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企业杀人游戏(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6:50 《中国商业评论》杂志

  角色:身份决定心态

  上述案情是我朋友老苏的亲身经历,这是一起典型的企业“杀人游戏”。而身为局中之人,他却不知道身份是什么,游戏规则是什么,冤乎枉哉被人杀掉清除出场,实属正常。

  “杀人游戏”最早源于美国硅谷各大公司的培训课程,通过游戏的方式培养逻辑能力、分辨能力和判断能力,然后推出团队中与大家设定的目标不一致的人。 它之所以在白领、企业中流行,是因为其反映了自身的真实生活经历。在游戏中,每个人都有一个身份,要平衡自己与整个游戏之中的关系而辩论。这如同企业管理中,每个员工代表部门或派系。每个人的立场都是不一样的,但实际上,大部分员工的立场和心态都是类似的,每到投票的时候,人就会分为几个阵线。

  而本案中的老苏就是这样的心态,不同的是他获得了一般平民所不具备的场外信息——无意中听到了黄总窃取公司机密卖给竞争对手的情况。

  虽然他在第一时间里,就想把这件事情告诉赵董事长。但一想到告黄总密的后果,老苏的心里就犹豫不决:一来他没有这种“告密”的习惯,这种行为不是他的做人原则所允许的。二来万一他告密的事情让别人知道了的话,那别人又会如何评价他。三来他知道现在黄总把赵董事长哄得团团转,两人好得合穿一条裤子,自己在这种情况下说出这件事来,赵董事长未必肯信。

  如果他首先站出来指认黄总,也许会被黄总反咬一口,提前出局,所以他从自保的角度希望在不冒犯黄总的情况下留在公司中。

  杀手:以他为主,引火烧人

  心态:杀手掌握的信息应该是最多的,因为除了同伴,都算得上是敌人,在没有杀掉警察之前,杀谁都一样。而如果其中存在特别有分析能力的平民(或警察),杀手的策略是,要么争取这位聪明者的信任,从上而下获得成功;要么先引导大多数平民把这个聪明者公投出去,以消除威胁。

  所以很多杀手会偏向于分析其他人,“以他为主”,将矛头引向同伴之外的任何人。而且因为杀谁都一样,他会更多的选择“见风使舵”,轻易不会保护谁,即使是同伴,也常常选择“丢车保帅”的策略。

  在本案中,黄总算得上一个称职的杀手。他在泄密事情败露后,“以他为主”,明智地提出了三个杀手候选人供赵董事长选择,巧妙的排除了自己。并在其中安排了老苏这样一个自己希望除掉,而且极有可能刺激赵董事长神经的人物。

  而当赵董事长凭个人恩怨匆匆判断老苏是杀手时,他又不失时机地予以赞同,加以论证,使老苏的冤杀成了定局。

  相比之下,老苏却忽略了一个基本的规则——在杀掉警察之前,杀手是不会罢手的,而对杀手威胁最大的平民肯定首当其冲。

  事实上,当老苏发现黄总泄密的那一刻起,就应该知道“自保”是不可能的。因为纸包不住火,企业迟早会知道出了“内鬼”,那么最短的时间内找出这个内鬼就是企业肯定要做的事情。而一旦企业出现了内鬼,就会人人自危,每个人都难免成为嫌疑对象,而“凶手”为了保护自己,冤杀平民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另外,老苏也是所有的平民中最懂技术的,是一直不买黄总账的平民,那么只有选择将他踢出局。

  警察:中间路线,公平判断

  心态:警察掌握的信息比杀手还要多,杀手只知道伙伴,再去找出警察并杀掉,而警察还可以每轮证实一个人的身份,因此越到最后,验证了的人数越多时,警察的目标就会越明显。但比起杀手直接暗杀人,警察却必须通过引导平民去公投才能实现,因此必须避免冤杀平民,减少支持自己的力量。

  所以,作为警察的心态是,既要保护自己,避免暴露身份而被杀掉,又要说服平民相信自己,尽量引导平民去投杀手的票,而不要冤杀平民。例如当大家都把矛头指向一个已经验过的平民时,警察的选择就很重要。警察的发言,自然而然流露出第三方的心态,例如会分析谁谁可能是杀手,谁谁可能不是杀手。

  在本案中,作为所有者,找出杀手是赵董事长的天职,但他却放弃了警察所需要的手段和权利,完全是一个失职的警察,最终只能被杀掉。

  首先,他放弃了引导平民找出杀手的权利。他只是凭直觉确定“杀手”,并利用警察的职权使其强行出局,并没有展开充分的调查分析,也没有其他平民的证据佐证,就根据以往的经验匆匆做出了决定。而在杀人游戏中,经验往往最有可能误导自己。

  其次,他没有以平和的第三方视角公正地看待其他人,先入为主地确定了对黄总的信任,将自己的警察职权授予了他,同时又主观地认定老苏的杀手身份,错杀了平民。事实上,除了赵董事长天然的警察身份外,黄总并非股东,也不是所有者,与老苏一样只是职业经理人的身份,从逻辑上看应该一视同仁的。

  第三,没有给当事人以“遗言”的机会,丧失了最后“验证杀手”的可能。游戏中前几位的“死者”还有权力提供一些证据指控凶手——那怕他的指证与怀疑是错误的,至少他有一个辩解的机会。而现实中赵董事长根本就没给老苏这个机会,这使老苏被“冤杀”得没有任何价值。

  平民:以我为主,明哲保身

  心态:由于没有特定的目标,大多数平民都想留下来慢慢玩,再加上没有额外的信息,他们也往往显得无知,关注的是自己的利益,只要自己不被公投出去,就达到目的了。

  所以,他们的表现是,大都从自己的角度去分析、辩白,例如因为什么什么原因,我不是杀手。而相对较少去主动分析谁是杀手,谁不是杀手。

  法则:寻找同盟者

  在企业中,事实上是在人类社会所有的组织中,每天都在上演着杀人游戏。当然,并非都那么血腥和鲜明的功利。但是,游戏之中的角色心态却是完全一致的。

  平民员工:谁会被列入裁员名单?

  平民的数量在游戏中总是占多数,如果不能产生一两个观察能力很强的平民,其他的平民是很容易被误导的,所以拉拢有影响力的平民成为了所有警察或杀手获胜的手段。

  在企业内部,普通员工都是大多数,而当员工中间产生了有领导能力的人,企业高层就会思考对策:你是希望通过引导庸才员工的权利来扼杀这位领导者,减少竞争对手;还是通过拉拢这位领导者而达到加强管理,提升效益的目的。不同的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高层的角色定位。

  企业最常见的杀人游戏是裁员,主因通常是业绩不佳。这时,谁不利于业绩的改善,谁就会被认定为“杀手”,而被“公投”出去。这一过程中,杀人游戏中的最基本法则“寻找同盟者”就成为一个人能否胜出的关键,谁会出局,谁又会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起决定作用的就是一个人在公众中的影响。

  其中最有影响力的人和最不受人注意的人,都会被列到“死者”的名单上。后者是毫无疑问要出局的,因为不符合被拉拢为同盟者的要求。而前者则要取决于企业高层的组织博弈。如果企业担心一个人的影响而伤害到系统的稳定性,那么较有影响力的员工就有可能被清除,常见的说法是“功高震主”或“树大招风”。但更常见的是,较有影响力的员工会在这一轮游戏中脱颖而出,毕竟企业无时无刻不在寻求更优秀者的加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