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局长唐旭:中金所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9:42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作者:申林英】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谈央行近期政策动向

  问:目前股指期货如箭在弦,年内将开始交易,而我国外汇衍生品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尤其是在国外推出人民币衍生品业务后,央行在推进国债期货和利率期货以及相关衍生品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

  唐旭:目前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筹备工作,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也在积极推出有关外汇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比如从理论上,衍生产品的交易量与市场的不确定性成正比,市场的波动不够大,市场参与主体失去交易的必要性,但如果市场波动超过一定临界点,交易也会减少,因为风险过大,一些交易商选择退出。所以,要推动衍生产品交易的发展,加大市场交易产品的弹性是必要的。

  各

商业银行现在比较积极地推出各种
理财
产品,这有市场竞争的问题。从市场竞争的角度讲,它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衍生品市场的建立。从今后发展趋势来看,我们要建立一个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从国际经验看,交易所市场是标准化的有组织市场,而场外市场交易量大大超过交易所市场,这两种交易市场发挥的功能不完全一样。很多国家的交易所也是风险的承担者之一,目前除了期货这样的标准化合约交易适合在交易所交易外,其他类衍生品则在场内或者场外交易都可以。目前,在中国推出人民币有关的衍生产品,是建立中国金融市场的必要工具,有助于国家金融体系的完善。应该乐观地看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尤其是随着管制的逐步放开,会逐渐出现新的市场,提供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给有需求的消费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