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IF701平稳交割 套利头寸终可结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1:5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沪深300指数周五大幅上扬,收盘报2396.06点,涨3.41%受现货指数上扬影响,沪深300指数期货仿真交易四合约急速上扬,除IF701合约当日即将交割清算外,其他合约再度逼近涨停板。

  从上周交易情况来看,市场主要体现三个特点。首先,是当月合约IF701自11月20日亮相以来,周五将面临最后清算,虽然上周一该合约比现货仍有高达100点的升水,但周四已经向现货价格合理回归,仅剩不到15个点,从周五最后结算结果来看,最后交割价格仅剩2380.3点,比现货指数跌水15.79点,分析人士均指出,基差幅度与交易成本大致相当,在投资者的可承受价差范围内,合约设计较为合理,最终交割较为平稳。

  银建期货分析师杨楠认为,理论上讲,期货合约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其价格会无限地接近现货价格。但实际上,在到期日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往往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一般投资者在最后交易日将视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升贴水情况选择是否交割或者选择平仓,一般只有当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时,多单持有者以选择进入交割为宜,从而扩大盈利。

  就股指期货是否对现货指数有指导意义,在国都

证券金融衍生品分析师卢元看来,由于仿真交易多种虚拟特性,产生的价格仍不能足以说明问题,这也是投资者参与热情并不理智的原因所在,该合约最后交割,但收盘时持仓仍然高达41210手,比即将成为主力合约的IF702合约还要多,显然投资者似乎更喜欢尝试参与交割,但有可能显示出
股票
投资者对于移仓的概念依然陌生。

  上周行情的第二个特点则是股指期货变化可谓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华夏期货技术分析人士认为,自2005年12月末市场步入结构性牛市以来,沪深300现货指数由900点涨至上周2400点,一直按45度线有效稳定上升,未有任何阶段性回调,近一段所走的行情属于较明显的第三浪轧空行情。上周的大幅震荡行情预示着第四浪调整行情的开始,市场将进入一个指数震荡、板块分化、个股表现突出的调整格局。为此,上周一、周二除了到期合约外,其他三个合约均出现连续两天涨停。

  按照仿真交易合约规定,中金所在1月16日收市之后首次启动了强制减仓制度。即交易所将当日以涨跌停板价申报的部分未成交平仓报单以当日涨跌停板价与该合约净持仓盈利投资者按持仓比例自动撮合成交。但据华夏期货反映,目前投资者对此并不是非常理解,甚至有投资人在咨询时说,“刚刚还是涨到熔断了呢,怎么转眼就跌停了,大盘才跌了几十个点啊,是不是你们公司的系统出问题了?”细心的投资者应该注意到自12月11日起,中金所已将合约修改为最后交易日不设熔断机制,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正负20%。由此可以看出,仿真交易最大的好处仍是让投资者熟悉交易指令和各种规则。

  正是由于行情波动剧烈也存在大量的套利机会,而上周行情第三个特点则反映在交易机会上面。市场人士认为,期货行情在一月份和约越来越和现货趋近同时远期和约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特别是远期的IF703和IF706合约继续扮演着活跃的态势在周三远期合约双双经受了大幅震荡之后周四的行情还是延续了这种分歧合约全天走势反复在前日的收盘附近宽幅波动,使得远期合约IF703和IF706的月度高点和低点全部形成,预计未来行情趋势可能会在这个区间做一个宽幅的大三角型整理,并有可能持续到春节的前一周受到现货的影响远期合约的成交兴趣将会减低,市场在猜测真正的期货合约推出时间使得目前的期货价格会比现货价格有近15%的溢价。

  为此,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参与股指期货的最好办法就是顺势、轻仓、跨月套利,在剧烈波动的行情中捕捉盈利的机会。中诚期货金融衍生品分析师陈东坡指出,IF701进入最后清算周比以往以及比其他合约走势平缓许多,一方面显示了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测能力在IF701合约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另一方面,各合约的基差都在一定程度上向理性回归。1月17日指数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0点,而除IF701合约外的三个合约基差都大幅缩小。以IF702合约为例,周二仍有600点左右的基差,到周三就骤降为300点左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IF702合约三、四百点左右的基差水平属于正常点位;如果本周该合约基差超过五百点,则预计在年前非常有类似上周五基差大幅跳水的可能。

  在这样的趋势下,陈东坡认为,投资者在期现套利方面,由于上周IF701合约到期,可以结束套利头寸的机会。而在跨期套利方面,上周四IF706合约与IF703合约价格过于接近,价差仅为34点。而近期1个月的到期差距就往往在100点之间,而这两个合约差距在3个月却仅有30余点的基差,是明显偏低的;即使在周五不到60点的基差水平下,在两者之间进行跨期套利仍然有利可图。

  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采用做空IF703,做多IF706的策略,预计未来价差达到100点左右可结束头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