道:“你也不想一想,公司管理不是铁板一块,尤其是出了问题的时候,总是有追究者的。不管这个追究者是谁,也别管这个追究者应该负多少责任,但问题在于,一旦你成为问题的追究者,也就获得了责任豁免权。只追究别人的责任却不需要为自己的过失承担责任。那么由谁来做这个责任的追究者呢?”

  “是啊,”山羊董事长听得入神,不由自主地问道:“由谁来做这个责任的追究者呢?”

  “当然是权力在谁的手中,谁就拥有追究别人的权力。”绵羊总裁大声说道:“就拿我们绵羊公司来说,明明是董事长垂直领导,可等出了问题之后,他却来追究我们的责任,我们没有权力与之抗衡,只好充当了这只替罪羊。”

  “怪不得,怪不得,”山羊董事长恍然大悟:“虽然我名义上是公司的董事长,可实际上并没有权力,没有权力就意味着只有责任,迟早免不了会被追究责任。从我登到董事长的位置上去的时候,我就已经注定成了一只替罪羊,即使是不为这件事承担责任,也迟早会因为别的事情惨遭围顶。”“这我们就感到奇怪了,”绵羊总裁问道:“我们是由董事长招聘来的管理层,没有权力还说得过去,怎么你堂堂的董事长,怎么也把自己的权力混没了呢?”“这个……”山羊董事长吱唔道:“你别问我了,我也正纳闷呢,究竟权力这个东西,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替罪羊”定理

  企业是一个利益集团,企业的行为属于群体性行为,简单地把企业的失误归结到一个人或几个人身上,这绝对是不公正的。而一旦这种不公正现象发生了,替罪羊也就出现了。但是我们必须要明白,没有哪一家企业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捉替罪羊的,也很少有哪一家企业在处理麻烦的时候存有捉替罪羊心理的。只是替罪羊定律的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是企业内部其它规则正常运行下的必然。

  导致替罪羊定律出现的合理规则有哪些呢?

  成本法则

  企业作为一个利益集团,其行为所依遁的必然是利益法则,最小成本化行为就是导致替罪羊出现的契因之一。当企业的经营或管理出现问题的时候,往往责任人不是一个或几个,而是一个团体的错误,但企业能因为这个错误而消灭自身的存在吗?

  当然不能,于是就需要有人替代所有的责任者接受惩罚。

  博弈法则

  博弈法则,是指企业内部的竞争性行为,通常称之为“公司政治”。企业内部存在博弈行为,也是必然的、正常的。只是往往在追究责任的时候,其博弈的法则是零和的。

  因为零和的博弈均衡,结果就必然会出现替罪羊。

  当企业经营出现问题的时候,内部的博弈也就会趋于白热化,但并非如故事中所暗示的拥有权力者就拥有无可辩驳的豁免权。实际上,权力与“豁免权”是互为因果的。权力的形成正是通过一轮又一轮的内部博弈而逐渐形成并变化,而一旦哪一方在博弈中遭到失败,那么,他失去的不仅是权力,还必须要承担胜利者的责任和过失。这是零和博弈在起作用,胜利者将获得一切,而失败者将承担一切。

  就是这样,博弈法则是一种社会性常态,不唯企业所独有。而成本法则是企业的必然行为模式,而当这两种力量产生迭加的时候,生产出来的就是替罪羊。

  在追究责任的时候:成本法则+零和博弈=替罪羊定律。

  三种候选羊

  战略型替罪羊

  表现为最无辜的替罪羊是:因为公司经营战略目标的调整,而导致管理架构的调整,使企业的高层沦为替罪羊。

  这种情况在中小企业最为普遍,而一些国际企业或是跨国公司,同样也不罕见。

  文化型替罪羊

  文化型替罪羊的出现,是属于不适应管理团队的变化而导致,往往这种情况在企业的中下层较为普遍,但高层也同样。事实上,往往是高层的磨合更为艰难,因为越是强势的管理者其个人风格就越是明显和强烈,双方或是多方的磨合也就越是艰难。

  职能型替罪羊

  企业管理中还会有职能羊,这种管理者的职责范围与其它部门的工作交集比较多,矛盾自然也多。

  理论上来讲财务部门正符合这个特点,但恰恰相反,出于企业管理控制的原因,财务部门往往会独立于理念冲突之外,相反,前沿部门,诸如营销部或是市场部,因为疏离于企业的管理核心,最容易成为职能羊。

  消灭替罪羊

  替罪羊的出现是因为企业内部的管理游戏规则不合理,在一个捉替罪羊的游戏之中,必然会有替罪羊被捉到的,不是他就是你,因为规则决定了替罪羊的存在。

  战略羊的出现,是因为企业缺乏明确的战略规划,或者企业的战略与现实严重脱节,短期项目大行其道,缺乏远见与思想。所以,如果管理者想避免成为无辜的战略替罪羊,那么就必须要从企业的战略着手,确定长远的规划,避免颠三倒四的大波动,这才是化解危机的不二法门。

  文化羊的出现,多是囿于管理者的管理风格缺乏弹性,不是依外界管理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所以文化羊的化解方案必须求助于管理者的个人修养,除非你具有水一样善于适应变化的管理风格,否则你必须为自己的固执付出代价。

  当一个部门与其它部门的职责交集过多,职能羊就出现了。坦白地讲,职能羊必须要为他自己的后果承担责任,这是因为导致职能羊的出现的原因,就在职能羊自己身上。比如说,营销部门在接受人力资源部考核的同时,必须要明确拒绝其他部门横插一腿的情况。如果某一个指标已经上报财务部门,人力资源部再想获得,就让他们自己去找财务部沟通。一个部门绝不能够允许过多的部门强行牵涉进来,否则的话,一旦产生了问题,几个不同的部门同时指责,那就是千夫所指,纵然你再无辜,也只能沦为替罪羊。

  作者简介:崔金生,著名财经网络写手(网名雾满拦江),企业管理专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