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企业杀人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6:50 《中国商业评论》杂志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争斗

  天黑了,杀手趁机出动……

  文/崔金生

  作者简介:崔金生,著名财经网络写手(网名雾满拦江),企业管理专家

  凶案现场

  场景一:黑幕袭来

  办公室里,赵董事长正在大发雷霆,地上散落着扔掉的文件,黄总工程师硬着头皮僵在那里,门外的刘秘书战战兢兢守着,生怕暴风雨降到自己头上来。

  就在黄总糊里糊涂,还在琢磨着发生了什么大事时,赵董事长指着地上的文件发话了:“你看看这些数据,这可是我们A号产品的技术秘密,是公司未来的希望,怎么都跑到竞争对手天成公司去了?这些只有你们研发部知道,你应该清楚泄密的后果的!”

  黄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大脑里迅即开始搜索可疑人员,迟疑了一会说:“这些数据是只有我们研发部知道,但真正知道全部数据的必须是主管级,你看在苏、张和王三人中谁对你最不满,嫌疑最大?”

  赵董事长一听就火了,拍着桌子说:“一定就是那个老苏,没给他总工程师当,他就成天发牢骚,看样子这次是存心报复了……”

  黄总没想到董事长这么快就作出了判断,而且反应如此激烈,于是立即把自己的推理条理清晰地讲出来:“我也觉得可能是他。第一,他从原来国企辞职时,你是答应安排他当总工程师的,但现在却只是一个小小的主管一直心存不满。第二,他自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公司不敢轻易解雇他。第三,他有这样的前科,以前在国企的时候就经常帮你们私企改进技术赚外快,现在还秉性不改。第四,他是重点负责该产品的主管,第五……”

  赵董事长已经很不耐烦了,摇了摇手说:“好了好了,你去处理吧……”

  场景二:老苏出局

  老苏站在公司门口,拿着离职单,欲哭无泪!

  那天,黄总找他到办公室谈话,他本不想买他的账,但还没两分钟,黄总又来一个电话,语气相当强硬。等他到了黄总办公室,还没容他坐下,黄总就摆了摆手说:“不必了,你到财务室去结账吧!”

  老苏震惊了,他心里想不通的是,以总工职位,数倍工资的诱惑下跳槽过来,满以为能大展身手,自己现在不仅被打入冷宫,怎么连个主管的位子还不保?

  而后面黄总的话更让他怒不可遏。

  黄总不温不火地说:“公司A号产品的技术数据已经外泄到竞争对手那去了,你是知道自己身份的。虽然你平时发发牢骚,不买我的账,我们都不怪你,但这次董事长是下了决心的,不过念及是他亲自请你来公司的,不想把事闹大,传扬开去!你好自为之吧!”

  老苏忍无可忍,径直走向董事长办公室,却发现门紧锁着。黄总尾随而来,并严肃地正告他:相见不如不见,董事长这次都没有跟你计较,你别到时候嚷嚷开,让自己以后连在这个行业里立足的机会都没有。

  老苏又气又急,徒叹奈何!找不到赵董事长,他也不敢和黄总嚷,因为黄总善辩是出了名的,黑的能说成白的,死的能说成活的,万一没吵过,反倒让业内人都以为是自己出卖公司机密,那就更划不来了。

  更可气的是,老苏知道了泄密者,但却没有了申诉的机会……

  场景三:游戏还在继续……

  事情的发展似乎证实了老苏的“杀手”角色。因为不久老苏就被那家竞争对手聘用,研发数据也没有继续泄露的迹象。

  就在A产品上市,赵董事长踌躇满志时,一场更大的危机袭来,游戏继续进行。

  那天,赵董事长准备在黄总的陪同下和一家大客户签约,合同文本都拟好就绪。这单合同足以支撑公司半年的盈利,研发投入也可以因此收回大半,所以赵董事长不得不亲自出马,以示重视。但就在他们上车的刹那,对方通知已经和主要竞争对手天成公司签好合同。

  天上地下,转瞬之间。而且这还是只是个序曲……

  后来,每逢大订单到了关键时刻,就被天成公司截留,而自己如果仅靠着小订单,根本不可能短期内收回研发投入,企业效益不断滑坡。赵董事长怀疑企业依然有“内鬼”存在,要求黄总尽速查处,黄总也依律查处了几个业务骨干和研发骨干,但似乎仍然止不住订单流失势头。

  大结局:

  不久黄总以管治不力为由向赵董事长辞职,企业也由于资不抵债,被迫破产。而戏剧性的是,随后黄总却成了天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