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单一市场建设道路坎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9:1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在欧元诞生以前,欧洲联盟还有另一个试图启动该地区低迷经济的重要计划,即所谓的“单一市场”计划。在1993年1月欧洲单一市场正式建立时,人们对其曾经有过热烈的讨论和美好的遐想。然而,现在,这一宏伟计划的实施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有分析家认为,单一市场有点类似中世纪大教堂那样精美的建筑物,需要花费几十年时间才能完成。

  的确,从目前所了解的种种情况来分析,单一市场计划的实施面临许多障碍。尽管欧盟可能会坚持认为单一市场的建设将很快完成,这将为欧洲经济增长提供直接的动力,并有助于欧元更好地运行。

  单一市场计划在理论上是一个伟大的设想,旨在打破欧盟各国之间的商业壁垒,使境内3.5亿人民可以在联盟境内自由往来,自由选择经商、投资、居住、工作或退休的地方,并最终形成一个庞大的单一市场。你在意大利

巴勒莫成立了一家公司,与英国爱丁堡某个人做生意就像与隔壁邻居一样方便。消除贸易壁垒会促进经济繁荣,这是大多数经济学家都同意的观点,因此,单一市场应该能促进经济增长与繁荣。但是,欧洲现在的问题在于,单一市场未能按照计划顺利实施,
邮政
、电力、铁路、航空运输等服务业的全面开放仍有待努力。特别是随着欧盟扩大到25国,单一市场的消费者增加到4.52亿,所面对的困难将越来越艰巨。

  “从去年以来,我们看到免税市场在统一管理上有了明确的限制”,英国一家智库的欧洲研究人员罗宾逊表示,“相对于欧盟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欧盟成员之间的贸易一直滞后。这不是在一个运转正常的单一市场应该发生的情况”。各种限制正在欧洲所有地方迅速出现。欧盟刚刚制定了一项开放市场的服务业指引,但就此达成的协议却大打折扣。在贸易协会施加的压力下,欧洲议会免除了公共健康医疗等行业,并同意服务业企业在进入一个市场时必须遵守所在国的规章制度,而不仅仅是本国的制度。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个小的差别,但实际上,这意味着欧盟在服务业领域根本就没有建立起一个单一的市场。按照原来的计划,如果你在意大利米兰成立了一家广告代理机构,只要你遵照意大利的法律和规章制度,你就可以在欧洲任何地方提供你的服务。而现在,你将不得不了解欧盟25个成员国的规章制度,并遵守它们。这是对欧洲跨境交易的有效威慑。在现代经济中,欧洲并没有通过出售汽车、鞋子或电视机给别国而获得成功与繁荣,是发达的咨询业、银行业、媒体和软件业给欧洲带来了滚滚财源。但令人遗憾的是,实际上,欧盟达成的上述服务业协议并未将单一市场应用于服务业。更糟糕的是,在荷兰和法国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以后,该宪法已经彻底失败。一个单一市场需要一个超越各成员国法律的共同的法律框架,欧盟宪法应该是建立起共同法律框架的出发点。但选民的情绪却是希望欧洲的融合更少,而不是更多。

  不仅如此,市场在统一的管理上正在变得封闭。法国已经拟定了一系列受保护行业的名单,西班牙人和法国人正在限制对本国能源企业的收购。即使是新加入欧盟的波兰也反对对其银行的收购。在人员迁徙方面,随着防止东欧工人进入西欧的限制措施的出台,单一市场理论也被再次抛弃。从外部来看,欧洲的贸易壁垒也正在增加。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已经采取了

纺织品进口限制措施,现在他又对中国和越南出口到欧洲的鞋类提高关税。

  一点也不奇怪,欧盟内部的贸易不会按照其应该达到的水平增长,因为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内部贸易正在下降。以英国为例,2005年年底,其与欧元区成员国的贸易额首次低于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额。

  分析家认为,欧盟单一市场陷入困境与两个原因有关。首先,它应该对自己有利,但现在不少成员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所谓“一个国家消除的贸易壁垒越多,经济增长速度就越快,大企业能够获得经济规模、降低成本和价格,小企业能快速扩张”等等,全都是纸上谈兵。其次,欧元需要单一市场才能更好运转。欧元作为12个成员国共同使用的货币必须为统一的经济服务,否则它将不起作用。但目前的情况是,欧洲经济体仍顽固地各自为政,这也是欧洲央行在管理欧元区货币政策时遇到很多麻烦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