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国2006年对外投资:25%的高收益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布拉德·塞特塞尔(王慧卿 译)

  我花了点时间来估计2006年的市场波动对美国净国际投资头寸(NIIP)产生的影响。我的计算只是大体数字,但是基本结论是很清晰的:2006年对美国来说是个好年景。9000亿美元新增加的净外债,大体被美国对外投资的收益所弥补。

  美国在外国股市中的收益率约为25%,这是个相当不错的收益率。外国在美国股市的投资收益率仅有15%。美国对外股权投资要比外国在美国的股权投资多(主要是因为2002年以来,外国股市表现比美国股市好,而不是因为美国对外投资量大)。我粗略计算的结果显示,2006年美国对外股权投资比外国在美国的股权投资多增长了1万亿美元。这差不多足以弥补美国因经常账户赤字而新增加的净外债。

  我的估计结果显示,美国的净股权投资头寸(美国对外股权头寸与外国对美国股权投资头寸之差)会从2005年底的2.25万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底的3.27万亿美元。美国对外股权投资的价值预计将增加近2万亿美元,从2005年底的7.15万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底的近9.1万亿美元。这比外国在美国股权投资的成绩好多了:外国在美国股权投资的价值预计会从2005年底的4.9万亿美元增加到5.8万亿美元。

  美国的净外债将升至5.25万亿美元左右,比2005年底的4.45万亿美元增加了0.8万亿美元。这很容易理解,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几乎全部用举债来弥补。不过抛去0.35万亿美元不必付息的外债(也就是在美国以外流通的美国货币),外债总额没有太大变化。

  将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的净收益加总,美国对外投资价值与外国对美国投资价值之差会缩小,尽管缩小量可能还不到美国GDP的1%,但确实是缩小了。我非常粗略的计算显示,这个差额会从2005年的-2.55万亿美元缩小到2006年的-2.36万亿美元。这个结果不算坏。

  通过国际收支表2006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我估计美国将举借1.7万亿美元的新外债来为经常账户赤字融资,同时购买1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是的,资本账户赤字的规模比经常账户赤字要小。这意味着美国国际收支表将会有较大的错误与遗漏数字。

  但是美国海外投资的价值将会增加1.6万亿美元,超过外国对美国投资0.7万亿美元的增幅。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虽然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占美国GDP的6.5%以上,但美国却没有因此而付出代价。美国的国际收支账户总体而言并没有恶化。美国实际上是用美国对外投资价值的增长为担保来借债,就像屋主可以通过房屋价值的增长来借债,实现超出他们收入的消费一样。

  (作者为纽约卢比尼环球经济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文章有节选,王慧卿 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