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谈判冲刺最后一刻 俄白天然气争斗今日了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0:19 第一财经日报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称,如果僵局得不到化解,将从今日起切断对白的天然气供应

  本报特约记者 臧文茜 发自莫斯科

  在对乌克兰“断气”一年后,俄罗斯又对它的忠实盟友——白俄罗斯发出了最后通牒。

  针锋相对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称“俄气”)总裁米勒昨日称,如在规定时间内,双方不能在天然气提价问题上达成一致,将在莫斯科时间今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5时)切断对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目前在所有独联体国家中,白俄罗斯是唯一按每千立方米46.68美元这一低价进口俄天然气的国家。俄气新闻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称,从2007年起,供应白俄罗斯的天然气应逐步向市场价格过渡。

  继前日谈判未果后,双方政府的第一副总理昨日继续在莫斯科进行最后一刻的协商。

  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谢马什科前日对媒体表示,俄白两国已经就2007年俄对白天然气出口价格问题达成一致。2007年白将以每千立方米100美元的价格从俄进口天然气。双方还同意将2007年俄经白的天然气过境费从目前的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0.75美元提高至1.65美元。双方还就俄气购买白天然气运输公司50%股份的费用支付条件达成共识。

  但库普里亚诺夫则表示,双方签署合同才算达成一致。现在谈论谈判结果还为时过早。

  此前,俄气宣称,如果僵局得不到化解,将从今日起切断对白的天然气供应。

  白俄罗斯则回应称,如谈判失败,将阻止俄通过白境内管道向欧洲国家输送天然气,并将提高俄罗斯过境白俄罗斯的天然气运费。

  对此,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指出,2007年上半年俄天然气出口平均预测价格为每千立方米260美元,但白方目前只准备支付每千立方米45美元现金和30美元/股的白天然气运输公司

股票收购价格。

  白俄罗斯民众开始节能度日

  天然气问题尚未解决,白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化工集团总裁波洛夫斯基昨日又发表声明,由于俄石油出口关税每吨180.7美元,进口俄石油给白带来了巨大损失。因此决定,从2007年起,临时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

  据悉,俄罗斯的卢克石油公司在白俄有52座加油站,斯拉夫石油公司有72座,被俄气收购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也向白俄出口石油化工产品。白俄罗斯中断从俄进口石油,这些企业将受到很大影响。

  椐悉,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呼吁民众从现在开始节约能源以应对俄罗斯的“断气”威胁。白方还计划从2007年1月1日起在全国对俄罗斯所有媒体实施信息封锁。

  据观察人士分析,虽然在价格问题上尚未达成一致,但俄罗斯对它的忠实盟友——白俄罗斯会作出一些让步;而后者为了保全面子,应最终会以贷款方式解决天然气的提价问题。

  目前,据统计70%的白俄罗斯人并不相信俄罗斯会终止天然气供应——即使双方无法在新年前就价格达成一致。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